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受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受罪

2018-10-09 19:19:4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受罪

  我姐妹四人,大姐叫王秋英,二姐叫王改英。我排行老三,叫曹娈沙,四妹叫赵不理。

  姐姐带着我去要饭,要到圪瘩嘴榕花树下的小介家里,小介给舀了一碗扁豆角汤,姐姐舍不得喝,她就给了我,让我喝了。

  又要到五街刘乃的家,乃的媳妇跟她婆婆说:“才打发走一个,又来了一个。”那时候,要饭的多。

  婆婆问我们是谁家的孩子,姐姐说给她了,她知道了我娘是谁了,随口说:“你娘这个妖气头儿,叫孩的受的这罪。”妖气头是骂人的话,婆婆骂的这个妖气头里,是对我娘的责备,也是对我姐妹俩的同情,不是骂人。

  原来这一家和我们是老亲戚,她家是“好家儿”“有底户”,婆婆赶紧给我舀饭,是豆角饭,饭里有米,有豆角,还有红萝卜条,走的时候还往我们怀里塞了一个窝窝头,让我们揣好。

  我爹当兵死在了外头,娘养活不了我们,就把四妹给了姓赵的人家妹妹姓了赵。赵家给了我们一斗米。

  我们是一街人,一街二街大多姓王,我大姐二姐都姓王,

  我爹王兰廷打仗没回来。我娘改嫁到三街,把我带后来我就到了三街,我三街这个爹叫曹起顺,我就随了曹姓。那时,我8岁。我一辈子光受了甸的罪。

  那一年,闹兵荒,我们逃到长岭,藏在地檐的里头。山尖上有放哨的,放哨的喊到:“老日的来了,嘱咐孩子们不要哭,不要哼声,不要咳嗽!”我从地檐的石缝里看见兵骑着白马,举着旗。

  王满元在下区的给正的锄地,正的是好家儿,有法的人家,满元是穷家儿,满元就是黄女她爹。老日的让满元带路,上到桃花岭就把满员打死了。

  我爹只有我这个女儿,没有男儿,就要了一个儿子,立了继单。爹死后,男儿顶门立户,埋了我爹,后来听说,土地改革,地没用了,继单又交给了我娘。关系解除了。男儿不干了,我娘愁得慌,愁得没法。后来又从本家里要下怀吉。我娘过世是怀吉埋的,我难过可大了。

  我的怀吉弟弟前几年死了,我的二闺女也死了,我的四女婿也死了,就我不死,我什么时候才死嘞我。

  02.小脚不大干大活

  我娘的脚可小了,好看的小脚。我6岁也裹了脚,穿我娘的小鞋。当时反裹脚,又放开了,不缠了。

  十几岁时,我又偷偷缠住,怕脚大难看,怕不好找家儿,脚大了不好找婆家

  我去地里干农活,小脚干大活,什么活都干,又割草,又割柴,是个受罪鬼。有一天,我赶着驴去摘柿子,摘了满满一驮,拿不动,搁不到驴身上,等人来帮忙抬上。等到一个老汉,是全成老爷爷,他帮我抬上驮子。

  我赶着驴往回走,走了很远,发现丢了围在脖子上的手巾,我想起来了,丢在堰头上。我解下腰带接在驴僵上,把驴拴住,又拖着小脚,摇摇晃晃返回去找手巾。手巾找到了,驴没拴牢,驴又跑开了。

  03.读书识字学文化

  我在东院里上过学,也去焦房院上过,老师是曹分廷,一道街一个街长,老师让我当街长,还奖我本儿、笔。

  在东院学习时,早晨去领一个牌儿,牌上写着三个字,我领了牌儿到地里学,一边干活一边学,一天学三个字,第二天再领一个牌,再学,一直念到放脚。我还记得当时念的书,是刘伯承邓小平的书:

  “张大麻,李二嫂/一双小脚像辣椒/地不能种,水不能挑/走起路来摇呀摇”

  那时候,见了谁裹脚,就要挑走裹脚带子,还罚款。乃婷、柴娈、还有彦珠都是积极分子,专门挑人裹脚带子。有一天,我正在石磨上套着驴推磨,听说积极分子来了,我赶快把裹脚解开,揉成一团埋进了磨道的粪里。

  我上过夜校,学打算盘,背毛主席语录。早晨往地走,街上有执班的,要求背一段毛主席语录,谁背了谁走,不会背的再准备一段。

  04.长大成人依靠

  我16岁定亲,要了20元彩礼,我问我娘,“我和加的都是好伙伴,她也定了亲,人家要了60元,咱为什么只要20?咱就不值钱?”我娘说:“她给的那一家是弟兄俩,要下就是自己的,咱给的是独子,不要也是你的。”

  我19岁结婚,去井店区上结的婚,二十里地远,骑驴去的,要翻过大崖岭。我娘赔送了我一个耳环,有7个吊钟儿。这个耳环我传给了儿媳,没给闺女,现在儿媳又把耳环传给了我的孙媳妇。

  我来到这个家,粮屯里的谷只有三柞高,玉米只有一缸底。全家11口人,是个大家庭,我公公和他弟弟都在一起过,两个公公,两个婆婆。二月初四,我的婆婆去世了,仅隔8天,另一个婆婆也去世了。埋过人,要谢管库的、受忙的。谢人要蒸馍馍,家里一点白面也没有了,我去我姐姐家借了一盆面,才蒸了馍谢了人。逢七上坟,插纸旗,亲戚来上坟都是喝的豆角稀饭。难免产生矛盾,哎呀,不想说了。

  我儿子6岁定的娃娃亲,媳妇5岁。定了亲要送烧饼,送烧饼的意思就是给亲戚20斤烧饼粮。家里没有麦子,我去借了12斤麦子,又把家里凑了8斤玉米,就凑够20斤了。

  我生育个儿子,四个闺女。虽然穷,但我有了依靠,我男人对我很好。男人不孬,在生产队里一直当正队长。他死的时候对儿子说:“我死后不要好埋,但你娘死后,一定要厚葬,你娘在咱家不容易,你娘受了罪了。”

  05.公公文革挨批斗

  我公公也受了罪了,工作队的人把长凳放倒,凳腿朝上,让我公公跪在上面,他们从背后打腿肚。姓高的工作员两只脚站在公公两个腿肚上时,我儿子看见爷爷这样受刑,眼里的泪,突噜突噜往下掉。打得不能走了。我公公是腊月初八抓起来的,

  秋所是本家,他看不下去,走开了。永寿、相吉站岗,都是本街自己人,他们通知给我,打罢了,我就做一碗饭送去。小的闺女不能送,儿媳妇能送,都是我送,我把饭给了站岗的,由站岗的端进去。

  紧闭了20天,到年前二十八才回来。整整20天。下了雪,早起让我公公扫雪,天也打凑。放回来后,三个月不能动,茅房也去不了。他都亏了良心了。

  林斗也抓进去来,他没有很挨,他的罪主要是下放地。公家的人说,我公公的罪大,是放跑了地主刘书祥,刘书祥的儿子刘曹顺是我公公的奶儿子,是亲戚。大字报从担水圪洞贴到了小桥上。

  唉,不说了,该做中午饭了,咱娘儿仨就在这儿做饭吃饭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受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