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洗净根苗方能得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洗净根苗方能得稻

2018-10-09 19:51: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洗净根苗方能得稻

  洗净根苗方能得稻

  文/赵元波

  立夏到了,又是一年插秧时。像往年一样父亲已经平整好了水田,就等着把秧田里的秧苗移栽到水田里。

  我和父亲来到秧田里,一人一个凳子,往秧田里一放,人坐在上面就开始拔秧了。父亲拔起秧来动作就是快,只见他左右开弓,嚓嚓嚓嚓几声水响,双手一合就是一把秧苗了,左手抓着秧尾巴右手托住秧根,在水里上下抖动几下,秧根上的泥巴就洗得干干净净的了,有时遇到特别黏的泥,还要往自己小腿上拍打几下,以彻底地把它们震落下来,直到洗干净为止,顺手拍两下秧苗的根部,秧苗便齐整了,右手迅速地拿起一根稻草,一绕两绕就把一个秧苗给捆扎好了。

  我是拔秧苗的生手,父亲一再提醒我,拔秧的时候,手要尽量的抓住秧苗的根部,然后双手均匀用力,别拔得太急了,以免把秧苗直接给拔断了,他还特别提醒我,一定要把秧苗根上的的泥巴洗干净。

  这我就不明白了,种树的时候,根部多留一些泥巴,树才容易活,这秧苗根上的泥巴要是洗干净了,秧苗不是很难种活吗?

  父亲说:“这秧苗呀,跟树可不一样的,秧苗在水里很容易成活的,洗干净根上的泥巴,对它们的伤害是很小的,更主要的是,把多余的泥巴洗掉,插秧的时候才方便分秧,插的秧苗根须清净、没有腐烂,将来才能长成“稻(道)”的!”

  哦,原来是这样。做事,不能按已有的经验。种树,得多在根部带些泥,才容易成活;拔秧,得尽量把泥巴洗干净,才会得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洗净根苗方能得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