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任岁月浮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任岁月浮沉

2018-10-09 20:24:3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任岁月浮沉

  云很淡,

任岁月浮沉

  风很轻,

  任星辰

  浮浮沉沉。

  ——那英 王菲《岁月》

  一、《岁月》之歌

  “云很淡,风很轻,任星辰,浮浮沉沉。”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由那英、王菲自己作词演唱的《岁月》,让人不由沉浸在对岁月的回忆、体味和感叹之中。

  彼时,同样的两人,在1998年的春晚舞台上,用轻松欢快旋律合唱了《相约九八》,“相约在甜美春风里”“相约在永远青春年华”,仿佛岁月永远都是甜美的春风,永远都是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

  一晃二十年,岁月便走过。

  当她们再次同登春晚的舞台时,无限感慨化为歌声:“生活是个复杂剧本”“不问扬起过多烟尘”,她们都“不改变生命单纯”“不枉内心一直追求的安顿”。历经二十年世事沧桑的变幻,她们变得沉稳大气、天高地阔、云淡风轻,“任星辰,浮浮沉沉”。

  这是她们二十年来的心路,二十年走过的岁月。

  二、他人的岁月

  年近四十的他,十几岁就外出打工,给人刷过盘子、搬过砖、扛过水泥,做过保洁也做过保安,帮人洗过车也开过车,在超市电信保险公司上过班,也干过装潢装修……

  听他说刚出去那会儿,几度缺钱,几乎生活不下去,那时吃最便宜盒饭,晚上睡在天桥下;也被人坑过,打工的老板不给钱;曾经搬砖扛水泥时,手肩都磨破流血,还是坚持咬牙干……

  现在他开了几家连锁中式营养早餐店,自己当老板,负责管理,全部雇佣人活儿年收入上百万,干得风生水起……

  这是他历经磨难收获颇丰的二十年岁月。

  在亲戚家拜年时遇到七十三岁的她,虽然不少银发,但脸色红润面带微笑,向我们讲述了她的这五年岁月。

  五年前的她,突然感觉吃不成东西,一吃东西就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直肠癌,必须动手术

  她说医生说要动那就动吧。于是,六十八岁的她,上了手术台,切下一大截直肠。手术后的好几天里,疼痛异常,但她说她都忍住了,连哼都没哼一声。而同病房的两人,每天都痛得大喊大叫,痛得掉眼泪

  她云淡风轻地说着。

  “有的人得了重病,整天愁得不得了”她说,“我都没当回事儿,该吃吃,该喝喝,经常在外面转转,再串串门,聊聊天,前段时间去复检,医生说没事儿,一点儿事儿都没了。”

  “本来还有胆结石,也没吃药,也没手术,这次去复检时一并查了一下,连医生都很吃惊,竟然也没了,那个医生帮我检查了两次,确实真没了,他还把五年前的CT片拿出来让我又看了,以前就是有两颗黄豆大小的胆结石,现在的两张CT片里都没有了。”她微笑着说。

  这是她从惊心动魄到云淡风轻的五年岁月。

  三、我的岁月

  从2004年离开家乡到外地工作,至今年回家过年,我已走过了十三年的岁月。

  有起初的工作不如意、四年生病看病、艰难怀孕生子、尖锐婆媳矛盾……

  曾经的职业梦想现实几乎消磨殆尽;

  曾经被病痛折磨得形销骨立,不成人形;

  曾经怀胎十月生子流血的剧痛

  曾经在月子期间被责骂,心冷压抑得每晚都无法入睡,尖锐的婆媳矛盾……

  如此种种,都一一捱了过来,岁月不回头,只顾往前走。

  现今的我,已对工作信心十足;对健康注意有加;对孩子全心养育;对婆婆微笑面对……

  过往的一切,已经云淡风轻。

  这是我的十三年岁月。

  四、任岁月浮沉

  岁月从不曾因为我们的不如意不满意而回头,它总是不管不顾地往前走。

  岁月是个神偷,它偷走了我们的时间宝贵、青春激扬、骄傲无畏;偷走了我们的容颜美丽肌肤身材健美

  它留下了白发渐生、皱纹苍老、世事沧桑、物非人非……

  但它也留下了成熟安稳平淡天真宁静祥和、天高地阔、云淡风轻……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愿你我一起看云淡风轻,任岁月浮浮沉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任岁月浮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