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都给你,肾要给老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都给你,肾要给老婆

2018-10-09 22:30:08 作者:作者婉兮 阅读:载入中…

爱情都给你,肾要给老婆

  他们都已经被世人默默地判了死刑

  但这行刑日期是没准儿的,

  毕竟充当刽子手的,

  是老天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42岁以前,李金荣和饶翠根本存在一丝交集

  虽在同一个村住着,但饶翠是临县嫁过来的,中间隔了几座山几条河,纯属八竿子都打不着的陌生人

  偶尔在田间地头见了面,也不过微微点头,连招呼用不着打一个。

  可那年秋天,村里人用一句古诗,把两人结结实实地拴在了一块儿。

  这句诗你肯定也听过:“同是天涯沦落人”,可再往后讲,味道就全变了。他们说,同是天涯沦落人,不如搭伙睡几天。

  这里的“沦落人”,代表一模一样标签——绝症病人家属

  饶翠的丈夫得了肝癌化疗过几次,人一天天衰弱下去;李金荣的老婆则得了尿毒症,一周两趟地往医院去透析。

  都是不易治的大病,人财两空几乎是命定的结局村里的闲人们说起闲话来,便嬉笑着拉郎配,有几分恶趣味,也有几分真热忱

  就连李金荣的大姐,都有意无意地提过好几回:“饶翠只有两个闺女,也都在外头打工负担不重,你跟她搭伙过过,不算坏事!”

  她是真心兄弟打算的,光棍日子难捱,总得找个女人来洗洗涮涮,把破碎的日子缝缝补补继续过。

  “晓丽还没死呢。”李金荣的声音闷闷的,咕咚咕咚吸着水烟筒,脸上写满了疲惫无奈

  大姐怔了一下,讪讪地干笑了几声:“嗨,我这不是说将来吗?”

  2

  讲真,李金荣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

  他活了大半辈子,一直被动命运推着往前走。和妻子王晓丽的婚事,也是彻彻底底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当年,人人都说王晓丽和他很般配,他便听话地做了新郎官,由着长辈安排自己终身大事

  至于婚后的日子,只能说不好也不坏。日子按部就班地过,孩子顺其自然地生,就像饭菜马马虎虎地吃,衣服随随便便地穿。

  你若问他幸不幸福,他多半也回答不出一个子丑寅卯来。可若要数落妻子的不是,他肯定也是摇摇头,对婚姻没有一丝不快不甘

  日子不都是这么过的吗?

  两口子一起干活、吃饭、睡觉,各自撑着一边天。

  当然也听说过爱情

  毕竟他们的每一个夜晚,都是被电视里那些红男绿女打发过去的。可看归看,夫妻俩都不会把那些旖旎字眼往自己的身上想。

  谁料上天给王晓丽安排了一个绝症?如此韩剧范的矛盾横冲直撞,还不到半年,就把平静生活捣得七零八落

  得了这个病,基本就意味着绑在医院了。

  每周两次的透析把时间分割得零零碎碎,王晓丽也被零零碎碎地切割为了一个废人——她再也撑不起那半边天了。

  李金荣倒没表现出嫌弃。

  甩脸子说狠话是不可能的,但也没做到电视剧里演的那般温柔深情矢志不渝。偶尔闲下来,他甚至会不自主地考虑没了王晓丽之后的人生……

  一个肝癌患者,一个尿毒症患者,其实都已经被世人默默地判了死刑。

  但这行刑日期是没准儿的,毕竟充当刽子手的,是老天。

  3

  先走的是饶翠的丈夫,他没熬过寒冬,在春节到来前三天一命呜呼。

  丧事上的唢呐声吹得特别凄惨,李金荣远远听着,只觉得浑身上下都瘆得慌,一种兔死狐悲的凄凉,惹得他鼻头酸酸的,眼睛也酸酸的。

  王晓丽不在家,她在医院附近租了个小单间,把自己牢牢地跟医院捆绑到了一起。

  性生活自然也没了。

  求生欲替代了所有的情欲,而那句遍体鳞伤躯体,则赤裸裸显示着命运的残酷,硬生生把一切热望都逼退。

  大部分时候,夫妻二人只能并排躺在床上不说话,尴尬地熬过一整个漫漫长夜。

  后来,王晓丽就不爱回家了。

  她宁愿把自己闷在那个小单间里,日复一日地枯坐发呆,绝望悲壮等待着死神降临。

  李金荣提前活成了一个鳏夫,而饶翠已经是实质上的寡妇

  也不记得是李金荣先帮饶翠耕了田,还是饶翠顺手洗了李金荣的一件衣服,反正两人真的在风言风语中走近了。

  流言是个神奇东西,有时能当防火栓,有时能做催化剂

  但出人意料的是,李金荣从饶翠身上,捕捉到了一种神秘而舒爽的感觉

  比如她站在灶台前刷锅切菜时,他总会自觉地往厨房跑,心甘情愿地帮着她添柴烧火,心里竟还荡漾着不知名快活

  又比如,他上镇里去办事,眼睛里也多了些风景,衣服啦、鞋袜啦、零嘴啦,多少总要往家带一些。饶翠一笑,他就浑身松快。

  当然,饶翠和王晓丽是完全一样的女人。

  她生得娇柔纤细,一张巧嘴能说会道。四十多岁了,依旧涂脂抹粉,关起门来时,还会搂着李金荣的脖子撒娇。

  李金荣坚信,这种酥酥麻麻的感觉叫爱情。

  4

  消息传到王晓丽耳朵里时,她只觉得脑袋里轰的一声响,寻死的心又蠢蠢欲动起来。

  其实早就不想活了。

  这病忒磨人,搞垮身体、击败斗志、还摧毁尊严

  她已经瘦得不成人形,心肝脾肺都陆陆续续出了问题胳膊上的针眼也鼓成了个“小山包”。偶尔出趟门,旁人总会拿异样眼神盯住她——他们以为她是个可耻的瘾君子

  要不是为了正上大学儿子,她早就一根绳子结果自己了。

  儿子李俊,今年20岁,在北京一所大学读书。小伙子遗传了爸妈的所有优点,生得浓眉大眼,又极会念书,从没让父母操过多余的心。

  王晓丽发病那会儿,他刚刚进大学,闻讯大哭一场,之后却想方设法地劝慰母亲:“妈妈,可以再换个肾,等我毕业赚钱了,咱们就做手术,您一定要撑下去,就算为了我。”

  可眼下,王晓丽觉得撑不下去了。

  她给儿子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强颜欢笑地嘱咐他:要好照顾自己,天冷记得加衣,少抽烟喝酒,找个能疼你的女朋友……

  李俊何等聪明,瞬间听出了那种交代后事悲怆和凄凉。或许也是母子连心,他本能预感到了灾难降临,便毫不迟疑地往家赶。

  万幸,他的速度快过了王晓丽上吊的动作

  5

  母子俩抱头痛哭一场,李俊得知父亲所作所为后,先是沉默,然后站起身来,平静而坚决说道:“妈,咱们不等了,我捐一颗肾给你!”

  “那怎么行?”王晓丽的第一反应拒绝

  她到世间走一遭,最大的收获骄傲,就是李俊这一个独子。当娘的,又怎么可能接受儿女淋淋馈赠

  可儿子义无反顾,第二天就把话放了出去,又亲自走访亲友,挨家挨户地借钱,认认真真地写下欠条。

  孝子眼泪,总能轻易惹出旁人的同情支持。一时之间,李金荣便成了负心汉的代名词

  他沉浸在饶翠的温柔乡里许久,糟糠病妻已抛到了九霄云外。倒也没有咒她死的意思,但本能地想要避开病痛和灾难。

  尤其是另结新欢之后。

  可李俊救母的新闻迅速传来,他用孝子的姿态,狠狠打了父亲的脸。

  没办法,李金荣只好主动找到妻子和儿子,低眉顺眼地示好,同时也说尽好话希望儿子放弃捐肾。

  人少了一个肾,的确不会死。但身子骨和精气神,势必会受到影响

  他舍不得。

  毕竟这个儿子,是他李金荣的所有指望。传宗接代光宗耀祖,都系在儿子一个人的身上。

  如果世上有一个人值得他倾尽所有来维护,那一定是李俊,只能是李俊——他的骨中之骨,血中之血。

  不会是饶翠。

  6

  一家三口僵持了好几天。

  李俊坚持要捐肾,父母却结成同盟坚决反对

  但孩子铁了心。

  有一个晚上,他替透析回家的妈妈用热毛巾敷手,眼泪大滴落下来:“妈妈,如果你没了,咱们的家就散了啊!”

  他嚎啕大哭,二十岁的大小伙子嚎得像只受伤的小兽,看上去痛不欲生

  李金荣坐在一旁,心里猛地一动。他看看儿子,又看看妻子,一颗心浮浮沉沉了无数回,最后在某个柔软地方落地。

  “都别哭了,我来捐吧!”

  母子俩停住哭声,齐刷刷看像李金荣。他勉强弯了弯嘴角:“反正我也这把年纪了,影响不着什么的。”

  这一次,无人反对,包括王晓丽本人。

  随后,一切都由儿子主导了起来。一家人马不停蹄地配型、发起网络募捐、入院手术……

  李金荣的左肾在不久后搬家,被移植到了妻子王晓丽的体内。

  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1年了,血型相同饮食相同、作息同步,且有长期体液交换。夫妻俩的身体内环境,早已在日复一日的厮磨中趋于一致

  所以,手术很成功,后期养护也很顺利。

  那颗肾脏在王晓丽体内砰砰跳动,带着她逃离死亡深渊,步入新生

  所谓夫妻恩情,不外如是。

  李金荣早就跟饶翠断了来往,这一家三口的日子,又平静寡淡地过了起来。

  偶尔的,李金荣也会想起那些活色生香的短暂时光,但也只是想想而已,拿往事做下酒菜罢了。

  王晓丽有时也怨,对丈夫的出轨耿耿于怀。但总有人劝她知足:“肾都给你一个了,这还不是好男人啊?你呀,上辈子积德咯!”

  一想也对。

  她便笑笑,把所有的硌应都慢慢咽回肚子去。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嫁给梦想》火热销售中!

  新书上市

  情感励志

  最好的嫁妆,是父母满满的爱

  魏嬿婉的悲剧,是从这里开始

  好婚姻,是性价比最高化妆品

  红楼系列

  年少只道黛玉作,如今方懂情难控

  如果薛宝钗进了宫,能活到第几集?

  她的故事,可以拍一百集宫斗剧

  小说故事

  和已婚大叔纠缠的那八年

  “我那过门40天跑路的奇葩妯娌”

  宁为蚊子血,不做朱砂

  人物解读

  李莫愁:比渣男可怕的是什么?

  我不同情范冰冰,但很佩服刘晓庆

  渣男许仙的千年进化史

  微信又改版了!为了不和婉兮走散,欢迎大家星标“婉兮清扬”,具体操作如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