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突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福突围

2018-10-10 11:16:39 作者:949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幸福突围

  我搭挡这学期陶醉于厨艺研修。每到周末,她的朋友圈便会晒出她亲手制作的各种美食。说是美食,也只不过是诸如小笼包,水剪包,煎饼油条之类的简单吃食,但是,就是如此家常东西,溢发出来的幸福味道感染着我们办公室的每一个人。看着搭挡每天打了鸡血般精气饱满模样,我是打心底佩服与羡慕

  其实,搭挡角色转变过程并不容易。这种不易,若是从她以前安逸生活对比中更容易看出。搭档我俩同岁,比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我觉得她是嫁的很好的那种人。(当然,我说的“好”,并不是指物质,而是指嫁到了一个温暖和谐家庭。)她的公公婆婆对她极好,按她的话说,结婚十几年,厨房的一切婆婆几乎没让她伸过手。直到今年,公婆因为一些原因去了郑州,搭挡的角色便由从前的甩手掌柜一下子彪升到家庭的顶梁主。俗话说得好,“由勤入懒易,由逸入劳难”刚离开婆婆怀抱的她很是无所适从。那个周五的下午,双眼朦胧的她把书撂在桌上,极无奈地愤愤然道:“婆妈不在家,找亲妈去。”于是那个阴雨绵绵的下午,搭挡买了肉和菜,携儿带女浩浩荡荡地又奔赴到亲妈的怀抱。

  妈妈固然温暖,但孩子终将要长大。很佩服我的搭挡,在这个学期里,她从以前两手不沾阳春水学会了与锅碗瓢勺化干戈为玉帛,学会了与油盐酱醋握手言和。她不但没有把生活中突发壮况过成满地鸡毛般地喋喋不休,还硬是从一空二白厨房生活里突围岁月静好的幸福,她这种韧性,如同春雨,“润物细无声”般的感动着我。

  我亦是个厨房白痴。整个冬天的周末,因为不会和其他一些原因,我都是在外面小饭馆里凑和,长时间饮食规律,让我的胃也异常柔弱。食无定所的日子让我多愁善感,多年颠簸的生活也让我极度缺乏安全感。我怕生活中一切猝不及防的意外,所以今年的春节,为了我的胃,为了全家将来现世安稳,我决定自己学着准备一些过年的食物为此,我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大厨——我朋友老公

  在阳光明冬日下午,我一家朋友一家,与另一个朋友一家,围着我家的厨房,摩肩接踵,叮叮咚咚。经验传递伴随着插浑打科的欢声笑语,让整个小院香飘四溢。晚上,一伙人围着火炉涮着火锅。腾腾升起的热气,朦胧了彼此的面庞,杯盏交箸,谈笑风生,一切是如此的妙不可言。整个冬天悬浮的心,尘埃落定,多天的焦躁不安化为一吐为快。面对工作困境,有安慰的,有数落的,有出谋画策的,所有的情真意切都是如此般自然天成

  这些年,看过不少有营养没营养的书,但在我心烦的时候,我唯一爱看的是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为此,搭挡询问我原因,我的回答是:不是爱看整部剧,只是爱看其中的几个片段——一是两主人公在一块吃饭,男人把播好的虾放妻子的盘里,说“吃吧!”二是女人在等丈夫下班,百无聊赖时蹦起了方格子,下班归来的丈夫就站在树下,迎着秋风,看着蹦跳的身影,如同欣赏一副美妙画卷。我想所有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但一地鸡毛并不是不幸福代名词。我们其实离幸福不远,幸福也许与我们仅是一墙之隔,我们之所以幸福感微弱,是因为我们是缺乏从日常琐碎中突围幸福的勇气策略吧。我想,幸福突围,该是俗世的我们最需要拥有的一项本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突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