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百味《回到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百味《回到故乡》

2018-10-10 00:30:36 作者:若菊 阅读:载入中…

人生百味《回到故乡》

  哒哒哒哒,轰!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又一堵墙瞬间被推倒。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平房,在拆迁机器的推撞下,转眼成了残垣断壁

  不远处,李若男踩着高跟鞋,静立,看着大型机械把一间间的房子推平,民居废墟。这里,曾经有她的家。

  三十多年前,李若男就出生在这个茶厂家属区最后一排第一户人家。屋后,是连绵的茶山,一年四季,透过窗户满眼的绿。

  李若男上高中之前叫李若兰。念初中时候同学夸她的名字好有诗意,和武侠小说雪山飞狐》里的女主角苗若兰同名。她听了总是淡淡一笑,笑意未达眼底。其实,她的名字来自一种绿肥:兰花草,茶山的坡地上随处可见。她的父亲用一小束兰花草向心仪的女孩表白,后来才有了她。因此,每当放学路上,三三两两的男同学对着清秀傲气的她起哄般叫喊“若兰”、“若兰”,她总是莫名愤怒

  中考前三个月,她年满16周岁。申领身份证时,向父母提出要改名。执拗如她,父母也说服不了。于是,她成了李若男。

  李若男以镇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县一中,如愿离开生活了16年的家。她从小品学兼优,因为她知道,如果不努力学习,她就只能初中毕业就到茶厂当工人,象母亲一样迎着晨曦在茶垅间弯腰采茶,或者象父亲一样在炒茶车间汗流浃背。纵然父母每日辛勤劳作,收入却总是微薄,国营茶厂只生产粗制的绿茶效益差强人意

  那座在外人眼里满目苍翠的茶山,冬天会有凛冽北风顺着山坳猛烈地拍打着家里的门窗,令她在“呜呜”、“咻咻”的怪叫声中冻醒;夏天硕大的山鼠会肆无忌惮突然窗台窜进房间里,更甭提那好像无处不在蟑螂,啃坏了她珍爱却为数不多的课外读物。她狠狠地对自己说,一定要离开这个落后镇子,离开这个她一刻也不想多呆的家属区!

  如今,萧条的国营茶厂已倒闭,破败的家属区也正在拆迁,这里,即将成为一个休闲度假村。

  今天是拆迁的第一天,李若男忍不住过来再看一眼故乡故地。茶山苍翠依旧,无人修剪的茶树,恣意地生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山腰的小亭子还在,那两个相连的小亭子,茶厂的工人们叫它同心亭。那儿,曾是茶厂的男女青年们谈心的首选地。

  “李总,监理方和施工方的代表都已经到场,等你开会。”助理小刘在一旁轻声提醒。李若男收回视线嘴角微弯。她可是费了一番唇舌,才说服几位股东修改度假村规划保留了茶厂,并在原址重建。今天的工地例会,由她代表建设方参加。

  虽然新茶厂的面积只有原来的一半,但是茶山还是原来的茶山,茶树还是原来的茶树!

  李若男坐进商务车,司机立即播放了她最喜欢的那首老歌《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心肝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作者简介:若菊;一个喜爱文学却选了理科,读了设计却从事文案工作心底总有个写作目标的女汉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