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活着,尽管生是瞬息,尽管这只是个脏热的世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好活着,尽管生是瞬息,尽管这只是个脏热的世间

2018-10-10 10:59:32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月初,L来北京浪费十一假期。地铁限行,最后在南锣鼓巷见上面。

  隔着街。涌杂的人流另一边,她远远对我招手,电话里说:

好好活着,尽管生是瞬息,尽管这只是个脏热的世间

  别动啦,我看见你了。和她、还有她同行的男生一起去吃云南菜,晚上去刹海遛弯。

  两个人坐在石凳上,抽一包有些发潮的黄鹤楼,人仍旧是多。她说起大学毕业后在一起一年的一段恋爱,劝我也早点清楚。但我知道,讲太多宏大东西,是没用的,喜欢一个人这件事情,本身琐碎具体

  空气中微泛起寒气,我们顺着湖沿走,路边的路灯一闪一闪,最后各自跳上地铁说再见。她离北京太远,一趟飞机要好几个小时。再后面,有天夜里小雨,翻出了一年没穿的黑色大衣,揣了钥匙和公交卡去华贸的SKP见F。

  上升的电梯像河,泛着粼粼的光。

  为方便,见面地点居中。她比我先到,晃荡在亮晶晶的苹果专卖店里,我顺着门转进去。见面先是抱了一下。

  两个人去一家小吃店的汤,点了时蔬和花蛤。她有些感冒,所以都是热食。F和大学时一样温柔和气:“怎么你很熟啊”。我说会和一月见一两次的男性朋友Z来。

  她也开心,说什么时候的事啊。聊很多,谁买了房,谁又结了婚,发现25岁以前,同学们的人生已经出现巨大的分野。

  她困在一场想要婚嫁条件不足关系里,我则硕士未毕业,做着一份十分吃力实习。手里飘着一份对方年长我许多,并不确切感情。临别的时候,又抱了一下,还是劝她为自己打算

  恋爱相比婚姻迷人地方就在于“随时抽身离去”的权力。和L和F,都是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见。是近期为数不多开心的事情。整整两年了。

  高中校园里有很多紫藤和玉兰,旁边就是高三古旧的教学楼。但高一和高二,我还是在再深里的新教学楼里读书。

  现在为数不多的印象是:夏天复习到太晚教学楼锁了门,于是我和朋友从二楼跳下来,擦破手。以及遍地是玉兰的季节,和J打了照面。有天夜里,梦见自己从五层的楼顶跌下来,醒过神来发现才凌晨4点。旁边798园子开始有鸟叫,天快亮了。那天夜里开始发烧,此后断断续续一周,是去北京之后第三场大病。

  北京的地铁里,有各色各样年轻女生。有天,看到一个和J很相像的人,似乎是被击中,我从东直门下车,地铁口的大风腥热地涌进来,蹲在路边哭起来。小时候,因为妒忌,我还拧断过她的玩具。以及偷吃她的零食

  但后来,都不重要了。最后一次见面,是前年春节,她笑眯眯问我,你看啊,茶杯有点脏了,要怎么涮涮。

  我虽然此前是理科生,但什么碳酸氢钠早都忘得差不多。于是打哈哈,再没有下文。但小时候极其要好,经常睡在一起。夏天夜里会一起躺在凉席上,白天要一起去捉知了。

  她死时仍是处女,头七正是我生日,埋葬在我们的家族墓地里。春节,初七,我去看她。墓地周围,迎春花已经开了一些,松柏都很安静,有麻雀飞来飞去。想要告诉她我决定去外地生活了,也并不打算回家了。

  此间没有神明。不会再见了吧。

  成年以后数年,在独自历了很多无望时刻之后,我当然已经明白,自己是那种不够健全轻快的人。

  一位前辈说,真正有天赋的人,十六七岁的时候,天赋就会指引他们到该去的地方。而平凡如你我,其实要做的事情是,就是认识到自己的平庸。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探索边界,以及做事情。

  下地铁的时候,有后颈肥厚的男人走在前面,风混合汗和酒味搅过来。我们都还活着,尽管生是瞬息,尽管这只是个脏热的世间。你仍要靠自己度过所有的艰难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