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的女人:一个普通80后的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岁的女人:一个普通80后的十年

2018-10-10 12:02:33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30岁的女人:一个普通80后的十年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微博 @杨小米198810月9号,我30岁生日,没错,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我成为了30岁的女人

  我很开心,没有黯然神伤,也没有感叹时间流逝,除了眼角皱纹,更多的是生活从容

  我出生于1988年,2019年,最后一批80后也30岁了。

  我的成长经历,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在农村长大,去了县城高中,考上了大学,在小城市工作,又来到了上海,体会到了一个不一样世界,对内心成长非常有帮助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成长是一个动态过程,看一个人不能只看一时的成绩,而要看她的成长过程,关键时刻节点

  回顾过去的10年,我发现有很多关键时刻非常重要

  2007年-2011年,大学四年。

  考上大学是非常重要的节点。

  2007年高考,我过了本科录取线,去了曲阜师范大学。这一年,我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但对于人生来讲,我达到了一个基准线,就像考试,60分及格,我及格了,某种程度上,做很多事情有了资格

  对于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女孩改变命运绝对不是靠嫁人,而是知识,只要读了大学,基本上不用过父母的生活了,稍微努力一点,对人生就有了自主权

  这一个节点非常重要,是人生的重要时刻,有机会读了大学,后面的人生变化,都是以此为基础的。

  如果你身边有弟弟妹妹,一定要建议他们去读大学。如果80年代不读大学,可能还有很多机会,而现在社会大家看看很多创业的新贵,基本上都是高学历。虽然学历不代表能力,但它绝对是一个门槛,能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起点

  心理学专业训练

  我读了一个冷门专业心理学不好就业,但终生受益。

  作为师范生,尤其对于我们这所学风很好的学校,稍微复习,考上事业编并不难。而心理学这个专业,会让人的思想开阔,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一些好老师同学

  心理学的理论,大部分来自于西方,我的思想多少都会被一些国外的思想影响,内心是很自由的。作为学院派,心理学是一门科学,虽然不怎么学习弗洛伊德的理论,但多少都会接触

  心理学学好很难,但它是一颗种子,种在内心,你受过科学的训练,再遇到一些问题时,就不会走极端,尤其会关注内心。

  学习心理学,对我帮助最大的有两点,一是接受自己,对人性更加了解,这点让我活得不拧巴;二是大学跟着老师做研究掌握了一套系统做事方法,这是工作上最受益的。

  我想每个专业都有属于自己的研究方法,打好基础,对工作帮助很大。

  哪怕不去读研,研究能力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也非常重要。

  在研究一个现象之前,我需要大量地搜集文献和相关材料阅读,整合。就是这样4年的锻炼,我搜集信息和整合信息的能力变得非常强。

  然后,你设计一个实验,一步步地执行类似于工作上的项目管理,一个实验的完成,不能只靠自己,也考验协同合作能力。

  最后,你撰写论文,就是成果的一个呈现。

  我经常给读大学的小朋友建议,无论你是否喜欢本专业,一定要好好学习,那些知识不见得有用,但这个过程中,锻炼的学习能力和思考问题的方式,终生受益。

  读大学的收获不止这些,而这两点是最受益的,学好本专业,并且用于工作和生活,大学4年就没有白费。从人生积累角度看,这4年就是为以后打基础。

  2011年-2013年 

  考研二战,做销售2年。

  如果回头,考研二战我可能不会再去考了。如果一定要找一点积极意义大概就是让我失去了应届生考事业编制的机会,这意味着我很多地方都不能考了,让我放弃了一条相对容易的路。

  我一直庆幸2年的销售经历,大学毕业不一定要去做销售,但一定在年轻时做有挑战性的工作,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

  销售这份工作非常直观,离钱很近,只看数据,你的业绩是多少就是多少,就像你银行存款,让自己瞬间清醒,没有办法欺骗自己。

  我接待每一个客户,就是按大学搞研究的流程,虽然没有去读研究生,但是具备的这些能力没有白费,让我理论用于实践

  这份工作的强度很大,经常加班到很晚。那时我刚毕业,体力好,没有恋爱,有大量的精力经过这样2年的训练,之后的工作我做起来都觉得太轻松了。

  正因为这2年的基础,让我度过了上海最难的时刻,一个人的韧劲和抗压能力不是天生的,是锻炼出来的。

  大学四年和刚毕业的前2年,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一定不要浪费了,你一定要珍惜年轻时的体力和精力,这时脑子还没有僵化,人也单纯,是成长的最佳时期。

  时间不会倒退,要珍惜眼下,它是未来的基础

  2013年10月至今:上海

  2013年10月 从家乡来到上海,人生另一个重要节点。

  我一直特别庆幸,我从家乡来到了上海,这一年我25岁,我身边很多人都已经结婚了,而我失恋了。

  我是山东济宁人,我在曲师大曲阜校区,而曲阜属于济宁,在25岁之前,除了旅游,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这一步对我来说跨度很大。

  如果说读大学对我离开农村很重要,而来到上海,绝对是享受了人生的红利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里,你本身会被推着前进。接触最前沿的资讯认识很多优秀的人,看问题的方式都不一样了。

  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我的生活就像开挂了。为什么我可以度过最初的不适?这又要感谢两年的销售工作,抗压能力很强,没有机会,也会寻找机会。

  2013年到2016年,

  从0到1,完成在上海的积累。

  这3年,对我职业生涯很重要,我适应了上海的节奏

  还有,一定要利用城市本身的优势,上海有很多公共资源各种各样活动,有的都是免费的,有的就80-100元这样的费用。前期,我几乎每周都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每次活动后,我进行总结,大量的学习,不懂的就去请教。

  除了业余时间,一个人进步最快的就是工作上全力以赴我从普通职员,继续按照大学和做销售时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工作,对的方法值得一直坚持

  当你认真做事情时,你会发现贵人出现,我认识了语姐,我上海的第一任老板。她创业,我是第一个员工,作为创业公司,和大公司比,要吃一些苦的,需要你做得更全面。没想到当时具备的能力,如今我自己开公司都用上了。

  这段经历,继续践行我的工作方法,积累能力,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并且用于工作。

  这个中间,我完成了一件大事,恋爱,结婚。

  2016年到现在,自媒体

  开始了另一种人生。

  2013年,我业余时间一直坚持写作写了3年,最大的感受有利于思考,工作上进步更快。微信公众号发展起来了,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我是抓住微信红利的尾巴,2016年7月果断辞职,全职做了自媒体

  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靠写作为生。我刚来上海时,2013年10月份,我连微信都没有,写作前2年,都在QQ空间

  某种程度上,我感谢来到了上海,大家也发现了,自媒体人做得好的,大都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其他地方也有,相比这些地方少很多。这就是城市本身的优势,第一时间掌握一些资讯。

  就像2016年上海房价涨了很多时,我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一线城市的趋势很快会辐射到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房价没有涨的,可以买了,过不了1-2年,涨的可能性很大。

  当时,真有一些人参考了我的建议,买房,现在经常在微信公众号后台感谢我。

  我说的不一定全是对的,只是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不断地从上向下辐射。

  哪怕你不在一线城市生活,没事来参加一些学习,对自己的工作都很有帮助。

  做自媒体并不容易,需要你坚持运营,但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开始了新的人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机会,就看你要不要了。

  2018年1月,

  出书+开了一家公司。

  在30岁这一年,我出书了,书的名字行动变现》,我很喜欢是我一直的坚持,只有行动,才能实现理想身边的人都知道,我简直用生命在卖书,新书宣传活动,已经安排到明年1月份了,这是我的作品,想要更多的人知道。

  在来瑞士之前,我租了办公场地,徐汇区,以前的法租界的石库门房子,loft,团队里加入了一员大将执行力比我还强。为了商务合作,走合同开发票,我的公司早注册了,但是一直都是线上办公。

  30岁这一年,我准备线下,我不想做大公司,就做一个小而美,核心团队控制在10人左右,大家一起做点事情。

  这就是我的10年。

  来到30岁的节点,我回忆这10年,就是很普通的10年。我的生日是在瑞士过的,在星巴克发呆,那一刻的心情奇妙,时间真快,我都30岁了。

  30岁,我想对20岁的自己矫情地说一句:谢谢

  我很感谢一直认真做事,积极向上的自己,如果不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就不会有现在从容的生活。如果没有这10年,抓住一次次机会往上爬,就不会在30岁时还能写这么一篇感想

  30岁,我实现了人生的原始积累,开始一个新阶段,我会继续认真做事情,不断学习,保持以前的工作习惯,帮助团队的人成长,大家一起实现理想。

  我还和大家分享一个奇妙的心情,一直以来,我对生小孩这件事情是排斥的,有点焦虑,总之,就是没有准备好。

  就在30岁那一刻,我内心有一个奇妙的感觉,我学习的那么多育儿知识突然发酵很期待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这一刻,我准备好,备孕,生孩子去了。

  8月份去肯尼亚,我接种了黄热病疫苗,短期内是不能怀孕的,等这个阶段过去,我积极锻炼身体,正式准备备孕了。

  接下来的10年会怎样呢?我也不知道呢。

  不管怎样,我很开心,我30岁啦,有一种小女孩突然长大的底气

  我希望一直写下去,我们大家一起成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 END -

  小米说:

  公众号改版后,很多朋友在后台反应找不到我了,只要添加星标,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推送了~

  按下图步骤添加星标,和小米一起成长▼

  我的新书《行动变现》在当当、京东、*博库网店有售,这本书是我过去工作、生活经验的系统化总结,是一本实操性很强的书,有很多做事情的方法。希望大家喜欢。

  当当活动价7.04折仅售28元

  京东活动价7.5折,仅售29.9元

  长按上方二维码即可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