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法”与“成功”可以两全其美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法”与“成功”可以两全其美吗?

2018-10-10 19:30:06 作者:随佛禅师开示整理 阅读:载入中…

“佛法”与“成功”可以两全其美吗?

  对的事就要勇敢地去实现,但目的不在个人成功,而是努力正确的事。

  在过程中,不论再怎么艰难,也愿意坚持到底,这就是在做一件感动人的事了。

  聪明人之所行所为不一定是正确的,虽然努力追求成功让人羡慕,但他们不可能感动人的事。

  因为人们内心同时存在着欲念与正念,对有成就会心生羡慕,但却不会真正尊敬。羨慕的原因希望自己也能成功;无法对他表示尊崇,则是因为自己內心还有欲念。

  人一旦成功了,若名利当头,依旧会选择做正确的事吗?那是保不定的。那么,难道佛法与成功不能两全其美吗?

  试想:当你一手抓着佛法,一手抓着成功,你所抓住的就不是佛法了。因为在希求成功之下,佛法便已不是你生命展现,而是将之拿来让自己顺利踏上成功之道的塾脚石了。

  因此,若一味地追求成功而内心没有佛法,无论如何,佛法都只是工具而已,即使出了家,亦然如此。

  反之,若一手握着佛法,一手握住正道,此时你虽不一定会成功,但在他人心目中,你好似在某处已成功了。因为当此之时,你问心无愧、内心坦荡,也就是在做感动人的事了。

  文章节选自第33期《正法之光》61页的部分内容文字有所调整

往期精彩回顾学会四个字 你就能了解佛教的精髓佛陀可以预言未来吗?警惕过度热心背后的心理人格

  长按*进入

  随佛禅师简介

  长按*进入

  中道僧团官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