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冷天气与童话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冷天气与童话家

2018-10-10 20:27:12 作者:小鱼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第一个故事柳树

  小克努德和小约翰妮是邻居,常一起玩耍。后来,约翰妮鳏居的父亲都城当邮差,带走了她。

寒冷天气与童话家

  过了数年,克努德决心去都城谋一份工作安定后,他去看望曾经的邻居。约翰妮的父亲再婚,渐至富裕,而漂亮年轻姑娘约翰妮,理想是成为歌剧演员。仍像从前那样聊天,彼此相处时仍有笑声。只不过,约翰妮在克努德表白拒绝了他。

  先去流浪几年吧,皮匠的手艺可以养活自己。克努德心想。

  起初沿着莱茵河走,他到了纽伦堡。两年后又离开,来到米兰。做工的铺子里,老夫妻待克努德很好,给了他富贵的主顾送的两张歌剧门票

  台上的人像神话中的仙女那样美,旁人轻声说着那是人气新人演员。而克努德认出了那正是他的小妹妹—他爱着的约翰娜。演出完毕,来接她的那位绅士是她的未婚夫—一位伯爵。约翰娜瞥见了人群里的克努德,惊讶无言。

  不顾老夫妇的挽留,克努德又上路了。他日夜兼程,想要回家,他已经离开七年。夜晚,他靠在树下休息。远方山谷星光璀璨,应当是特别大的一座城市。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第二天早上,有过路的人发现有一个手艺人一身风雪,冻死在柳树下。

  ·第二个故事 沼泽王的女儿

  主人公叫赫尔珈的这个故事,在鹳鸟家族内部世代流传。

  从前在北欧靠海的地方生活海盗威尔金人。海盗的屋顶,住着鹳鸟一家。不远处的一大片沼泽,为阴暗深沉神灵——沉睡在沼泽深处的沼泽王所统治

  一天,鹳鸟妈妈看见远处飞来三只天鹅,落地后她们脱下羽毛,变成少女。最小的女孩走入沼泽深处,采回了一朵莲花。但另外两个女孩却撕碎她的羽毛衣,把她推入沼泽中,带着莲花飞走了。

  一朵莲花从少女沉湖的地方长了上来,莲花里是一个小小的婴儿。鹳鸟妈妈把婴儿叼到了海盗的寨子里,海盗头子的老婆小女婴起名叫赫尔珈,收养了她。

  原来天鹅们是埃及的三位公主,她们的父亲法老王得了重病,昏睡不醒。而小公主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人对她说:

  「去沼泽地上采一朵莲花放在国王心口上,他就会恢复健康。」

  但两个姐姐谋害了她,带回去的莲花也并没有让国王苏醒。

  二十年过去,赫尔珈长大了。机缘巧合,被海盗们掳到寨子的一位年轻神父知道了赫尔珈的秘密白日暴烈又残忍,驯马,抢劫,杀人的赫尔珈,到了晚上,会变成一只青蛙

  夜间的青蛙,安静脆弱,眼里会流出泪水。但日光出现,赫尔珈又会回来。后来,赫尔珈和神父一同经历磨难,神父最终为救她而死去。赫尔珈心里的青蛙消失了,她回到沼泽地救出了母亲,用鹳鸟修好的羽毛衣回到了埃及。

  她俯身亲吻祖父——沉睡了二十年的法老王醒了过来,坏心的姨母们被逐出了埃及。

  原来赫尔珈就是母亲梦境中的那朵莲花。

  鹳鸟帮助了赫尔珈,被特许居住温暖皇宫里,再也不用去阴冷潮湿的北欧生活。赫尔珈挑选了一位喜欢王子,要举行盛大的婚礼。当夜,赫尔珈听到曼妙歌声,循声从花园出去,眼前一片明亮,她再一次见到神父的身姿同时还见到了天堂幻影

  随后她返回花园,眼前一片残垣断壁。她向鹳鸟妈妈打招呼说:「怎么人都不见啦。」

  新鹳鸟妈妈正在向鹳鸟宝宝讲几百年前的公主赫尔珈的故事,讲那个公主的一生如何传奇,讲那个公主在婚礼当夜消失不见,讲自己的祖辈的鹳鸟们的英勇事迹

  赫尔珈于是在清晨阳光照耀下,变成了一朵枯萎的莲花。

  ·第三个童话 看门人的儿子

  将军家的地下室住着看门人一家,看门人家的儿子乔治和将军家的女儿艾米莉是好朋友。小看门人教将军的女儿玩泥巴,吐唾沫,他告诉艾米莉说,将来要为她盖一所漂亮的宫殿。一次将军家失火,小乔治及时救火,得到了将军奖赏的铜板,他用它们买了颜料

  后来,小乔治得到资助去学画画,他很快得到赏识,成为年轻的建筑学家。但将军还是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他。

  再后来,乔治的父母都过世了,乔治很少回来。将军听别人说,乔治被资助自己上学的侯爵推荐给了国王,国王很喜欢他,他现在是个参议员了。将军于是答应了参议员,国王的友人——建筑师乔治对女儿艾米莉的求婚。

  乔治和艾米莉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别人都说:

  「乔治议员,他怎么可能是个看门人的儿子嘛。」

  ·三个故事之外

  常觉得,创作后期的这三部作品,是安徒生童话里更接近成人世界一面。赫尔珈一生,算得上烂漫。但那些那些美好乃至于耀目的传说,到最后我们都不能确定它是否真的存在过。而看门人的儿子,来到了规则单一贵族世界,他仍未被他所驯服的世界所接纳。《在柳树下》里的爱情,流敛,哀艳,而克努德只是温柔沉静接受了一切。这不是大家熟悉的那个安徒生。

  看这几篇时还很小,长大了才明白,它们更接近现实世界。我似乎天生有一点点恶毒,看小美人鱼的故事时我就在心里觉得美人鱼不值得,甚至暗暗觉得「弄死他呀,你有八百年好活啊。他只是一个没什么主见的蠢王子罢了。」

  人们记得安徒生在世间得到的一切:国王赞助他读书,皇室向他致敬,说他全欧洲的孩子带去了欢乐”,故乡奥登赛将他选为荣誉市民,他晚年生活优渥葬礼极尽哀荣。他好像注定要取得成功,用终身融入了一个原本自己不属于其中的世界。人们渐渐忘记:他出生在一间阁楼里,11岁父亲就死去,母亲是洗衣工,曾经在剧院差点就被饿死,初恋对象未满20岁就夭折,有史据查的几次恋爱均以失败告终,终身未婚。

  安徒生出生于1805年4月2日,逝世于1875年8月4日。作为一个一无所有男孩,他在这个冷酷无情的世界上,得到了他几乎所能得到的一切。他的一生,很像是一场童话。

  就像他在《在柳树下》里写过的那样:

  「这是最美丽时节,但不能永远如此。」

  The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冷天气与童话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