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通电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通电话

2018-10-10 21:20:30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通电话

  你有多久没有给妈妈打过一通电话?她那里现在是晴天还是阴雨

  你有多久没有陪妈妈一起走过菜市场?是不是很久都没有听到过她的唠叨

  弥漫于中小学间的感恩演讲家又去了哪几个城市?感恩父母已经被说了多少遍?可是说的太多了,人们也便麻木了。

  《幸运是我》可以说是一部纯正的港片,其是一部对于底层人民关心作品突出表现了对认知障碍群体关爱、对身边人的珍惜学会沟通内容。作品在香港上映后曾引起过较大轰动主演“芬姨”的惠英红凭借此片更是拿下第36届香港金像奖影后,而在内地拥有豆瓣评分7.9、爱奇艺评分8.6的该片却一直不温不火、票房也是一塌糊涂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芬姨和另外一个城市落寞少年之间相互陪伴温情故事。阿旭是一个放荡不羁但又有着正义感的愤青少年,因为一盒鸡蛋而结识了孤独而又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芬姨。两个毫无交集的人从临时室友开启了一段暖心的城市温情故事。

  生活总是伴随着一些吵吵闹闹才能泛滥出一些烟火气息,当我们与家人共处时都会因一些小小的习惯产生矛盾更何况两个萍水相逢陌生人不同年龄、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习性怎能在同一屋檐平静生活。芬姨是一个多年的独居老人,脾气古怪,有着自己的小固执,也有着阿旭难以接受的生活规条。阿旭,一个缺少父爱而又渴求父爱、一个充满着正义但又有时而幼稚轻狂的少年。两人从彼此间互相制约开始慢慢习惯对方存在,即使芬姨的老年痴呆使之总会忘记一些东西,但芬姨对阿旭的关心与牵挂,唤醒了阿旭对自己母亲回忆,也成为两人之间摩擦化解的一剂良药

  在我们的身边,每一座城市都有着许多孤独的灵魂,他们或为了生计、或为了梦想而去到了陌生地方,即使工作繁忙,即使一天都要微笑面对许许多多的人群。当深夜来临之际,在心底总有一丝丝的孤寂与伤怀泛起。每一个人渴望在冰冷的城市寻找着一份温暖、一份独属于自己的温暖。蓦然想起《请回答1988》的最后,城市中的新房子固然更加华丽,但一栋栋高楼中尽管拥有上百户人家也不再有老房子那邻里间的温暖与相伴,再也没有母亲于弄堂里高呼着自己的名字,并喊着回家吃饭了。

  《幸运是我》中阿旭和芬姨从素不相识到互相陪伴、相互依赖,仿佛一对母子一般彼此温暖着对方。正如影片最后,芬姨刚和阿旭通完电话,尽管她忘了自己给旭打电话是想说什么,尽管电话挂了自己都忘了该拿起哪只画笔,但是看着画布上的人是旭,总会心安和不自觉的便笑了起来。也许,有旭在,她便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的去安享晚年。旭,是她晚年生活的安全感。影片没由特别剧情,但暖暖的一抹温情却在无形间传递给了每一位观看它的人,主演“惠英红”的细腻真挚也许是该片最大的亮点,但这份细腻却是源于其母亲90高龄患有同样的老年痴呆而身为女儿,与母亲生活在一起却一直没有发现

  对于父母不愿儿女出远门,也许在某一瞬间,竟突然释怀了许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渴望未知与躁动。可当一定的年纪之后,老人便如同孩子一般,渴望着子女为可以为其撑起避风的港湾。你有多久没有给父母打过一通电话?国庆刚刚结束,你回家与父母相伴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通电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