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雨

2018-10-10 22:02:19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雨

  咯噔一声,火车到站了。

  合上书本,将电脑装进背包,拿起桌角的伞,拉出座位底下的行李箱,起身,往车厢门口走去。

  火车门口出到地面是通过几级台阶,我提着不重的行李箱,因为没把头发给绑起来,就时而会受到风的牵扯招摇起来,遮住我的视线。就刚踏出一级,站在门口处下边的列车服务员便自然地接过我手中的行李箱,放到地面,可能是不太习惯,我忘记放手,还紧紧地拉着箱杆,毕竟之前都是自己个人扯拉着头发,然后小心翼翼地下到地面去的,对着突如其来关照有点不是特别习惯。待我安全着陆后,列车员又接着接下一个顾客的行李了。

  是在下着雨吗?可是路上却没几个人撑着伞。手臂感到一阵凉意,一转身,扑面而来细雨丝儿,仿佛洗去了刚刚在列车里侵入的嘈杂味儿清凉,又清冷,令人忧郁,却又令人喜爱。出于习惯,也是慌忙地打起了伞。可是,望一望周遭的环境吧!“斜风细雨不须归”。

  这几日,整个广东都在雨水中度过,谓之“龙舟水”。

  深圳的雨,是一个莽撞改革家。是一阵一阵的,瓢泼大雨,就像是上天在故意捉弄你,走在半路,休憩于石板,忽的一下都有可能给你来一针,待你达到目的地后,雨,也便停了。有时,也像是漫漫长夜,或许高兴便来了一段独奏,一直下得欢,此情此景绝对不会让你想到它有着放晴的那一天,下到天荒地老,下到海枯石烂,下成了一场琼瑶大戏。看这样子,唯有蒙着被子睡觉,似乎才是唯一明智选择。隔绝了世界,世界已于我无干。调皮的雨,怀着对人类深重的爱,有一阵没一阵地下着,闷湿的环境中,把人浇热了,浇燥了。浇出了滚烫的血。

  家里的雨,是一位忧郁的诗人。细细的,柔柔的,真的像郭沫若的那位“撑着油纸伞独自又彷徨”的女子。它会悄无声息地浸你的每一寸无遮挡的肌肤,每一个细胞。它不喜动,只是慢慢地,“润物细无声”。它是秋天清扫落叶凉风,它是冬初的第一片雪花,它是春天的第一块融冰,可是,它又是没有声音的,寂静。我置身于雨丝中,任凭它爬遍我的每一寸肌肤。正好相反的是,人们都出来了,就这样信步在雨中,脚底生出一朵朵莲花,雨水如雾,浓重地裹着男人女人老人孩子的脸。产生了这样的一个幻想,我就这样徜徉在雨下,带着忧郁的情绪,我张开双臂,仰着头,拥抱自然的馈赠家乡的雨,反而是把人浇冷了。浇出了忧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