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生

2018-10-11 06:40:08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生

  一只龟被小筐子舀起,它乱扒中被掀了个底朝天,伸出长长的脖子。啪,掉在水面上,腿一扒,翻身沉入水底。鱼儿也下雨一样,落入水面,人们一筐一筐的往水中舀鱼,船在水面上行进,这是人们在放生。

  半小时前,鱼市摆着各种各样的鱼,人们一堆一堆的买着鱼,鱼贩子把一筐一筐的鱼装在货车上。早晨起的太早,人们拿着包子,互相谦让着在吃。一边是年轻女子在说话,一边是相熟的男子在聊着天,还有头次来放生的中年人积极的找相熟的人们招呼

  有个早年丧夫的老婆满怀心事的看着人们,想起了往事丈夫整天的吼叫毒打,即使怀孕半年仍然逃不过断棍的毒打……

  主持小伙子在庙里住了三年,年少时家里贫穷得了病,无奈送到千里之外的山寺中。时光流转小伙子治好了病,还学得了佛学的要旨。

  货车装好了,一车的水鲜,有龟,红鲤鱼,泥鳅,黄鳝及各种鱼,还有田螺。车开走了,一行车队方向是城远郊的大河。几辆轿车载着放生的伙伴跟着。

  开车的是衣着高档,有点胖,面目鲜亮商人。他们已经是第三次来放生了。一行人来到放生地,早有游船停靠在那里。长长仿古的船身,全玻璃明亮的船舱。

  大家聚在船边,一美丽姑娘拍照,统计人数认真样子,让大家信任。她的生活也不平静,外面努力的打拼,家中有着难念的经。船上有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忙着和船家沟通,他刚结婚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工作干劲也大。人们合力把鱼都搬上游船。

  游船驶在大河中心,船板推开水浪,扬起水花。主持小伙念读佛典仪式,大家一起静立双手合十。过后,开始放生。人们用手抓起大鱼,扔到水中,或用篮子舀起,撒向水中。

  场面稍有点乱,一个急切的姑娘,被拿起的乌龟咬破了手背。有人维持秩序,一排一排的换人放生。乌龟最受欢迎,人们都爱放乌龟,他们在水面短暂的游着。鱼也会浮到水面,泛起涟漪,偶尔有几只会蹦出水面,庆贺再次亲近河水

  半小时后,鱼全部放进水里,船往回开。开阔的水面,两岸树木,低低的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大桥,如此美丽。此刻,人们仿佛遁出了烦恼尘世。船靠了岸,人们回到熟悉生活中享受生命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