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平米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平米的故事

2018-10-11 06:21:16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平米的故事

  16年国庆来到上海,短短几天就已经给我上了好几课,大城市果然是脾气大,从最开始来时打车,到租房,到日常,无不显示着这个城市独特而又鲜明个性。我在租好的房子里,仔仔细细的想了想,我为什么来到上海,又那么的想留下来,最后大概是说服了自己,在上海一切皆有可能寒窗苦读,必须有一处来施展才华;抑或是我想来大城市看看,看看这个我曾经无数个日夜向往着的地方

  我在出租屋认识了大勇,这时我刚来到上海,为了住所一直在奔波,最后定下来时认识了他。当时正好赶上下班,我在看房子时他回来了。他白白净净,戴个眼镜,文绉绉的样子,像个搞学问的人。他老婆跟他住在一起,很贤惠女人,我见到她的时候肚子已经挺起来了。我跟他们夫妻二人的关系随着时间而逐渐加深。

  他老婆烧的一手好菜,知道这个也凑巧房东陪我看房子时,他老婆正在炒菜,只有一个清炒莴笋丝,整个楼道都非常香,然后我就很没出息的站在门口吞了吞口水,大概是堵住了门口的光线,他俩一起抬头看向我。从那以后每次看到我下班,总会热情邀请我一块吃饭,一开始我也会客套几句,毕竟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后来邀请次数多了,我就半推半就蹭饭了。

  日子也就是这么过着,出租屋也只是个遮风挡雨的住所,尚没有形成家的概念逼仄空间让我整个人也灰暗起来。那段时间真的是活到现在最困难的时候,没钱,工作压力巨大房租高的吓人,看谁都觉得跟自己有仇。所有的生活情绪全部写在了脸上,大勇夫妻俩以过来人姿态一直在安慰我。这大概是我能安稳度过那段黑暗时期的一股最温暖力量吧!一个人身异地举目无亲,当一切都不顺利时,有了好朋友关照,整个生活都鲜活起来。

  可是没多久,大勇夫妻俩要搬走了,是不得不搬走。大勇老婆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这么小的房间已经不合适了,必须要为了孩子考虑考虑。住了这么久的房子无疑是有感情的,况且在上海这个地方找房子真的很难,里面的套路深不可测。换一个地方又要重新结识新的人群。而且,租个大一点的房子,租金也更高。搬走的前两天,大勇愁眉不展,我就拉他出去喝酒,我们俩从晚上七点多一直喝到深夜,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灌自己,我知道他想给自己的心打一个缺口,也没有劝他。大勇喝多了,话也就多了,细数着从他初来上海时候一直到现在,他想把那些不为人知苦楚借着酒精挥洒出来。说到后来就一直在骂,骂缺德的房东,房租要的死高;骂愚蠢公司死活不给涨工资;骂上海的物价飞的太快;骂到最后,骂自己太没用,孩子都要出生了,连家都没有,老婆挺着大肚子这么辛苦,还要跟着自己流离失所。后来一边喝一边哭,周围的人看了一眼之后就继续吃着喝着,大抵是这样的事情在上海每天都有发生大家见怪不怪了。半夜里我把他架回去之后,他老婆少不得又是一阵忙活。几天之后,我上班的时候他们搬走了,给我发了个微信,我回来就看到空荡荡的房间,干净的连一丝生活的痕迹都看不出来。我在上海的朋友就这么远了。

  他们走了,我的生活还要继续,出租房住久了,感觉似乎抑郁症就要出来了,这些一个个像鸽笼一样的房子里,藏着多少能人志士,又羁押着多少梦想。我曾多次坐在黄浦江边,看着周围的高楼广厦,数着那些高楼里盛放不住的理想,可我分明也听到了,黄浦江里流淌着的无数的哀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平米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