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挂的人生,从不畏惧失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挂的人生,从不畏惧失败

2018-10-11 08:15:06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载入中…

开挂的人生,从不畏惧失败

  前段时间,张雨绮“家暴”老公离婚消息刷爆朋友圈

  一部分拍手称快同时,还有另一部分人开始指责:即使她事业成功,仍然改变不了婚姻失败事实

  关于成功与失败,我困惑了:什么是成功,什么又是失败?

  天才统帅拿破仑征战欧洲各国,一度让法国获得了空前的强大,那时他是战神战无不胜。后来他遇到了自己的失败,惨遭滑铁卢。最后更是一败涂地

  汉太祖刘邦,54岁高龄才打败项羽,当上皇帝。不说他之前颠沛流离生活,就说他当了皇帝之后的生活,除了治理国事,还得预防谋反,安抚群众,收揽政权,消除威胁。不断奔波的生活和以大局为重的精神状态下,他一定也是苦不堪言的吧!

  那么,他们到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

  对于很多人来说,失败和成功是一体的。

  爱迪生发明电灯过程中,大概尝试了6000多种材料实验了7000多次。每一次不成功都可以算失败,如果他中途放弃的话。

  但是他最后终于成功了,这些失败的过程对他来说,就成为了一种有价值经验

  失败与失败相同,失败又与失败不同

  格雷厄姆·格林的小说《斯坦布尔列车》中,就描述了好多失败者

01

  那些失败者

  革命家津纳,是个穷人家的孩子曾经是个医生

  但他发现医术对穷人毫无用处,所以弃医从政,加入无产阶级革命。五年前为穷人的利益官司,被判处死刑,后逃亡。

  现在试图重回南斯拉夫发动革命。虽然他想低调隐藏,可在路上还是因为帮助别人,导致行踪政府发觉。

  后来,是一场秘而不宣的不公平审判。最后,那个从未成功过的革命家,终于死在了政府军队的追赶中。

  列车上最能体会人生百态,所以,除了革命者之外,还有很多别的类型乘客,相同的是,所有人都是失败者。

  犹太商人迈亚特,相当有钱,但他坐火车依然惴惴不安

  他是个犹太人,在欧洲对犹太人的歧视狂潮下,依然感受不到有人对他发自内心尊重。在赢得自尊方面,他是个失败者。

  舞蹈演员科洛尔,平时靠去各处跳舞为生,非常善良,且自尊自爱。意外生病后,接受了犹太人一张十磅火车票施舍决定冒着被抛弃的危险,以身相许。

  可她失败了,没有经过风雨爱情太过脆弱不堪。

  霸道记者梅布尔,仇恨男人喜欢漂亮女孩作女伴,为获得头条新闻不择手段。她的出现暴露了津纳的行踪。

  不过,她很失败,根本没有人爱她这个人残酷的是,她明白这一点,所以才总用一些物质条件吸引伴侣

  寄生虫美女珍妮特,她有一部分犹太人血统,但她歧视犹太人。

  她没有养活自己的能力,所以不得不依附于别人。为了获得优越的物质条件,她委身女记者梅布尔,并在自己有了别的出路迅速撇清与记者的关系

  她依然是个失败者,不敢追求自己想过的生活,只能依赖于别人,通过不断谄媚和奉承的方式

  小偷杀人犯约瑟夫,以偷窃为生,心黑胆大,为从不落网而沾沾自喜

  他同样是个失败者,自以为能把生活玩得团团转,可他的人生中没有重要的事,没有值得付出的人,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畅销书作家萨沃里,口头上以改变社会文学己任,实则附庸大众喜好,善于抓住一切机会营销自己,不过他失败的是,无论怎样努力,在那些有钱人眼里依然只是个跳梁小丑

02

  失败的意义

  如果以世俗眼光来看,每个人都是失败者。毕竟,没有谁会一路成功到死亡。那么失败对我们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革命家失败了,他既没有促进无产阶级革命的进行,也没有为穷人阶级的利益做出任何贡献

  但是他在不断努力,他的坚持不懈将会在另外一些人的心里,留下种子

  直到有一天,他的梦想变成了别人的梦想,而别人会帮他实现或推进这个梦想的实现。

  就像谭嗣同,当时明明有能力逃脱,却坚定不移地想用自己的鲜血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他说:每个国家的变法,都要从流血开始,咱们国家还没有人为变法流血,所以国家还是这个样子,他想告诉大家中国是有愿意流血牺牲,捍卫改革的人,从他谭嗣同开始。

  把他们这些失败串起来看,就变成了一种成功。因为能一生都为某件事坚持不懈,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还有犹太商人迈亚特,决定抛下火车,回去找感情不太深厚的科洛尔那一刻,就已经战胜了自己。

  因为他的本能中,从来都是利益优先。而科洛尔用自己的善良呼唤出迈亚特对自己发出的一丝善意,她也是成功者

  因为心中充满爱时,刹那也是永恒

03

  失败,往往是人们根据当事人目前的境遇,做出的评价,它并不精准。这个评价中,最关键的是自己的想法

  外人评价的力量很强大,往往能击垮一个人。但是如果内心足够坚定,就能守护自己的内心。

  西方第一位女数学家希帕蒂娅,由于热爱数学,被教会所不容。

  于是教会密谋了一场臭名昭著谋杀,他们先是对她的身体进行了种种侮辱,在她奄奄一息时,问她:要数学还是要命。她冷静回答:要数学。

  那一刻,参与的教会民众一定体会到了什么叫失败。那一刻,希帕蒂娅是高高在上胜利者

  成功,不只是一个结果。它可以是一次又一次不放弃的过程,或者是某一个瞬间。

  自古,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有成功就会有失败。失败同样也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失败是一种礼物,一种让我们更加接近自己的礼物。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更多七月流火的文章点击

  3条建议,想让你从此不再迷茫

  这是第一批90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悟空传》:你以为这只是个取经的故事,但它却诉说了你的一生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