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兄弟分蛋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兄弟分蛋糕

2018-10-11 09:02: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兄弟分蛋糕

  兄弟蛋糕

  中午,爸爸回家的时候,顺带给自己两个孩子买了一个蛋糕,让他们自己拿刀子分了吃。

  可是,直到下午,那个蛋糕还完好无损地摆在桌子上,兄弟俩气呼呼地待在一旁,谁也不愿意搭理谁。原来为了分这个蛋糕,兄弟俩意见一致,起了矛盾,这蛋糕简直就没法子分了。哥哥认为,自己是老大,就应该多分一点,反正弟弟还小,吃不了那么多;弟弟不干了,自己岁数是小了点,可不能按岁数来分蛋糕呀,这样不公平,认为哥哥有歧视自己的意思,孔融还懂得让梨呢,作为哥哥,让一让弟弟,自己要小一点那一块,是理所应当的事。

  一句话,谁都不愿意吃亏,谁都希望对方做出让步,自己能得到大的那一块蛋糕。

  听了兄弟俩的争吵,爸爸说:不就是一个蛋糕嘛,我给你们提出一个公平合理方案来分蛋糕,你们不用让,也不用争。分蛋糕的人,在后拿蛋糕,拿蛋糕的人,具有优先权。

  兄弟俩一致赞成爸爸的这个建议

  于是,哥哥拿起了刀子,瞄了又瞄,看了又看,仔细地把蛋糕均匀一分为二,这样的话,他和弟弟拿到的蛋糕大小一样了,分蛋糕的难题迎刃而解,兄弟俩又和好如初

  在现实利益面前,谁也不愿意被道德绑架,成了个吃亏的君子,成全别人成为一个得利的小人方法上的道德,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保证分配上的公平合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兄弟分蛋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