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六成男生对女友闺蜜动过心:再好的朋友,也要有界限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超六成男生对女友闺蜜动过心:再好的朋友,也要有界限感

2018-10-11 08:45:14 作者:壹心理主笔团 来源:心理公开课 阅读:载入中…

超六成男生对女友闺蜜动过心:再好的朋友,也要有界限感

  心理主笔团 | 笛子

  许多人感叹女生可以没男朋友,但一定要有闺蜜

  曾看过一组很感动的闺蜜照。

  4 位闺蜜从 1975 年开始,每 5 年拍一张合照,用来纪念彼此相互陪伴时光

  从青春活力,到满脸皱纹

  她们说:闺蜜就是闺蜜,是男人替代不了的一种姐妹情。

  但是近几年,关于“闺蜜”也出现了很多负面词,比如“塑料姐妹花”、“防火防盗防闺蜜”、“闺蜜婊”。

  亲密时候, 好得可以穿同一条裤子

  翻脸的时候,说决裂就决裂,老死不相往来

  那什么样的闺蜜需要立刻远离,什么样的闺蜜才值得深交呢?

  01 

  每 10 位 恋爱中的姑娘

  就有 1 位男友爱上她的闺蜜

  2011 年,网易女人频道做过一项调查,名为“男人,你对女友的闺蜜动过心吗” 。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有 63% 的男人表示动过心;

  39% 的男人表示,女友的闺蜜他都喜欢

  23% 的男人,会和女友的闺蜜玩暧昧

  10% 的男人,已经和女友的闺蜜在一起。

  意味着每10位恋爱中的姑娘,就有1位的男友早已投入自己闺蜜的温柔乡。

  你对她掏心掏肺,她却偷走你的另一半。

  奋斗里,米莱最好的朋友夏琳,在认识她男友的当晚就悄悄地去了他家。

  《回家的诱惑里,林品如一起长大的闺蜜艾莉,抢了她的丈夫,霸占了她的家庭,把她逼得差点丢掉性命

  《我的前半生》里,对罗子君掏心掏肺的唐晶,把交往10年的男朋友贺涵借给罗子君用,最后遭到友情爱情的双重背叛

  人生中痛心的被出轨,就是闺蜜和自己的另一半搞在了一起,世界轰然坍塌,而自己是最可笑的人。

  经历过闺蜜“挖墙脚”的人通常想不明白为什么闺蜜会容易喜欢上自己的另一半?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女性很容易和闺蜜谈论自己的伴侣

  心理学中有个“曝光效应,又称重复曝光效应。指人们单纯因为自己熟悉某个事物产生好感

  人际关系研究中,一个人在自己的眼前出现的次数越多,自己越容易对其产生偏好喜爱

  当你经常和闺蜜谈论你的男朋友 / 老公,他在闺蜜面前的曝光率就大大提高了,闺蜜对你的另一半就更容易产生好感。

  反过来,当你的闺蜜经常有一些超越边界、过度窥探你的和另一半私生活行为,就应该考虑是否和这个闺蜜继续交往了:

  她经常越过你,私下主动联系你的另一半寻求帮忙:“水龙头坏了,不会修,只好找你男朋友了”、“要搬家,没人帮忙,只好找你男朋友了”;

  经常旁敲侧击,打听你和另一半的相处隐私细节:“你们一个礼拜做多少次?”、“他那方面是不是很厉害?”;

  她和你另一半聊天的表情语气忽然变得很微妙……

  我也知道感情不好控制,但跟不想去控制是有区别的。

  真正的好闺蜜,懂得和自己好友的另一半保持安全距离,也懂什么是界限,你们可以给彼此的是爱,而不是“无底线的侵入”。

  02 

  一段好的闺蜜关系

  不是你为她两肋插刀,她却插你两刀

  很多时候,两个女生能够成为闺蜜,大都是由于双方身上的相似点而产生连结,从而互相吸引。

  健康的闺蜜关系,应该是我们彼此欣赏认知碰撞

  我看到你身上的闪光点,会羡慕,偶尔会比较嫉妒。和你相比,我可能有时候会觉得自己不如你,而觉得失落和自卑

  但,我永远不会害你。

  有的闺蜜却是极致的利己主义者

  她们的内心充满无尽的欲望,什么都要和你比较,什么都要比你好,生出无尽的妒意,只会要求你对她付出,不惜把你推向黑暗深渊

  就像日剧《贤者之爱》里,百合因羡慕真由的生活,用闺蜜的身份,一味地向真由索取,一点一点地夺走她的一切:

  真由喜欢的项链,真由的珍珠耳环,真由的别墅,真由挚爱初恋男友,甚至,真由至亲的爸爸……

  这样自私自利的闺蜜,她会由“喜欢你”到“妒忌你”,再到“想变成你”,再接着“抢走你的生活”。

  如果不给她,她就摆出一副“你还是不是我的好朋友姿态,让你心软,一步步退让

  在这种不平等友谊中,受益者往往会觉得你帮我是理所当然,不知道感激

  甚至有的人会因妒生恨,伤人性

  可是,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应该是自己努力去争取,而不是伸手向别人去要。

  你们是闺蜜,你不是她妈,没有天生要承担照顾对方、替对方撑腰、替对方出头责任

  一段好的闺蜜关系里,你是一束光,我是一束光,我们一起照亮世界,而不是我的光非要扑灭你的光,把你推向黑暗的深渊。

  更不是你为她两肋插刀,她却插你两刀。

  03 

  表面上笑嘻嘻,

  背后杀你一个措手不及

  有段时间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讽刺闺蜜的话:

  “好姐妹的感情就像塑料花,特别假,但却永不凋谢。”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五个女人能建六个群。

  塑料花姐妹在娱乐圈多如牛毛。比如“欢乐颂‘五美’同台唱歌互相黑脸”,“杨幂唐嫣一面发着秀恩爱微博,一面买水军互黑”,“范玮琪当年借张韶涵上位,转头就插刀张韶涵”这样的信息,网络上层出不穷

  在李小璐出轨事件中,曾被网友认为是“泰迪姐妹团”的好闺蜜刘芸,毫不留情地发文和李小璐撇清关系,还顺带讽刺李小璐整容。

  而之前刘芸和李小璐一起上节目时,刘芸还是一口一个“我的好朋友”、“我的闺蜜李小璐”。

  明星的生活离我们很远,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表面上是你的朋友、闺蜜,背地里却用最恶毒的话来伤害你。

  有网友发帖倾诉,和闺蜜进入同一家公司工作,最后只有她和闺蜜留下来。

  本以为闺蜜和自己一样开心,没想到她却在背后向老板打自己的小报告,在朋友圈散播自己私生活不检点的谣言,导致公司同事对自己指指点点。

  曾经,你的秘密是走进彼此心里的敲门砖。

  后来,你真心的倾诉却成了她攻击伤害你的利刃,杀你一个措手不及。

  如果你很不幸遇上这样的塑料姐妹花,那就赶紧快刀斩乱麻,唱一首《说散就散》吧!

  04 

  什么样的闺蜜,值得一生珍惜

  很多女生经历过闺蜜背叛、欺骗反目成仇等伤害后,变得不敢再轻易相信朋友,怀疑,无力,愤怒,不敢交付真心。

  但从心理学上来说,亲密而又稳定的友谊并非是人先天拥有的,而是在后天与人的交往当中慢慢习得的一种较为高级人际关系。

  正如八月长安曾在《你好,旧时光》中写道:

  “世界上只有同类才可以做朋友,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往往只能在某个猎奇的时间里做一阵子开心的同伴。被时间的洪水淘过,最终仍然堆在一起的,一定是同样材质的小石头。”

  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闺蜜关系,值得我们一生珍惜。

  1. 当你有困难时,挺身而出帮你的闺蜜

  知名加拿大男歌手贾斯汀·比伯的前女友 IG 女王赛琳娜,去年 5 月时因红斑狼疮复发,导致肾脏受损,不得不做肾移植手术, 而等待捐肾的名单至少要 7 到 10 年。

  赛琳娜相交近 10 年的闺蜜 Francia 知道她的情况后,主动要求去做肾源检测和配对,为她捐了一个肾。

  没人能保证手术后能否醒过来,但 Francia 还是毫不犹豫地去做了,甚至为此写下了遗嘱

  手术结束醒来后,赛琳娜去病房看 Francia,告诉她“我爱你……能够有你这样的朋友,我很幸福。”

  想起前年我忽然生病,几乎走不动路,一个人跌跌撞撞去看完医生:“马上住院,尽快安排手术,你这情况太严重了!”

  住院要预交 6000 元,当时零存款的我,听到要手术已经整个人懵了,不敢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便犹豫着打电话给另一个城市的闺蜜。

  “我生病了,要住院,不够钱……”

  “你账号发我,要多少钱,我马上转给你。”

  她话音刚落,我蹲在电梯旁,泣不成声,所有的故作坚强瞬间土崩瓦解

  谢谢你爱我。

  还有很多在知道我生病后,第一时间医院看我的好朋友们,有你们,是我生命中的小幸运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当你深陷泥沼,那些毫不犹豫、及时出手拉你一把的真心朋友,值得一辈子珍惜。

  2. 共同经历人生起起落落,依旧在理解与支持中共同成长的闺蜜

  上个月,S.H.E 的最新单曲《十七》的 MV 一公布,无数中年少女都红了眼。

  “台风都吹不散”的三个女生,用 17 年的青春,告诉我们什么是“流水的女团,铁打的S.H.E”。

  “假小子代言人 Ella,这些年来经历过片场意外骨折、烧伤耳朵、患上抑郁症,被渣男抛弃。

  elina 几年前因一场爆破戏全身 54% 严重烧伤,伤口痊愈后,满身疤痕的Selina变得自卑又敏感,后来还遭遇离婚,陷入事业和人生的低谷

  Hebe 在 2010 年宣布“单飞不解散”后,花了 5 年时间,终于用一首《小幸运》让更多人知道“田馥甄”这个名字,生活上也遭遇了亲人突然车祸去世的哀痛

  她们见证了彼此人生的起起落落。

  17 年,一切都在变。

  但唯一不变的,是彼此一路相伴走来的友谊。

  若问什么是“友情比爱情更有安全感?S.H.E就是最好的答案

  这样的闺蜜情谊经得住时间、距离、环境考验,是任何情况下都会坚定站在你身边的后援团。

  3. 注重人格灵魂平等,敢于对你“毒舌”的闺蜜。

  美剧《破产姐妹》里,一个吸毒、*、不学无术的私生女麦克斯,“捡”到了一个父亲诈骗、万人唾弃的落魄千金卡罗琳。

  她们没有因为社会角色地位教育程度差异而看不起对方,而是以平等的眼光,看见对方身上的光,激发对方发挥潜力,彼此照亮各自的人生路

  卡罗琳从衣食无忧的千金小姐变成无依无靠打工妹,刀子豆腐心的麦克斯用自己的善良,给她提供住所,让她找到直面家庭破产的勇气,重新开始生活。当有人想欺负她的时候,麦克斯就会用她的“毒舌”保护她。

  麦克斯出身低微,因为从未有人相信过她和她的梦想,常常表现不喜欢任何事物的样子,尽管她的纸杯蛋糕做得非常好。

  但卡罗琳看见了她的梦想,看见了她的努力,鼓励她去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烘焙事业。并且为了麦克斯,她愿意做一切事。

  麦克斯和卡罗琳会吵架,也会和好;会意见相左,也会听取彼此的建议;打不散,骂不走,相互鼓励对方,相互包容,又互相保护。

  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人格与灵魂平等的基础上,齐头并进的。

  这样的闺蜜,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礼物

   最后 

  再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杭州有 4 位平均年龄过 90 岁的“老闺蜜”,相伴为邻 64 年了。

  64 年来,她们四家不锁门,谁家做了饭菜会叫其他老太去吃,谁身体不好就一起去看望,还将彼此的子女视为自己的子女。

  想起我和闺蜜曾经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我们老了,走不动了,就“抛家弃子”,一起结伴去养老院一起生活,去环游世界,彼此照应。

  也许有的闺蜜曾经和你很好,后来你们由于某种原因,走散了,从陌生人到最亲的闺蜜,再到陌生人。

  但,请你不要失望

  你相信美好,美好便会向你走来。一定会有一个人,与你真心以待,彼此珍惜。

  就像SHE的新歌《十七》里的一句歌词

  我们的感情不是什么新闻,你身边也会有珍惜你的人。”

  Hello,大家好!我是笛子

  看完今天的文章

  你有想起那些生命中陪伴过你的闺蜜吗?

  如果有,不妨跟她说一句:

  时光老去,幸好有你。

  愿每个姑娘身边,都有珍惜你的女朋友

  - The End -

   敲黑板!划重点

  微信后台改版后,容易错过消息

  按下面的 3 步,一秒给我们点亮小星星

  每天早晨,用心理学解读生活

  为你推荐 

  真正的闺蜜,彼此珍惜,永远向你伸出一双温暖的手。

  心理学认为,闺蜜等其他所有亲密稳定的关系都并非天生拥有,而是后天慢慢培养

  12000个小时的个案咨询20年的心理学研究历程,让我明白,好的关系无非就是理解3个问题我和我自己的关系;我和他人的关系;我和社会的关系。

  我是胡慎之,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在中国最早期的精神分析班苦训过6年,大家都叫我“最懂关系的心理学家”。

  今天,我在壹心理开设了课程高情商沟通术》,把最常见的几十种关系,一一拆分给你听。24节课,不多也不少,仔细听,认真思考,这就是一份礼物。

  ↓长按扫码开始学习

  ↑分享邀请卡可赚奖学金哦↑

  主笔团文章回顾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