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对天上的星星着迷,不是遇见它们,而是遇见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对天上的星星着迷,不是遇见它们,而是遇见你

2018-10-11 09:28:07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科幻,最早的印象小时候看Will·Smith演的《黑衣人》,一只猫咪脖子上的挂坠里,运转着整个银河系。后来断续看《星际迷航》,《三体》和《基地》,散而碎,拼凑边边角角的印象,不能算多。《降临》则是改编电影,但仍旧弥漫着原著奇异科学性和神性的结合

  艾米·亚当斯扮演的女主人公语言学家露易丝说话总是很沉静,这让最后的结局更显出某种宿命性的悲壮

我对天上的星星着迷,不是遇见它们,而是遇见你

  故事并不复杂:某一天,地球上降临了半蛋形不明飞行器。语言学家露易丝和物理学家伊恩临危受命,去和外星人沟通不同人类,外星人的语言并非线性,而是图像式乃至是多维的。而他们对于时间认知,也是多维的。

  外星人眼中的时间,并非一条河流。于它们而言,没有过去未来之分。人类和外星人的战争一触即发,而露易丝,在懂得外星人的语言之后,成了阻止一切的关键

  对于露易丝来说,最难的事情在于,她因为学会了外星语而习得了外星人对于时间的感知:她能够看见未来。

  她知道自己会有一个女儿,她叫Hnanah。 她知道女儿会在二十五岁那一年死去.她知道自己的丈夫,终将会离开自己。问题在于,在预见了这一切之后,仍要开始旅程吗?

  我相信部分人不敢,不敢开始一段终究会惨淡收场的感情,不敢生下一个早早就会死去的孩子

  二十几年里,姜特德只写作了十几篇中短篇科幻小说,但三篇拿到过雨果奖。05年,他的短篇小说在国内结集出版书名是其中一篇(也就是《降临》的原著)的名字,叫做《你一生的故事》。

  《你一生的故事》这本集子里,除了《降临》的原著,另一部印象很深的是《巴比伦塔》。讲《圣经》里巴比伦塔的故事。

  巴比伦塔终于修建完工,伫立在以力城以北的天地之间,从塔底走到塔顶需要四个月,站在塔顶已经可以触摸到大理石质地天堂底部。塔的高处,甚至定居着人类。

  矿工希拉鲁姆和同伴们,要去开凿天堂的地窖,最终凿穿它去往天堂。

  希拉鲁姆最终通过了天堂的地底,冒出地面时候,他发现自己沙漠里。他问过往的商旅要去往哪里。商旅们说:

  “我们正要往以力去”。

  希拉鲁姆明白了,整个世界就像莫比乌斯环,天堂的顶端人间。他从砂砾中起身去,打算回到故乡告诉人们天堂的秘密。科幻三巨头之一的阿瑟·克拉克有一个短篇叫《伯利恒的星星》,同样的美,平静残酷

  未来世界,一位神父随星际探险队一起在宇宙中航行,他们发现了一颗恒星,和曾经以这颗恒星为生的行星上的文明残骸。探险队里文学家测算出了那颗恒星衰败的时间。

  神父发现,那颗恒星,正是耶稣降生那日在伯利恒的地平线上闪耀的那颗。

  上帝为了显示圣子降临的荣耀毁灭了一颗恒星。

  从这个角度来看,姜特德和克拉克的某些小说,都可以归入宗教哲学幻想小说的范畴,是带有宿命感的悲剧的呈现。

  有一位很欣赏作家说,她相信,万事万物,穿越过时间的长河,在更大的尺度上,终究是平等的。没有人能够预知自己的一生。如果能的话,那就是神祗了。可是知道了之后呢,怎么办?

  电影微妙精准地击中了那个核心的点:

  如果终归要要失去,那么还要开始吗?一段感情,一个生命,都是如此。露易丝看见了将来:她和伊恩刚结婚夜色中他走向自己,露易丝喝着酒,他们拥抱亲吻

  伊恩问她:Do you want make a baby?时空的这一头,伊恩和露易丝目睹外星人离开伊恩说:“从我记事起,就对天上的星星着迷。可你知道什么最让我惊喜吗。不是遇见它们,而是遇见你”。

  他们拥抱。在Ian眼中,他和露易丝此前,还从未拥抱过。在露易丝眼中,她已经知道,眼前的这个男人会爱上自己。“被你抱着的感觉还是如此温暖啊。”露易丝说。

  即使终将失去,她依然选择了抱住他,去抵达那终将降临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