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沙大姐暖了一城人: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沙大姐暖了一城人: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2018-10-11 19:30:37 作者:更长沙 阅读:载入中…

长沙大姐暖了一城人: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小时候总会嫌弃爸妈做的菜不合心意可能是全素宴没有一道对胃的荤菜,可能是酱醋搁多了得猛喝水才能下咽,但到了真正离家吃着随叫随送的外卖,才记起家里一道道热腾腾家常菜的饭香味

  带着生活的灶火味,带着每家每户独特调料配比,家常菜总是蕴藏着接地气人情味儿。长沙娃儿从来不缺吃香喝辣,但说起长沙伢子心里常挂念的那个味道绝对少不了街头小巷的那一碗小小的凉菜,一叠又一叠敞开摆在小桌上,清清亮亮,酸酸甜甜,麻麻辣辣,荤素都有,任你再没食欲,也合不拢嘴大开吃戒。

  家常菜里的“满汉全席

  “爱姑,还要个猪油拌粉”,“爱姑,搞个腐竹搞两个粉”,经常光顾爱姑凉菜的常客早就对店主黎爱华的小名熟记于心,报菜名前亲切地喊一声“爱姑”,爱姑再忙也会停下手上的活,支会你一声,这种感觉就好像逢年过节亲戚朋友聚会,和厨房里忙乎着做菜烧饭的阿姨唠唠家常,倍儿亲切了。爱姑好客,所以招待各方食客的正菜也不会差劲

  漂亮新鲜看花眼,是看到爱姑凉菜的第一印象。一大桌子上摆着几十碟当天新鲜配置的凉菜,堪称家常菜里的“满汉全席”。辣油四溢的香辣小肚,韧性弹牙的凉拌腐竹,秘制酱香的爱姑拌香菜,在灯光色泽艳丽,催着人口舌生津……再来上一碗脂香满满的猪油拌面,无论是晚饭还是宵夜都齐活了。

  经常光顾的回头客绝不会落下招牌“糖醋排骨”。紧而不柴,甜而不腻,爱姑的美味排骨全靠她多年下菜场眼力成名。号称菜市场买菜最“挑剔”的老板娘,肉鲜不鲜嫩,莴笋新鲜不新鲜,她一眼就能看出来。什么都买最好的还不够,刀工要精细,烫菜要分秒必争,最重要的是卫生工作不能少。每天爱姑经手的案板都要擦上十几次,切菜的时候刀具也得随时清洗,以防串了味。

  虽然爱姑的凉菜店不大,但每道菜都是干干净净,看着就让人放心混迹长沙美食圈18年,很多食客都是冲着她家健康卫生和老底子的凉菜味道来的,一吃就是十几年,还因此被许多长沙伢子形容为少数拥有“老长沙知根知底亲切口味”的老店。

  “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原本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却变成了爱姑常年的乐趣所在。开店以来,她一直兢兢业业,从未在夜晚正常睡过觉。2002年六一儿童节那天,生意特别好,爱姑端了盆开水一时失神烫伤了半个身体,到现在疤痕还没消,但由于一心牵挂凉菜店,担心老伴不会打理,住了16天院后就坚持回店里做凉菜了。

  别人都说爱姑是劳碌命,本来可以好好地享受儿孙绕膝的中年生活,但却选择了一份起早贪黑的生意活。爱姑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踏踏实实地靠自己做凉菜,每天都很快乐

  只要对一件事充满热爱,就能做到极致。白醋、生抽、干辣椒、剁辣椒这些最家常的调料在爱姑的精心调配下,和着最新鲜的食材,变成了啧啧称赞的凉菜盛宴。生意好了,爱姑也喜上眉梢,对食客的味觉和身体都照顾备至。碰到经常饮酒的食客,爱姑就把平常的辣味调淡了些,这样不会太伤胃。

  食客也愿意把爱姑凉菜当成热闹城市里的深夜食堂,点几道凉菜,和爱姑唠唠嗑,一天的烦恼疲惫都在食指大动间被消解了。

  坚强的人自会把苦熬成甜

  看过远方的山川河流,也看过都市摩肩接踵人流,似乎只有在街头巷尾隐没的店子里才能吃到人间至味,尝到人间百态。

  每当夜幕降临,那些大大小小不知名小吃店大排档开始敞开胸怀接待那些头脑疲惫胃口空虚人潮,他们仿佛置身于江湖,每个人都那么相似。不整些虚头巴脑的菜,一把孜然香的羊肉串,几碟开胃小菜,一瓶冰啤酒就管够。

  觥筹交错之间,不同的是,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不同故事。爱姑把养家糊口的事业当成了下半辈子的兴趣依赖,她不会抱怨没人搭把手的时候有多心累,也不会因为菜价猛涨就偷工减料,吃到嘴里不变的永远舌尖记忆的味道。

  生活这座大浪,打翻了多少乘风破浪人的信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坚持趟过来的人,才有资格说一句,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你看,Ta还坚持着,你我也在坚持着……生活还是得活得像一首歌,给这世界,留个声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