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香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香港

2018-10-12 20:54:27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香港

  作为一个北方人烟雨婆娑的江南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兴趣。但江南以南,那个曾经属于别国的殖民地,后来回中国却依旧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忽明忽暗的,引起了我一探究竟心绪

  我不了解香港,绝大部分大陆人恐怕也只是知道个皮毛。香港是一处繁华花花世界吗?港剧里演的那些家族争斗,是真实的吗?香港人是不是比大陆人生活得更有眼界,更时尚

  我不了解香港,冥冥之中却总有一股动力牵引着我去一探究竟。香港的经济,香港的房地产,香港的民生,香港的习惯,香港的饮食,香港的风景……

  前两年去香港,时间仓促,仅仅只是匆匆一瞥。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就像万花筒里七彩纸屑,飞舞着、翻滚着,令我目不暇接

  我看不太懂。

  金融街附近的天桥上,成群的异国女人席地而坐

  她们是哪里人?为什么要集结在这里?是在示威吗?

  购物中心一旁清空的街道上,游行队伍井井有条,就像在跳广场舞

  为什么还要为他们清空一整条街?政府不阻止吗?

  夜晚人头攒动的兰桂坊,警察守在坡下,坡上的世界独自热闹。有站台美丽小姐精致妆容娇小身材波光流转吞云吐雾,耐心地搜寻着今晚的猎物

  在这里,***是合法的?

  太平山顶的璀璨夜色,和传闻中大明星豪宅轶事交织在一起,令人沉醉、妄想。

  香港,是一个容易迷失方向、迷失自我的地方

  那几天,我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不,是像爱丽丝跳进兔子一样,对眼前的一切充满惊奇

  从小生活在北方的院子里,习惯了方方正正天空适应平淡秩序的生活。

  来到香港,我感觉像是进了迪厅,小心脏扑通扑通剧烈跳动。一切价值观,一切生活经验在这里全部作废,需要新书写。

  回来后过了很久,我才在一本财经杂志的一组香港专稿里,摸索出了一点答案

  上面谈到了香港的住房,全是我不了解的新词,笼屋,劏房,棺材房。

  闻所未闻,更不敢想象这都是些什么样的房子

  还谈到了香港的菲佣问题

  我似乎明白了,天桥上的那些女人,那天好像就是星期日。

  还有香港这几年的金融、经济……

  我们大多数人对香港的第一印象,来自香港的电影电视剧。因为是戏剧,难免有失偏颇不够真实,不够全面,更不够深入

  今天的香港究竟是什么样子?那里的人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香港是如何从一个当年人口只有五千人的小渔村演变成今天有“东方之珠”美誉国际都会,它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怎样的?它的未来走向哪里?

  这几天无意中在简书上看到玛格丽特姑姑的连载小说《尖沙咀以东》,光是文中用的繁体字,就已经将我拉回到了那个熟悉陌生,亦真亦幻的香港。

  小说描写的香港,暂时填补了我的好奇心,也让我看到了香港的又一面

  香港,你究竟有几副面孔

  将来的某一天,或许我真的会搭上动车,再一次走进深圳、香港,细细地体味,香江的前世今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香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