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中愿

2018-10-12 20:36:02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中愿

  敬老孝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我们又将迎来传统佳节九九重阳节。重阳节这天,古时就有登高,插茱萸习俗。如今庆祝这样隆重节日有了更多的形势内容

  小时候正处在日子艰苦物质匮乏年月,那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过节。

  我掰开指头数着一年有几个节,过了几个节了。元宵,端午,七月半(我们老家也过),中秋,最后一个就是重阳节了。家里喂有几只鸡和鸭,每天看着他们长大,心里盘算着,过节就有鸡肉鸭肉吃啦。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庆祝节日,妈妈会杀鸡卖肉,炒好几个平日里很难吃到的好菜。我们一家老小高兴兴地享受着丰盛菜肴

  奶奶自然是我们家的老祖宗啦。爸妈总是挑鸡肉鸭肉中最好最易吞咽的部位夹给奶奶碗里。什么好吃的菜都放在奶奶面前。奶奶也会一改往日的严肃和蔼地对我们说,细伢们长身体多吃点,才能长高,有时候一筷子菜夹给奶奶要推让半天。奶奶希望我们多吃点,爸妈希望奶奶吃好点。

  这种谦让早已成了我们家的习惯。那时候,家里人口多,每餐几乎只炒一碗当季的素菜很少炒过两个菜的。家里有人外出有事晚回时,我们总是会给他单独留出足够份额的菜。

  我的爷爷在我父亲还只有7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是奶奶一手把她的几个孩子含辛茹苦抚养成人。奶奶是小数民族,她是我爷爷当年在贵州做生意时带回来做填房。

  记忆中奶奶总是一身旧时的长黑布褂子,一年四季头上都是用黑长巾缠着一圈又一圈,裹着一双小脚,走路住着一根拐杖表情严肃威严,很少笑。对我们姊妹几个管束很严。我们做错了事总爱咬牙切齿骂我们一通。过后又会从黑暗房间中老旧柜子里摸索出一大捧蚕豆瓜子,豆豉之类的东西塞给我们。孩子们看到吃的东西眼睛都要笑了,我们顿时又高兴起来。奶奶又吼向我们:女孩子应该有个好的吃相,疯疯闹闹成个什么样子

  奶奶成了我童年最好的陪伴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晚上上床睡觉时小脚都是冰冷的。奶奶总是抱着我冰凉的小脚往她热乎乎的怀里靠。

  奶奶在我九岁的时候去世了,走过了她人生七十三个春秋

  奶奶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她娘家亲戚,后来听父亲说奶奶是孤儿。多年后我想,奶奶那么的不拘爱笑,可能是跟她孤独的童年有关。不过奶奶是很爱我们的。有什么好东西总是留着给我们吃。

  如今的我也早已结婚生子,步入中年,女儿也读大学了,老公来自朴实善良家庭,有着良好家风传承,家里姊妹三个,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他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争,转业后来到地方工作,也是那个时代的劳模,只可惜天妒英才,在他退休没两年就得胃癌去世了。那时候他们姊妹三个刚参加工作,都没有成家,母亲又是视力残疾,一家人硬是相依为命互相扶持走了过来。

  如今姊妹三个的小家庭组成了一个和和睦睦的大家庭家长当然是我的婆婆啦。

  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大家庭的家风家训

  婆婆一生勤劳聪明能干,虽然是视力残疾,但是她摸着能做很多的事情,她可以摸着织毛衣,上被窝,包粽子等用眼睛的事情她几乎都可以摸着做的很好。特别是婆婆摸着包的那长长的尖尖的棱角分明的粽子真是叫做一个漂亮啊!我照着她的样子跟着她的步骤包都学不会。浓浓清香的粽子扑鼻而来,我一口气要吃好几个。

  如今婆婆年纪大了,早已不包粽子了。

  婚后我们一直与婆婆住在一起。每年的过年节假日或者大家庭里哪个过生日必然是我们大家庭聚会好日子,团年饭上三家大人老人和孩子们的红包真是你方发完我方来。婆婆也会给三个孙辈发红包。孩子们开心的很。平时孩子们过生日,除蛋糕外还会收到长辈们给的红包。

  一大家人聚会,开心热闹温馨祥和。以前每次聚会都是老公在家里弄一大桌子美味佳肴,后来也图个洒脱了,都是在酒店订下一个包间。一大家人一起举杯敬婆婆健康长寿。祝孩子们学业有成。也祝我们大家庭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和和美美。边吃边话着家常其乐融融。婆婆也乐开了花,享受着承欢膝下天伦之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