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凤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龙凤寨

2018-10-12 21:16:01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凤寨

  很久没踏上龙凤寨了,记忆中那满山遍野的小叶竹子,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岁月,依旧苍翠。

  在广西鹿寨县的一处深山老林里,有一条山脉地势雄伟,豁口处形成一个开阔山谷,即大口山。紧挨着大口山的便是龙凤寨。

  大口山山峰顶为岩石山体,长不了太高的树,并且陡峭,一般也没人会上去。但是跟它紧紧相连的山脉龙凤寨,却一直流传着一个土匪财宝传说,使得大口山也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据说解放前,龙凤寨那里曾驻扎过一伙土匪,后来被剿灭了,土匪头子临死前把一批白银装进一口棺材,藏在大口山上的某个山洞里。这批白银的数量足可以买下临县的半个县城,还留下一首歌谣,我只记得最后一句是“买得永福半边城。”意指财宝之多。

  这些相关传闻,我是在少年时期听到。伴随着财宝的是神鬼之说。据说那个藏银的土匪头子把银子藏好后,带一个人去到那个山洞,对那个人说了一句话,然后把他杀死。这个人死后就变成了守银子的鬼。以后无论是谁,如果找到了这批白银,必须说对那个土匪头子当时说的那句话,否则无法把银子带走。

  我们瑶族祖辈的某些老人,被传说懂仙法,虽不可信,却十分可怕,绝无人敢去招惹。我小时候就听说某某人得罪了谁,被施法放鬼去打,吐血而死。不管真还是假,听到都让人毛骨悚然。而我们村就还有这么一个老人,听说有一天跟随很多人上了大口山,到了一个山洞里用一碗水来施法,口中念念有词不一会水里就出现水波一样黑影,他说那是被召唤出来的鬼,当时还把他的孙子吓哭了。

  这些都只是我耳闻,未能亲眼目睹,所以也无法誓言旦旦去保证它是真的。但是大口山上的山洞是存在的,还有路边上的石头砌成矮墙的痕迹也都还在,据说那是土匪堆砌的防御工事,很简陋的掩体。

  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每年踏上大口山,去龙凤寨寻找山货的人很多,也没听说谁遇到财宝了,或者是无缘无故的暴富。大家也只是把其当成茶余饭后的闲谈,谁也不去追寻这种虚无缥缈的事,一个黑灵芝,一只野山鸡都比这个实在

  我年轻时候曾在这座山上捕过鸟,睡过茅棚,吃过山沟里的野菜,还有肉质鲜美的大石蛙。当然,也曾被砍下的竹尖伤过手,并多次在雨中穿梭于竹林间看网,浑身湿透,最后衣服在身上自干……总之,那里有我的青春岁月的付出,满山遍野都曾留下过我的足迹

  而今,大口山和龙凤寨都离我远去,只能成为我人生中并不刻骨铭心的一段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龙凤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