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较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较真

2018-10-13 20:29:27 作者:7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较真

  一般有了矛盾,越爱说“你也理解理解对方”,越是没立场和稀泥的烂好人。互相理解不是解决冲突的第一步,恰恰相反理解是解决冲突的最后一步。第一步是明辨是非,把事情本质分辨清楚确定事情的责任方、对错方,谁的责任谁站出来负责,第二步是根据事情大小确定补偿原则,补偿和平衡受害方的损失,第三步是为了减少以后发生类型事情,看看怎么防范改进,最后一步才是互相理解,而且这一步不能强迫,必须是双方自愿达成理解和和解。

  然而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发生矛盾以后,人人擅长最后一步,极少有人能客观合理引导当事人把一个完整流程走完。明辨是非目的不是跟谁过不去,要给谁定罪、判刑。明辨是非一个目的是以事实依据尊重事实。尊重事实,说起来多简单一句话,每个人都是耳濡目染听这句话长大的,但是有几个人有能力去看事实,又愿意为了维护事实真相而契而不舍呢。

  明辨是非的第二个目的是尊重人。搞清楚问题原委,弄明白职责所在,还受害者公平,给予施害者惩戒,公平公正维护每一个人的利益。简单概括,发生矛盾清清楚楚明辨是非的目的就这么两个,一尊重事实,二尊重人。

  然而现实是怎样的呢,一堆没能力明辨是非的人,站在各自既不客观又不合理的角度给上一堆乱七八糟的逼逼逼逼,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涂抹的面目全非。看上去是非常公道不偏不倚批评了张三,又训了李四,恰恰就是这类型爱和稀泥的人,是既不尊重事实也不尊重人的烂好人。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赶快把这事抹平,谁也别生气,至于事实是怎样的,当事人受了怎样的对待,在他们眼里,一点也不重要,所以这类型人是最讨厌的,也没有任何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也有的人爱说,多大点小事,至于这么矫情吗。事情大和小是一样的,大事小事里面反应东西是一样,比如规则界限权益、尊重、礼貌等等。有一次我去一个幼儿园走访,正赶上小朋友们晚饭,离我最近的是一个小男孩,我当时是完全意识惯性习惯伸手摸了摸小男孩的头,这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遍,我丝毫没有意识到这里面的问题,结果一个老师看见了,她非常礼貌又严厉的对我说“没有经过孩子同意摸他的头是不合适的,请您给孩子道歉”,我很羞愧,是我越界了,冒犯了小朋友

  越是在小事里面越能反应一个人的意识状态,反应出一个人对他人、对事实的敬重。有这样的幼儿园能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有边界的,那些行为不能越界,那些权益不能被侵犯,这类型的教育太好了,非常重要的教育。我希望当我在这个社会上被侵犯,也能遇到像那个幼儿园老师那样有主张的人,敢替我说话。

  中国人爱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是事实是很多人不要方,不要规矩,也不敢方,不敢维护规矩,认为圆最重要,一团和气最重要。没有规矩的圆就是一团烂泥,好的坏的,对的错的全部和在里面,不做区别,不做保护。谁施暴了,抹平,谁被虐了,抹平。你们愿意生活在这样没有原则、没有是非、不被保护的一团和气环境里吗?既然都不愿意,为什么不从自己做起,建立规则,维护规则。

  大事小事里面的规则是一样的,我们在渴望被规则保护的同时,人人应当尽自己努力维护规则,因为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今天我被你的稀泥压制了,下一个被稀泥糊住的或许就是你。同时也衷心祝愿那些爱和稀泥讲和平的人,被稀泥糊一辈子,你最爱的稀泥留给你自己享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较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