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和他人来往,是对是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和他人来往,是对是错?

2018-10-12 22:30:30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不和他人来往,是对是错?

  有人问我,不愿与人深交是种什么心理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首先,让我们来定义一下,什么叫不愿与人深交?如果说,深交意味着要和他人说心里话,将自己喜怒哀乐都尽情表露出来,那么现代人确实越来越多地不愿与他人深交。

  变幻莫测压力倍增的现代社会使得人必须花更多的心力应对生活,能留给自己的时间都不多,更遑论花大量的精力心思关注他人。

  但与此同时,人内心渴望却还和以前一样,只有我们被认真倾听、用心理解之时,我们的心扉才会向他人敞开,表达实情绪时才不会恐惧难安。

  因此,对一个不愿与他人深交的人来说,他这么做或是出于无奈——其实他也想与人促膝长谈,说到意动处让泪水肆意流淌,将情绪尽情宣泄,但知己难寻、机缘难得,哪怕有可以掏心掏肺的朋友,却很难找到一诉衷肠机会,于是只能将那些心里话一直默默埋在心里。

  或者,他这么做是出于失望,因为在过往经验中没有被恰如自己心意对待,他渐渐认定,向他人敞开心扉是件弊大于利的事。与其说出来得不到理解甚至还会招人评判内心受挫,不如自己一人默默消化处理这些胸中块垒。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与生活及他人相处方式,甚至在人生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因此,不要随意给自己贴上负面的标签

  就算是“不愿与人深交”,又怎样?如果现在我们就是会在社交中感到受挫,那么不必非得逼着自己去这么做。

  我一直相信命运绝不会让我们的生活一成不变,而人性也一直都拥有着催人向上、促人成长力量。现在不代表永远,永远不要放弃希望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