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糟糕的年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糟糕的年华

2018-10-13 05:52:4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糟糕的年华

  我们是80后,自小长在偏远山区的80后一代,虽然那个年代人民已经富强民主小康了。可山区里的生活条件跟外地比起来,依然很糟糕

  小学时候,我们吃的菜主要是土豆白菜肥肉。也不知道瘦肉都哪儿去了,不过,能吃到肥肉其实都不错了。食堂阿姨炖菜永远只放那么一丁点油,所以我们吃的菜其实可以说就是跟开水里面煨一遍,加点盐,加点辣椒就出锅了。

  可能连食堂阿姨都咽不下这样的菜,所以偶尔会在碗里发现被咬了一口的土豆,上面的牙印清晰可见,我估计是阿姨们捻了一块土豆想尝尝熟了没,然后顺手把咬了一口的土豆又放回了锅里。

  遇到这样的事,怎么办?必须面不改色的继续吃下去,因为你知道,不吃就只能饿肚子,比起恶心,饿肚子更可怕

  对于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父辈们来说,家附近的学校已经是他们心目中最神圣庄严地方了,她们没有那个能力也没有那个眼界孩子去更好的学校,所以,我们这群人,一起上了同一所小学,又一起升入了同一所中学

  我们的中学不大,全校学生加起来也不过百十来号人,食堂的饭是定量的,去的晚了就吃不上了,要么是有饭没菜,要么是有菜没饭,放饭的那个窗口特别小,力气大的或者霸道男生总是最先抢住窗口的黄金位置,后来的就只能排在后面干着急,每个人拿着一个大碗,饭和菜装一起,没有汤。筷子或者勺子含在嘴里或者装在兜里,是为了方便腾出手好往前挤。

  记得那个时候,班里有个抢饭大王,每临下课,他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要是这堂课没老师,他就拿着碗站在教室门口,做冲锋动作,一等铃响就直冲而去,铃声还没结束,他可能就已经奔到食堂,打好饭了,要是这堂课有老师,那么,课桌里他的手已经抓住了碗,屁股微微抬起,凳子往后靠,而脚已经朝向食堂的方向瞄准。

  我无数次目睹他箭一般飞奔而去的背影叹为观止。又是羡慕又是不屑!羡慕他能吃到第一口热饭,不屑于他的样子实在太不美观,像个几百年没吃到饭的饿死鬼。

  其中,羡慕的成分占了大半,因为我属于经常吃不上饭的那种,读中学的时候,我真的超级瘦弱,而且个子也不高,很明显,在当时那个弱肉强食环境,我属于最容易被欺负的类型

  每一周,我带的辣酱或者零食都会被偷,我的碗筷也经常失踪,甚至洗脸盆都会不翼而飞天性软弱的我对中学时代最深的感慨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小偷,为什么偏偏就爱偷我的东西!其实答案很明显,就是因为好欺负嘛!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根特别好看的金灿灿的钢笔,上面还刻有龙,我特别喜欢爱不释手。全校只有我有这种钢笔。

  某一天,我的钢笔突然不见了,我到处找,都没有找到,其实心里知道肯定是被偷了。仅仅过了一天,我就看到它出现在班里某个男生的手里,只是笔帽上的挂针不见了,笔帽也被咬的坑坑洼洼。我鼓起勇气找那个男生,让他把笔还给我,没想到,他不仅没还给我,还打了我一顿,说我诬陷他,说那只钢笔本来就是他的,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男生涨红了脸,骂骂咧咧的模样

  我一直都觉得真的不能把小孩子看成是什么也不懂,什么都要教的白纸一张。

  小孩子的世界其实才是最残酷无情的,她们可以凭借最直观感受做看起来对自己有利选择

  她们会用小团体方式威胁伤害自己不喜欢的人,她们会向班级里的强者阿谀逢迎,会给强者背书包,买零食等等,会对那些看起来弱势的或者成绩不好的人随意凌辱谩骂。她们的世界其实是成人现实世界的缩小版。

  我常常告诉我们家的小孩,如果班里有人无缘无故的打你,你一定要还手,就算对方比你凶,比你厉害,你也千万不能怂,也绝对不能求饶。如果可以,最好一次把她打服了,否则她看你不还手,以后会变本加厉欺负你。

  因为我曾经也是小孩,所以我知道得寸进尺是小孩子最拿手把戏

  我家小孩震惊的说可是老师说了不能打架,我淡定的告诉她,又不是你故意去找别人打架,我说了嘛,如果是别人先欺负你,在老师没在旁边的情况下,你必须要还击。因为你占理,所以老师不会教训你的。但是要保护好自己!

  她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可能心里觉得我这个亲人暴力了,为什么还要教我打架呢?

  我当然知道这样的教育方式是错误的,可是因为自小的经历告诉我,人真的不能太软弱,否则受到的伤害一生都不会磨灭。

  可是若是其他高年级的学生欺负我,我该怎么办呢?这是我家小孩问我的问题

  我告诉她,第一,高年级的学生你肯定是打不过的,你如果一味往前冲,受伤的肯定是你自己。第二,一般情况下,你们与高年级的学生不会有太多交集,如果只是被高年级的学生推了一把或者说了几句,就不要去计较,躲开他就行了。但万一性质严重,比如讹钱,或者动手打耳光之类的那就必须上报老师。

  总之,面对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躲,但不能杠!

  给似懂非懂的小孩上了这么一节印象深刻的暴力课,带来的结果是她依然偶尔会被欺负,被欺负了也不还手。

  不过,好在现在的学生比起我们那个年代有素质多了,其实也真的说明时代在进步啊,我们是山区里的80后,我家小孩也是山区里成长起来的00后,虽然跟外面的世界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可至少她们比我们有更多选择的空间机会

  她们不用担心吃不饱饭的问题,可以把精力放在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她们也不用担心受欺凌的问题,现在这个社会透明了,虽然有好有弊,但至少有监控就有了束缚。对于某些容易被欺负的小孩来说,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我们经历的那些现在看来算比较糟糕的年华,其实也是一种成长的历练。你没有办法去选择自己的出生和成长环境,但自己的将来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

  在这个改变命运过程中,有些人妥协了,早早辍了学,早早婚嫁重复一代人故事。有些人坚持了下来,不说多好,至少比起父辈没有那么辛苦。更有那少部分更努力的人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并不是物质有多丰富,而是在不断的努力中,改变了自己,甚至下一代人生

  所以,虽说,环境很重要,但还是看人,你的收获总会与你的努力紧紧相连。

  我不感谢过去的生活,因为我曾为此痛苦,我也不憎恨过去的生活,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努力的摆脱那些不快乐阴影,努力的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最后,我想说的虽然是很老掉牙一句话,但确实是我最真实想法生命只有一次,不要沉浸在痛苦里,忽略了身边的美好积极健康的努力上进所得到的回报绝对会是最好的忘忧药。尽情享受人生才不枉来这世间一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糟糕的年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