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前有镜不可得——从小猫之死看轮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眼前有镜不可得——从小猫之死看轮回

2018-10-13 09:00:1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前有镜不可得——从小猫之死看轮回

  眼前有镜不可得——从小猫之死看轮回

  看童话、学禅观、入大乘、探本源

  但得本,不愁末,明真心,离诸过!

  一、小猫照镜子——并非童话

  一只小猫走到镜子前,看见里面也有一只小猫,正瞪着眼睛自己

  “你是谁?干吗盯着我?”

  谁知镜子里的那只小猫也张大嘴怒气冲冲地说着什么。

  事情严重,小猫很生气:“你不知道我是这里的老大吗?!”

  对方毫不示弱,反唇相讥

  这下小猫气坏了,他弓起背,瞪圆了眼,大叫着扑了过去。

  不料,对面那只小猫也模仿自己的动作扑过来,只听 "砰"的一声,瓜熟蒂落满地牙。

  小猫被碰得头昏眼花,哭着去找妈妈

  妈妈听罢,笑着说:“孩子,你怎样对待人家,人家就怎样对待你。不信,你去跟镜子里的小伙伴友好谈谈,看它会怎么样?”

  小猫回到镜子前,笑眯眯地说:“对不起,我错了!”

  咦,镜子里的小猫也笑眯眯地对它致歉。

  小猫高兴极了,忙去告诉妈妈。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它说:

  “宝贝,你要记住,世界就是一面镜子,你付出什么,就收获什么;如是因,如是果。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于害己。”

  六道轮回,亦复如是!

  二、眼前有境不可得——从小猫之死看轮回

  世俗中人整日在妄想中过日子,虚生浪死,随业流转,着实可悲可怜。一旦善缘成熟,回心向佛,止恶向善,开始知道了妄念的害处,就想千方百计地除掉它。

  可是不幸得很,过如秋草刈难尽,心似春潮抚不平

  我几乎绝望了:妄难除,毋宁死!

  于是在1998年的弥陀圣诞前七日,专程到淄川的普照寺打“念佛七”。

  主七的是两位风度洒脱、辩才无碍的年轻法师。他们毕业于南方某佛学院,弘法多年,定慧圆明,性格随和,堪称法门龙象。一位是上宗下敬法师,一位是上瑞下藏法师。自那次佛七分手以后,福分浅薄的我再也没有见到两位恩师,几经查询,音信全无。但其音容笑貌,栩栩如昨。不知如今两位恩师住锡何处?起居安否?衣食丰否?道业隆否?佛缘盛否?

  记得那年冬天很冷。我自己是带着一件大棉衣去的,临行前向单位请假时打了个妄语,说“回老家看望父母”——对净宗学人来说,念佛的确是“回极乐老家,见弥陀慈父”。当时又有一首流行歌曲,唤做《快乐老家》,我一直视为净土宗的主题歌;且又适值香港回归,举国同庆。上宗下敬法师说,我们今年举行一个“感恩佛七”吧,大众乘借回归的强劲东风,登上阿弥陀佛的本愿慈航,回归极乐故乡投入母亲怀抱,好吗?

  ——当然好,可是……象我这样的罪业凡夫,能行吗?

  ——阿弥陀佛就是为了救度我们这些罪业深重的凡夫,才广发大愿,成就净土,你不去谁去?佛不度你度谁?

  ——可我妄想实在太多啊!尽管念佛多年,可仍然是“佛号与妄想齐飞,身心地狱一色”,我没救啦!

  ——擒贼先擒王。你知道妄念何来?贼在何处吗?

  ——山贼易破,心贼难防啊。我连自己的心都管不住,哪有本事捉贼王呀!

  ——你想见见贼王吗?我跟它可是有深交呀。

  于是,法师谈起“小猫无辜累死”的故事

  瑞藏法师出家前,家里曾养着一只精明可爱的小猫。有一次出门很久,回来后突然发现小猫死了,浑身是血,满目创痍,似乎刚刚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生死搏斗。就想:奇怪呀,门一直锁着,屋里又没有其它动物,可见不是“他杀”;莫非猫儿会自寻短见?可也得需要“凶器”啊。法师四下侦察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破案线索。怎么回事呀?师父正急得冒汗,一抬头,猛然发现了自己的影子——原来,靠墙是一个大衣柜,衣柜门是两面大镜子。人在镜子前梳妆打扮,即相离相,百般妙用,纵横无碍;可是动物们却不知眼前有镜,不明真假执着影像,迷头认影,舍本逐末,自心自乱,于是麻烦就来了,摊上大事了!

  可怜的小猫啊,它分明看见对面出现了另一只怪物,正在猫视耽耽地逼视着自己。

  哼!东风吹,战鼓擂,这年头儿谁怕谁?我是老大我怕谁?小样儿,你看我干啥?不认识老子呀,那老子就让你认识认识!……

  于是乎,它冲上去就咬,对方也毫不示弱,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彼此厮打起来……

  一山二虎,势不两立;一镜二猫,自相残杀。真假悟空旗鼓相当

  没有人劝解,没有人拉架,它就只能这样打下去,直到鱼死网破同归于尽,四面悲歌,一地鸡毛

  明镜清净,笨猫自咬之;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猫看镜子迷惑,人感到可笑;人看世界迷惑,菩萨感到可怜。

  面对阿赖耶识这面大镜子,我们迷惑颠倒无量劫!

  面对宇宙万相、三界幻影,我们撕咬争斗到如今!

  我们比小猫幸运的是,我们摊上大事后,又摊上好事——得到了人身,遇到了佛法明白真相欢喜信受,依教奉行,舍假归真,背尘合觉,究竟解脱。始知:

  三界唯心如圆镜,诸法无我有分晓。

  一超直入如来地,从此不再做傻猫!

  三、 汝身汝心,整个宇宙,皆是妙明真心中所现物

  且看佛陀是怎样给我们劝架解冤的——

  “汝等当知!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从始洎终,念念生灭,遗失真性,颠倒行事。性心失真,认物为己。轮回是中,自取流转。”(《首楞严经》卷一)

  “色、心诸缘,及心所使,诸所缘法,唯心所现。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云何汝等,遗失本妙,圆妙明心,宝明妙性;认悟中迷,晦昧为空(宇宙的起源),空晦暗中,结暗为色(物质的起源)。色杂妄想,想相为身(生命的起源)。聚缘内摇,趣外奔逸。昏扰扰相,以为心性精神的起源)。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灵魂的起源)。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宇宙和生命的真相)。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法身)弃之,唯认一浮沤(水泡、宇宙泡)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因小失大聪明反被聪明误)。汝等即是迷中倍人(颠倒妄想,随业轮回,愈陷愈深)。如来说为可怜愍者!"(《首楞严经》卷二)

  "一切众生,从无始来,迷己为物,失于本心,为物所转。故于是中,观大观小。若能转物,则同如来,身心圆明,不动道场。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狂心自歇,歇即菩提!"“令识虚妄,深厌自生;知有涅槃,不恋三界(知有净土,不恋娑婆)!”(《首楞严经》卷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