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崔永元举报公安:恸哭的不该是媒体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崔永元举报公安:恸哭的不该是媒体吗?

2018-10-13 11:30:13 作者:刘娜 阅读:载入中…

崔永元举报公安:恸哭的不该是媒体吗?

  笔  尖  开  花  · 文  心  淌  情

  请给我腾一个地方

  让我痛快哭一场。

  01  

  监督·好评

  2003年,我坐上大巴车背着破包裹报社上班时,加入的第一个部门,就是专门负责舆论监督的*部。

  那时,部室里一帮和我长得差不多黑的兄长,每天蹲守在两部*电话旁,发现群众投诉,立即前往现场,孰是孰非孰撒谎,正面反面采访,基本就能把事实清楚

  套用崔永元老师的一句话,那时的我们和群众,真可谓:一个真敢写,一个真敢曝。

  在那帮兄长的努力下,打人的城管丢了饭碗,连副局长都受到处分;受贿的警察蹲了监狱,连局长都被撤了职;吃完原告吃被告法官,最终自己成了被告;设黑洞收黑钱的运管,联合被纪委捞进了小黑屋……

  那时的报纸老百姓喜欢看。

  茶余饭后大街小巷里,压根儿就没有范冰冰们什么事儿穿着汗衫摇着蒲扇父老乡亲满面红光地聚在一起常说的一句话是:“看晚报没?XX报道真解气!”

  是的。当媒体敢为百姓说话,记者才是站着的码字人。

  但,荣光背后,也有危险

  02  

  危险·信赖

  我们一位主任,骑着摩托车走在路上,险些被人泼硫酸毁容。幸好他是个急脾气,车骑得贼快,只被硫酸溅烂了衣服

  我们一位同事,长达小半年被人骚扰,对方威胁他的妻儿老小,说尽侮辱恐吓之辞。

  我们另一位同事,在下夜班时被人撂黑砖头,砖头从高处坠落,差一点砸中他,掉到地上硬是没断,可见有多结实

  而冒冒失失的我,因曝光了滥用公权力的那帮人,把他们的丑闻捅到央视,被他们在网上造谣,说我和投诉人有某种不可名状关系……

  即便如此,也不害怕

  歹人的恐吓算什么?百姓的信赖最重要

   

  当记者不就是要铁肩担道义么?否则,妙手著出的文章好看,也不过是塑料花。

   

  但,舆论监督的阵地,很快就濒临失守

  03  

  失守·摒弃

  后来,一切都不一样了。

  最先从报纸上消失的,是曝光公权力的舆论监督稿件

  再然后,撤走的就是透视行业乱象和群众疾苦深度调查稿件。

  直至最后,除了曝光垃圾如山和路灯不亮,报纸上已很难看见什么像样的舆论监督和深度报道了。

  百姓怀着急切的热望投诉伸冤,报道迟迟不见出来,慢慢地,他们就懂了。以至于后来我身边的亲朋遭遇不公,都懒得和我说了:“反正,你们也不敢曝。”

  追问和采访在寸寸失守,事实和真相在点点埋藏,新闻和群众在慢慢脱离,媒体和信赖渐渐走到了彼此的对立面

  一身素衣两袖寒风的父老乡亲们,群情激昂地聚到一起拍闲话时,常说的一句话变成了:“网上那个XX事儿你看了没,太让人气愤了!”

  是的。当媒体不敢为群众发声,群众就要另辟蹊径

  他们开始摒弃传统媒体记者,选择自由度更大、专业度偏弱的网媒

  04  

  网媒·乱象

  所有都非偶然发生,因为硬币从来不止一面

  当官媒一片歌舞升平谣言势必就裹挟群情。

  当拥有采访权的记者不再赶赴现场,没有采访权的人们就开始捕风捉影

  当百姓心声无法在正规媒体上有效疏导,他们的怨气就势必在网络上肆意横行。

  怨气太多又不明真相的父老乡亲们,从此热衷于从别人的投诉和冤屈里,找到自己的愤懑共鸣

  热点事件,就这样,一次次形成飓风

  与此同时,那些看中舆论监督这块风水宝地又急于发曝光事件横财的假记者们,开始游走于灰色地带,*新闻,中饱私囊,出卖人格

  经济下行、网络发展和自媒崛起,是传统媒体断崖式跌落的凶手吗?

  我认为,让传统媒体滑向深渊的,还有舆论监督失守后,百姓的不信赖和不买账

   

  而信赖,才是任何行业最阔大的民心资源市场前景

   

  05  

  民心·出口

   

  逐渐远离群众和真相,才是新闻行当最大的困境悲哀

  因为,就我的亲身经历来讲,黎民百姓是极易满足的一群人。

  投诉得到及时疏导,冤屈得到及时洗刷,尊严得到及时维护权益哪怕迟点到来,他们也会感恩戴德地向时代伸出大拇指

  但,官媒舆论监督和深度调查的缺失,让他们投诉无门,维权无果,尊严扫地,权益损伤

  他们急需要一个出口和平台,也急需要一个代言人物,为他们喊冤叫屈,替他们疾呼呐喊,帮他们直击痛点,让他们拥抱尊严,带他们看见公正

   

  崔永元,无疑承担了这样的角色

  从揭露明星偷税漏税,剑指税务失职失责,到举报公安贪污不为,他不仅从私人恩怨立场,引发一个暴利行业的净化,而且以叫板公权的姿态,掀起缺席太久的舆论监督。

  这,正是他俘虏民心的条件资本,也是他一呼百应号角战场

   

  06  

  战场·情结

  在《举报公安》这篇文字里,崔永元针对北京朝阳分局新源里派出所执法敷衍不作为时,这样写道:

  “一个公民人身安全保障,他的女儿,人身安全受威胁,他的朋友无辜受辱以泪洗面……在你们眼里你们心里无足轻重

   

  警局告诉我,你是名人,是大学教授,是政协委员,所以上级领导重视……退一万步讲,我这个算重视,老百姓就真是告状无门忍气吞声地活着。

   

  “有一天,你们也希望得到法律救援,希望社会正义,希望家人幸福平安。当你面对的是像你们一样素质的执法者,你们也会绝望。”

  虽然,这一刀一剑一语一言,都是崔永元为自利而战,但支持者还是从字里行间里,看见了偶像的呐喊和仗义释放了自我的冤屈和快意

  我,从他身上看见的,更多的是昔日奔走在调查一线向公权力屡屡开战的那些新闻同行的身影

  我一直觉得,新闻科班出身的崔永元,虽然离开调查行当很多年,但骨子里依然流淌浓郁的新闻情结:

  直言如箭,倔强如石,树敌如毛,依然笔锋如刀。

   

  虽然,他脱掉了新闻人的外衣,但依然保持着质疑者的视角。只不过,从一个话语平台辗转到另一个舆论战场而已。

   

  只是,当新闻出身的崔永元,也要利用网络裹挟民意维权,需要深刻反思的不光是这个时代,还有它的新闻媒体

  07  

  媒体·出路

  因为,作为从国家最高媒介走出的新闻人,崔永元抛却可以利用的新闻平台和人脉资源,一次次选择利用网络伸冤,斗胆和公权叫板,让原本肩负舆论监督的媒体,情何以堪?

  而今天,当越来越多的群众拒绝向媒体求助,甚至不惜渲染事实、编造看点蹭上热门热搜,借此给相关部门施压解决问题,让原本书写百姓疾苦的记者又有何脸面

  现实堵塞,网络才有道。官媒无声,网媒才兴盛。百姓无助壮士才劈路。

   

  时候,把监督权还给记者,把曝光稿交给媒体,把发声权还给群众,让民怨愤及时疏导,让虚假恶晒晒阳光,让官本位收起尾巴了。

  否则,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充分发展之间矛盾更迫切的,是人民群众排泄不畅的愤懑委屈和举报渠道匮乏之间的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意识和怠慢真相公平之间的矛盾。

  化解不好后两个矛盾,第一个矛盾很难解决。

  毕竟,当媒体和记者真正能实话实说,人民群众才会更加热爱祖国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有一种隔屏深爱

  叫星标闲时花开

  猜 你 想 看

  上一篇:

  写在多事之秋:每个行当,都有看不见的哀伤

  推介篇:

  崔永元的叹息:异类孤独,还是英雄救赎

  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