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的意义

2018-10-14 00:14:10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的意义

  今日到汉正街办事,听说此街是因为这条街道数量众多的挑夫,今天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好多好多的商铺,还有低价的各类服饰。然后我诧异,这些衣服到底销往哪里?夫人去办事,我带着多多优哉游哉的走在大街小巷,吃点小吃听着小曲看着街边劳力们一包一包的运输货物女儿问我:“这是什么?”我答之曰物流。女儿再问:“这些人很辛苦。”我问之:“难道爸爸工作辛苦?”女儿答之曰:“爸爸天天坐着看书,辛苦什么?”我无言以对

  面对女儿谈起的话题,我真的无力用什么社会分工来搪塞。我也知道,我确实不能与汉正街大包小包运输货物的工人比辛苦。记得有一位老前辈曾经说过,如果读了几十年书还要如工人那般辛苦,那读书人尊严何在?我对这样的反问不知可否。我承认,我是不愿意去做那搬运货物的工人。所以我不能欺骗自己说,不同的人在社会上做不同的事仅仅是社会分工不同。我知道,社会上各种角色劳动强度是有着很大差异的。只要是正常人,几乎都愿意做轻快一点的活,挣到较为满意收入,而不是反向的情形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样的人要做辛苦的工作呢?这是我与女儿交流内容

  我从来不会跟女儿说,诸如不好学习就要做什么什么低下的工作之类话,因为从社会的运转来看,只要是社会上存在的工作就是必须的。并没有低下高尚之分,但却有工作强度和社会尊重程度及收入的区别。我只是说,只有学到智慧才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也从来不会和女儿说什么考个好成绩,因为我看到太多成绩很好的人却过着辛苦的生活。当然这里的辛苦不一定是付出很多很多汗水,辛苦其实和汗水没有什么数学上的比例关系。辛苦是一种心理状态,就是肉体过的生活与心灵向往的生活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甚至是天壤之别。“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就是一种辛苦。成绩说明个人拥有考试知识很多,很遗憾生活不是一张简单试卷,生活是一道复杂综合考题,要得是个人的智慧。女儿好几次问到我什么是智慧。我告诉女儿,这个问题我是在三十五岁有的答案。所谓智慧就是对当下问题的解释注意是独属于个体自我的解释,而不是人云亦云,还有对未来准确的大势预测。没有人能够对明天有精确的预知,说能够算命的都是骗子,但是对于大势的分析和预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凭借的就是智慧。只有如此,才能做好顺势而为,否则一辈子就真的如同海草摇摇摆摆了。女儿似懂非懂的问智慧哪里去求?

  我告诉女儿,为什么在有空的时候我会带你到处走走,看社会上各色人群,哪怕饭店服务员阿姨也要友好的交流几句,因为智慧只有通过经验积淀而来。从阅读书籍而来,这就是为什么读书的缘故,从阅人而来,这就是为什么与有智者交流的缘故,从反思中而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会陷入思考而发呆或者用问题追着你去思考一件事情。

  生活的意义要靠智慧,而智慧就在一叶一沙之中。

  最后,女儿说她不愿意做搬运工。我告诉女儿,无论她愿意做什么,只要从心而出,这一辈子一定会做的快乐,这就是幸福,这就是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的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