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的生活

2018-10-14 12:56:30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生活

  昨晚入睡,觉得凉席太冷,今早起来果断撤掉凉席换上了床单。往年的秋天没来的这么早。

  虽说节气早已过了寒露,但依邕城所处的地理位置寒意不应该如此早的到来。往年都是到了十一月中旬的时候才把凉席撤掉的。也是,从今年夏天开始,邕城的气候就变的不寻常了,叫热的日子好像不是那么频繁了。

  从单位回家的路上有一家衣服的小店,最近挂了个宣传牌,叫作“邂逅秋天”,虽然俗,但放在此时此地却也合适。邂逅这种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邕城的秋天。如果把它换成“拥抱秋天”,反而会落人笑柄。路过的人们可能故作姿态地发问,“秋天在哪呢?”

  说到拥抱,我已经多久没有拥抱过别人了?即使是礼仪性的,自去年元宵过后也不曾有过了。已经全然想不起,两个温暖身体紧紧的贴靠在一起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了。也罢,反正孤独是行走于世的常态

  天气渐冷,胃病又开始犯了。作为一个湖南人,不能吃辣,是真的会被人嘲笑的。现在在饭桌上越来越没底气自己是湖南人了。还是喜欢个人做饭吃,清淡素食,一锅饭两餐吃,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生煎豆腐,油淋菜心,醋溜土豆鸡蛋炒饭,也可以吃的很满足。这两年来,菜中已不见那星星点点的红辣椒来了,就连蒜也省略了。入乡随俗,我竟然也能适应,不,应该说是同化得如此彻底。

  最大的佐证就是回到老家水土不服。“水土不服”这四个字多么悲切,它预示着你的格格不入,昭彰着你作为一个外人生疏。我渐渐的会和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变得越来越陌生吗?不,我是喜欢那片淳朴的土地的,尤其当那片土地中蕴藏着我觉得越来越珍贵东西的时候,我依旧是心之所往的。

  换下的衣物还在洗衣机接受轮转的洗礼红茶喝了一杯又续上,盘算着中午的饭菜,上次单位发的木耳还没吃完,不想去买菜了,泡几片木耳,合着昨天买的鸡蛋就可以出一样菜了,一个人,总是可以如此简单如此将就。

  一个人省了很多事,也会生出很多事,尤其是到了一定的年龄。而那些事,却都出在别人的嘴里。好像到了一定的年纪,不管男生女生,要么成为别人的丈夫,要么成为别人的妻子,要是两者皆不是,别人就会觉得你不正常。但是,我们这类人,喜欢孤独自由的人,并没有什么不正常。这世上只有该结婚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即使偶尔也会被孤独欺负的抓狂,但很多时候它还是可爱的。它会伴你好好享受音乐书籍电影,也会陪你在忙慌过后静静地反省审视自己。慎独,也许就是自律的最高境界。一个人的时候,你才能做回真实的自己,认识真实的自己,并接受真实的自己。

  昨晚和许久未见的好友相聚,她是大学同学,已婚生小孩。听她讲述养儿遇到的种种问题,似乎给我展示人生的另一面,我未曾遇到,也不曾想象过的另一面。听完我直言我对结婚生子有了恐惧。她笑笑说,我跟你说的只是突出了我遇到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实实在在可客观描述的,但生儿养子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幸福,那种难以言喻的幸福。第一次胎动,第一声啼哭,第一个笑脸,第一句妈妈,甚至连她第一次耍小脾气,你都会内心溢出一种满足感,而那种满足感是我用语言描述不出来的。孕育一个生命,并陪伴着这个生命慢慢成长,难道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生命,成长。两个多么有力量词语,是值得我们敞开心胸创造,去接纳。我很佩服我这位朋友勇气,也很赞赏她的对于生活乐观态度,虽然她和我讲述的是养儿遇到的问题,但她眼中却洋溢着浓浓的幸福,那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之后,看着自己创造的小生命一天天健康快乐的长大后的欣慰和满足。

  一场秋雨一场凉,雨滴拍打在窗沿上,滴答滴答的也甚是热闹。衣服已经洗好了,该去阳台晾晒了。午饭时间也快到了,该淘米煮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人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