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敢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勇敢女孩

2018-10-14 18:18:50 作者:99463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勇敢女孩

  我这样一个勇敢女孩

  我经常逗趣在朋友面前夸自己,总是一副自信乐观样子,走路都能刮起一阵龙卷风似的气势

  其实我蛮自卑

  自卑的点,多源于家境宽裕,却想要得太多。

  我几岁的时候,是幼儿园小朋友里面跳舞最厉害的一个,那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个模特

  我十一二岁的时候,是一群农村娃里面最爱给洋娃娃衣服的那个,那时候,我的梦想是当设计师

  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发现自己很有绘画天赋,却上不起200块钱的兴趣班,那时候我的梦想是学画画

  我十七八岁的时候是那个爱幻想,别人都努力学习,我却只知道发呆和谈恋爱学生,那时候我的梦想是可以不学数学,看我喜欢的书,当名作家

  我二十岁的时候是那个还没有出去旅游过,连公交车都要坐反的白痴,那时候我的梦想和以前一样

  我第一次“旅游”是参加“2017年黄冈大别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那是我第一次出省,第一次去把脚步印在山川河流上。

  当科普志愿者,可以节约食宿费用

  在去湖北之前,我刚刚做了达州万源大山里一群孩子贫困走访,那是最炎热的七月,我们在烈日底下爬山奔波,一家一家地走访。每晚都睡不着,大热天睡觉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却还是被跳蚤赖着,走的时候,光是后背上就有八十多个跳蚤咬的疙瘩,奇痒无比,有的疤痕现在还看得见,很丑,很难看

  但我很快乐,也不觉得辛苦

  那一天,我问一个小朋友:“妹妹,你有没有梦想?”

  “什么是梦想?”

  “就是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我想快点长大,就可以给爸爸做饭了”

  从武汉回来以后,八月最热。

  有天来了一个人,在家墙壁上作画,搞新农村美化工作

  我主动去和师傅聊天,他让我试一试,看看我能不能上好色

  往后的一个星期,我每天戴着帽子穿着长裤运动鞋一个人站在烈日底下画墙画,有时候画农家厕所的外墙,很臭,很热,蚊子怎么也赶不走。

  我盯着墙上那些画,没有人教我,也没有人管我,我觉得自己很棒。

  我没花钱,学会了墙体绘画,还赚了三百块钱。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抑郁周期反反复复,已经到了和妈妈商量去医院心理医生地步。那时候我常常想“我人生最大的悲剧是我成为人的那一刻开始。”

  后来我遇到一个人,她热情地带着我去培训机构学英语口语

  学费很贵,我纠结了很久很久,爸妈拿出了很多钱支持我。

  我学口语的理由只有两个。

  第一:那里温馨积极氛围许可拯救我。

  第二:我应该学点什么。

  我放弃了很多假日去学口语,寒假的时候甚至和人合租,三个人挤一张单人床。

  每日吹着冷冷的风,奔波着去上课。

  后来,我越来越爱笑,我从一个站起来发言都能紧张得脸抽筋浑身发抖的弱者,变成了那个舞台上又唱又跳,全英文演讲女孩子

  我没有别人那样刻苦去学习,口语突飞猛进,但我救了我自己。

  还记得L5毕业演讲的那堂课,同学们一个个走上去,几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到了“Josie”,Josie是我。

  那时候,我有些热泪盈眶

  总能听到周围的朋友说起那些我从小就没有机会接触事情,比如,和家人朋友去国外玩。比如,被爸妈逼着上兴趣班学画画,舞蹈乐器。比如,买一个贵一点的包,比如,买一双流行名牌鞋。比如,最讨厌坐飞机,而我,至今没有坐过飞机。

  我不嫉妒,却着实羡慕得很,那些旁人习以为常经历体验,我却想都不敢想。

  我只能去做志愿者,做义工。那些别人不费心思就可以得到的东西,我得自己去找。

  我去参加女性电影展的志愿者,可以免费看许多好的电影,可以去五星级酒店瞅一瞅,可以去和那些有文化思想的女性接触,可以窥探那些独立人格

  那一次,我知道了汉娜阿伦特。

  我常常微博中奖,但我不是锦鲤。

  只不过是因为我没有看过舞台剧,听过演唱会,却又想要,所以积极地留言点赞换取免费的活动赠票罢了。

  我去参加蒋方舟的分享会,没有座位却不肯离开坚持到最后,蹭到了第二排的嘉宾席,我带着以前买的她的书去找她签名留影,告诉她:“我很喜欢你写的东西”。

  我想,如果简媜以后不来大陆了,我就去台湾寻她。

  今年暑假两个月的假期,想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我去老师工作室实习

  去阿坝出差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去高原地区。晕车,一路上好几次悄悄呕吐,颠簸十多个小时到了阿坝县,高反有些严重,走着走着就晕倒在酒店走廊上,被毛哥抱到车上,再送去医院输氧,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弱,总给人添麻烦

  大家建议我第二天留在酒店休息,就不必去工作实地考察了。

  我倔,我觉得自己可以,事实上我的确可以。

  实习结束后,美松松说“有时候我很想你回去工作,你很有能力。”

  濛姐说:“送你一个小礼物作为额外的奖励。”

  第一次去明月村是因为专业课作业,而我更喜欢实地调研,而不是纸上谈兵

  一行人挤在小小的共享汽车内去明月村走访。

  进了岚染工坊后,我主动去打听染坊的主人,和老师交流,从带走的宣传手册上找到了联系方式,厚着脸皮询问愿不愿意接受我去做一个只工作七天的义工。

  她说:“只能睡沙发愿不愿意?”

  十月一号,同学都回家或出去旅游了,我揣着几十块钱,提着行李箱,在大雨里奔波,灰头土脸出现在染坊门口。

  头一天晚上,那个和我相恋了七年多的男孩子成了我的前男友,原计划是他开车送我去人生地不熟地方,谈崩了,只留下一个连路费不够的我自己想办法去明月村。

  在染坊的头两天晚上,睡在老师家的客厅,冷得睡不着,穿厚厚的衣服,半夜老鼠啃沙发,啃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吵吵闹闹得很欢脱。

  后几天和老师的徒弟姐姐们挤一张床,半夜醒来,摸到眼皮凉凉软软的东西,吓得甩到地上,第二天一看,是黏糊糊的,黑黑的,长满脚的不知名软体虫子,蛮恶心的。

  我小心翼翼地学习染布,还要察言观色,看别人是否对我有不满意的地方,我装傻陪笑,只求能拿到一些布给妈妈亲手染一幅生日礼物。

  一直渴望有机会完完全全自己亲手做了一条围巾

  想染连绵的雪山

  渐变的蓝色天空

  朦胧升起的月亮

  染出来月亮失败了,是方方的一坨,雪山也低矮拔起,更多的是淡淡的一片蓝。

  作品一出来,老师就觉得我做得不好,不美。我很愧疚浪费布料

  她不相信围巾上的月亮扎出来是方的,总觉得是我狡辩,技艺不佳。我心里挺难受的,和自己预想的差太多,更害怕做得不好惹别人不开心

  围巾晾在竹竿上,蜜蜂飞来,留下排泄物,黄黄的几点,心里更难受。

  每个人做出的围巾一排排摊开晾在竹竿上,客人走进后院,左右翻看我的那条,揉搓蜜蜂的“杰作”,最后围在脖子上。

  买走了。

  我那条被否认的围巾啊

  被人一眼挑中买下了。

  再后来,我带着小朋友们做扎染,蜡染。陪他们见证出染缸后的奇迹

  我蹭游客的采茶体验,挂着小竹篓,在茶园里兴奋地掐尖儿。跟着王老师学制作手工茶,在两百多度高温铁锅里杀青,揉练,反复杀青,看着嫩绿的茶叶变成了干燥的茶叶,指尖全是绿茶清香味,头顶上蒙一层细细的茶毫。

  揣着仅有的两小包自己做的茶,乐颠儿了。

  哈尔滨来的游客团里大爷大妈特别热情,拉着我:“姑娘,我瞅着你做的围巾就觉得特好看,你给我整一条。”

  “我可以教您,你自己做可以吗?”

  “就你给我整条就好了,我喜欢你做的。”

  “我怕做不好,浪费了您的围巾”

  “没事儿,你做吧,怎么着我都喜欢”

  围巾做好以后,大姨说:“哎呀,好看,真的很好看,不错啊姑娘,姨喜欢你做的”

  我很开心,很感恩

  “姑娘,你再给我做一条,按你的想法做。”

  她拿着我亲手做的围巾给其他游客看:“瞅姑娘做得多漂亮啊,我喜欢。”

  我小声说:“我老师说我做得不好看”

  姨跑去和老师说:“您看看,这小姑娘做的,多漂亮啊。”

  我听到的时候,特别想哭,是心酸,也是幸福

  “姑娘,我就喜欢你做的,比你老师做得好。”

  我笑着说:谢谢,嘿嘿。

  厚着脸皮和姨合照了一张,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

  临走前一晚,我紧张地找老师要了两张废布,把它们裁成小小的几块,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做蜡染,临摹常玉的画,画我想画的画,在院子里跑来跑去,一遍遍在染缸里染布,那些碎布头晾在竹竿上的时候,我觉得,幸福得要飞起来了。

  忙到中午,被催促着搭车回成都。

  用几分钟飞快地染好了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那幅我这几天最想染的画,白皑皑的雪山,渐变的夜空,一轮圆月。

  都来不及打开看看成品就急急忙忙回了成都。

  路上用手机照了一下自己,头发没梳,脸没洗,早饭没吃,饥肠辘辘,睡裙做内搭,瑜伽裤做安全裤,披上牛仔外套,拖着坏掉的行李箱。

  一个个面容精致的女孩子从身旁走过,我活脱脱一个邋遢的逃难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敢女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