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自学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的自学能力

2018-10-14 21:03:29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人类与身俱来的天性,很多人伴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淡忘。其实我们慢慢地忽视自学,并不是我们不会,而是我们没有养成自学的习惯。在我看来,在没有任何经受过培训如何养成自学习惯的前提下,有两点是促使我们自学的根本原因兴趣利益

  人类在基因遗传的过程中,保留了最基本的生存能力之外,其他几乎需要通过前人留下的知识而习得。在没有他人教授的前提下,兴趣成了我们自学的动机

  举个非常普遍例子,在对于游戏方面我们是不需要任何人来教的,搞懂了基本规则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完全自学的状态。拿电子游戏来说,父母辈要么不懂得如何玩就是不愿意教我们怎么玩,这种完全陌生领域全凭着兴趣的驱使,以至于我让我们看上去好似天生就会的一样。而真实情况我们自知,哪有什么天生就会玩的游戏啊,那都是一次次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的刻意联系后的结果啊。

  再来说说唱歌,自从有选秀节目之后我们会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唱歌都这么好听特别是最近抖音上的原创音乐人,更让我们有种错觉是遍地都是唱歌好听的人。我承认有些人是经过专业训练或者音乐学院毕业的,但还是有不少人完全出于自己的兴趣而获得一席之地的。像我这种五音不全的人,一首歌一直练也至少能有所提高,可见兴趣对于自学是多么重要事情啊!

  我这里提到的利益并非只有名和利,包含了物质精神两个方面。

  当现有的知识无法让你获得生存所需的金钱时,即便再晦涩难懂的知识,再辛苦劳累工作,再怎么让你提不上兴趣的事情,你都必须去学去做的时候,自学的能力就被启动了。

  这个成语很好的诠释了在某个领域见识多了,就能成为KOL。这仅仅是一个比喻而已,并非每一个病人终究都能成为医生的。但是,我们是否留意过,当我们(或者家人)每生了一种病的时候,就会对这个病有所了解,当这种疾病稍大一些的时候,我们会自己在百度上搜索这种疾病的病因、治疗预防。每个人希望拥有一个健康身体,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回想一下,有哪些病理知识是学校里面或者有人来教授给你的吗?包括很多心理学知识,我们都是通过自学习得的。

  年轻的时候,很多人会对情感类知识比较感兴趣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正在或者将要恋爱,恋爱的知识别说学校了,就连父母都不会交给我们的。有些人虽没有恋爱,但也有可能成为情感专家,这也是自学的结果。

  只要在合理的兴趣培养下,在足够的利益驱动下,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学达人。所以,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先别自己下定义说自己不会,任何不会的知识都是可以学习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的自学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