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被老师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了134天。该如何证明自己没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被老师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了134天。该如何证明自己没病?

2018-10-15 19:31:06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他被老师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了134天。该如何证明自己没病?

  周末,好多小菠菜后台留言说怕怕,因为一则新闻——

  刘刚,4年前(2014年)以社会学生的身份,考入洛阳师范学院外国学院英语教学专业

  到底做了什么,让人觉得他有精神病

  根据校方说法:他「行为异常」,多次违反纪律、在微博诋毁学校老师影响到他人的生活

  刘刚的母亲余红回忆,2015年7月,她接到该校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陈贯安的电话

  暑假到了,你儿子不回家,看着有点不正常

  你来看看吧,要对你儿子负责

  你儿子有精神病,来学校看他看看吧。

  陈贯安还提醒余红,先不要给他打电话,以免他跑了,另外还让她去找附近的精神病医院

  这位被吓得惊慌失措的母亲,带着精神病院医生到学校,还没反应过来,就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被绑走。

  被强行送至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刘刚,在里面度过了134天,被灌药、电击治疗、殴打……

  为了逃出去,刘刚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在多方努力下,2015年11月30日他拿到医院的出院证明,并付清了两万八千元的费用

  出院后,刘刚开始找学校和医院要说法,并提起上诉。

  律师表示,医院的行为违背了《精神卫生法》,在没有证据证明刘刚存在自残或伤害他人的行为时,仍对他进行强制治疗,属于人身侵权;另外,医院提供的检查报告是刘刚入院几天后才出来的,也就是说,没有按诊疗规范确定患者是否有病再入院。

  2017年9月,洛阳市洛龙区法院宣判学校无责,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赔偿刘刚医疗费用21673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0元。

  但是刘刚和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均不服,提起上诉。

  2018年10月10日,二审在洛阳市洛龙区法院进行,可是最终也没审出个结果法官宣判休庭,择天再审。

  那刘刚到底有没有精神病?

  根据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入院记录来看,除了「病前性格孤僻」,其他项均显示正常。

  出院前,院方对其进行进一步会诊。出院证明显示,刘刚「临床精神症状较前环节,但仍需进一步治疗」,出院诊断仍为「精神分裂症」。

  但是在2016年10月13日,刘刚主动去河南科技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检查,该院的脑电地形图报告最下方,医生得出刘刚「不是精神病」的结论

  所以说,他到底有没精神病,至今仍扑朔迷离

  啊,波叔,哪天我会不会被当精神病啊?

  这个问题,波叔很难回答

  因为生理上的疾病,可以通过各种指标清晰判断,而诊断精神病的指标要模糊得多。要判定一个人有没有得精神,真不是件容易事情

  一个被送进精神病院的人,想要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比登天还难。

  很早就有人研究过这个问题,最后的结论是:无法证明。

  这位研究者叫大卫·罗森汉(Dav),他是一位美国心理学家

  上世纪70年代,罗森汉做了一个实验,他找了8位朋友,加上自己一共9人,一同卧底进入不同的几家精神病院。

其中一个实验的医院

  装精神病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实验前5天,大家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刮胡子,攒出一身臭汗、一脸胡渣子。换做你,受得了吗?

  还得事先练习怎么不吃药,而又不被医生护士发现——先把药藏到舌头底下,然后趁人不注意时候丢进马桶冲掉。

  这个必须要练熟,要不然本来没病,吃那些药丸都得吃出病来。

  除了日常训练,罗森汉还制定了严格的实验规范:

  他们不能假装有其他症状,只能够对自己的医生说有幻听体验,其余一切表现正常:

  有人一直在我耳边发出“砰、砰、砰”的声音

  之所以要选择「砰砰砰」这种没有特殊意义的声音为主要症状,是因为当时的精神医学文献中,还没有出现类似的幻听案例

  这让医生想根据之前的案例来判断他们是不是真的有病都很难,只能依靠自己的诊断。

  如果医生说要入院治疗,那么当他们一住进病房,就要跟医生护士反映自己的幻听症状消失,而且感觉很好。

  当时罗森汉的想法简单:症状都消失了,就该放人回去了吧?

  万事俱备,实验开始。

  罗森汉去到宾州某所公立精神病医院。

  他挂了号,跟医生说:

  我一直听到一个声音。砰、砰、砰。

  医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开始掉入罗森汉的套路当中。他问:

  砰、砰、砰?你说的是砰、砰、砰吗?

  罗森汉重复了一遍:

  砰、砰、砰,没错。

  其他几名假病人也像罗森汉这样,告诉医生出现幻听了,而且这种幻听已经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有朋友介绍说这间医院不错,所以就来看病了。

  结果他们全都「被精神病」,马上入院,准备治疗。

  护士给罗森汉换上病号服,做身体检查,结果根本没查出毛病

  血压正常;

  脉搏正常;

  体温正常;

  甚至神智也正常。

  罗森汉按照计划说自己的幻听症状消失了。

  但是没人在意。

  因为医生已经诊断他是偏执型精神分裂症(parano):

  这名39岁的白种男性……长期以来对亲密关系保持极度矛盾感受……情绪稳定。他自称有若干好友,但言谈之间表露出对友谊深度疑虑

  其他人的遭遇几乎如出一辙

  9个假病人中有8人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另外一人被诊断为同样严重的躁狂抑郁性精神病(manic psychosis)。

  9个人平均住院治疗19天,最长的有52天,最短的也住了一个星期

  你说我好端端的,怎么突然就变精神病了呢?

  有意思的是,医生和护士没看出来,其他真病人却看出来了:

  你没有病。你若不是记者,就是教授

  你是来视察医院的。

  想混进我们革命群众队伍?没门。

  看来真病人的眼光要比医生专业一点啊。

  九人最后可以出院的理由,都是因为病情改善了。

  换句话说,自从进来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精神病人。现在你们的行为正常了,只是因为你们的病情好转了。刘刚的情况就是这样,他能拿到出院证明,不是因为证明了他没精神病,而因为他好转了。

  根据这个实验,罗森汉在《科学期刊发表了题为《精神病房里的正常人》(On Being Sane in Places)的论文,告诉大家他的研究成果——精神病诊断不靠谱

  精神疾病的诊断并非依据个人内在状况而定,而是受外在情境操控,因为所有诊断过程必然充斥这一类的误差,结果并不可靠

  好好的一个正常人,为什么会被诊断为精神病?

  罗森汉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医护人员一开始就给病人贴上了精神异常的标签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标签效应」——人一旦被贴上标签,就会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别人也会把你当成标签所标定的人来对待

  既然你来到精神病院,你就应该是精神病人;一旦你被诊断为精神病,横看竖看你都还是个精神病。

  这是一个非常强大逻辑,很难打破。

  当然了,精神卫生界的很多小伙伴,对罗森汉的实验和结论各种不服,双方也就此结下了梁子。

  有一所精神病医院对罗森汉的结论很不爽,放言说接下来3个月,你们随便派人来,我们一眼就能看出哪些人是正常的,哪些人是不正常的。

  罗森汉天生爱玩,也不服输。就跟你们继续玩一把。

  结果这3个月以来,医院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自信地诊断出了41名罗森汉派来的假病人。

实验结果

  哪知道罗森汉给出了一个更加意外的答案——哥们,这3个月我根本没有派人过去啊!

  也就是说,41个按你们的标准来说是真实的精神病人,被你们莫名其妙地又诊断为没问题了。

  到底他们是有病还是没病,你不能自己打自己脸,得给我个准话啊。

  又一次,罗森汉KO掉精神医学界。他再一次用实验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尽管他的观点引起了不少争论,但无可否认的是,他是那个率先喊出“你们看,国王没穿衣服”的人,破除了精神病学的神话

  受到罗森汉刺激的精神医学界也开始反省自身,做出了很大改进

  有一本至今仍然被当做精神障碍诊断依据的参考手册《诊断与统计手册:精神障碍》(简称DSM),初版是1952年发行的,罗森汉做实验时用的是1968年的第二版。

  里面对症状的描述含糊,比如对精神分裂症,就是“过度神经质之反应”、“人际关系疏离”这样主观性太强的句子

  罗森汉实验让这本手册的第三版有了很大改进,增加了200页的内容,对一种疾病的定义经常是这样说的:

  病人须出现A类症状至少四种,且持续两周以上,B类症状三种,C类症状一种。

  遗憾的是,对精神病的诊断无论再怎么接近科学,它都不是百分百准确的。

  一个人一旦被以各种理由关进精神病院,那他能够借助自己的力量逃离这里的可能性非常小。

  刘刚最终能逃离精神病院,已经是很幸运了。

  但学校有什么权力可以把学生送到精神病院?这是一个需要官方解答的问题。

  如果有人有权利认为你有精神病,并且有可能把你送进精神病院,整个社会就会人人自危,细思极恐。

  今日心情 恐惧

  世界越是荒诞,证明自己就越难。

  <每天进步一点点,更多内容请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