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2岁的马伊琍让我明白 | 独立自信的女人,才能活得底气十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2岁的马伊琍让我明白 | 独立自信的女人,才能活得底气十足

2018-10-15 22:31:22 作者:二兔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42岁的马伊琍让我明白 | 独立自信的女人,才能活得底气十足

  文 | 二兔子 · 主播| 赏新晴

  “你的年龄,就是最好的时代。”

  ▲点击收看“独白系列之:马伊琍

  “好演员一直都有春天。”

  坐在十点读书镜头前的马伊琍,沉稳自信。她眼神坚定回答,“在我每一个阶段,我都始终认为是自己最好的时代。”

  今年,是马伊琍成为演员的第25年。过去的时间里,她在荧幕塑造了很多骄傲、自信的独立女性形象。她不否认,这让她感觉很好——和大多数女性一样,我们都喜欢让自己看起来很强大

  然而这几年,她渐渐把目光聚焦到那些曾不被自己喜欢不够智慧,甚至是被主流忽视的人群,比如《未择之路》的小眉,《找到你》的孙芳。

  马伊琍在想,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现在可以接受自己在银幕上看起来很不好、很失败样子

  “也许是我成长了,开始有理解和共情的能力。”马伊琍如是说。她开始学会放下坚硬外壳,去理解那些跟自己大不相同女人,并且感同身受

  找到“你”,其实也是找到自己

  我们总是在不断地自我怀疑中去肯定自己。

  采访时,马伊琍认真回想道:决定演孙芳之前,我曾经怀疑,我是不是演李捷(姚晨饰)会更好,因为孙芳离我的距离遥远,这个职业保姆)我没有从事过,她所处的生存环境我没有经历过,可能对我来说难度更大一些。

  在《找到你》中,马伊琍饰演孙芳,也是另外一种母亲这个角色,可能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不可能去深入了解,但马伊琍却选择把她原始的、客观地呈现出来。

  影片中,孙芳一直处于一种极度压抑状态。环境造就性格,而孙芳的性格也就注定她的情绪无处释放,只能一条路走到黑,最后,她以跳海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找到你》马伊琍走投无路

  说到这里,马伊琍坦言,“我相信没有一个剧作会故意要设计这样一个令人讨厌的情节,但凡她有第二条可选择的路,我们都不会选择这样的结尾。”

  每一位女性,无论贫穷富有光鲜与不漂亮,都渴望被理解,需要被看见,除了对外界要求的理解和尊重,女性和女性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共情,也同样重要

  最近,因为《找到你》,马伊琍接受了很多采访,被很多人问到为何不介意“扮丑”?对此,她很是惊讶

  整部戏我没有做任何丑化的造型,从服装头发,脸上的斑和红血丝,以及哭了太多次导致鼻子眼角周围总是发红充血。

  这一切,都是遵从生活本来的样子,何来的丑?难道大家认为保姆“丑”,为了给孩子治病被生活的重负压得狼狈不堪的母亲“丑”吗?

  如果女性自己先给自己的某种职业和身份冠上美丑之分,那女性自我进步和获得尊重的脚步,也将变慢。

  ▲《找到你》马伊琍不知所措

  马伊琍更加欣赏积极向上的女性,饰演孙芳这个角色,她的职责只是客观如实地呈现,让角色被大家看见。

  我一天一天靠近她,活在她的不安里,跟她同呼吸共煎熬…等我终于找到她,也是应该与她告别的时刻了。

  深深拥抱,然后跟她道别,重回我自己的生活里,这就够了。其余的,一切交给观众

  电影神奇之处,就是让我们去到不曾去过的地方,了解我们不会遇见的人,读懂强者背后的心酸,看到弱者心中的坚忍,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学会成长。

  最好的时代就是你所处的年龄

  2003年,因出演古装剧《还珠格格第三部》而崭露头角

  2007年,凭借电视剧奋斗》广泛受到关注

  2008年,《江北好人》获第九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2015年,主演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2018年,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获上海电视剧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

  紫薇、夏琳、罗子君这些角色在观众记忆占有独特地位时,观众潜移默化地会给马伊琍贴上标签、定型。

  “但这些都是观众给我的定型,并不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定型,我不在意这个。”马伊琍认真道,“别人要给你定型那是别人的权利,你自己不要给自己定型就可以了。”

  ▲《找到你》马伊琍雨夜求助

  她享受表演的整个环节。表演是一个过程,没有一个点,当所有的过程连接起来,才是一个完整人物,缺少其中的任何一部分都不会达到那个目标

  我们都说,没有千篇一律的角色,只有你能否创造出不一样的角色。

  演员每次都需要有新鲜感,这是创作动力,“有可能别人喜欢跟风,但我不喜欢我喜欢有新的东西出现。”

  生活就是每天学习的过程,演员所有的创作都来自于生活,如果脱离了生活,就不可能再有创作的积极性和创作的资本

  现在的马伊琍每年最多只会拍一部戏,有时候甚至一年一部戏都不拍。

  她对自己有要求,一部戏拍完不可以马上拍另外一部戏,至少要停顿3—4个月以上,在这期间回归生活,重新汲取养分,“这样就不会被掏空,我非常清楚,什么才是对演员最重要的。”

  多不代表好,宁缺毋滥等待的时刻何不用来回归生活,重新给自己充电?很多生活当中的时刻错过就真的错过了,但戏是拍不完的。

  ▲《找到你》马伊琍甲板逃亡

  作为演员,其实每个阶段都会困扰疲劳,只是自己不喜欢用消极方式跟大家诉说,她已经习惯迎面而上,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去克服。

  这也是马伊琍性格中独立的一面,不依赖别人,也不依附于别人而活。“过于要强是弊,要强没有弊,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定要强。”

  30岁遇到夏琳,40岁遇到罗子君,马伊琍认为,好演员一直都有春天。至于10年后又会遇到什么角色,她不去想象,因为10年后自然会有,她虽期待,但不想期待到底是什么。

  她始终相信,最好的时代就是现在所处的年龄。潮流是大家的,而属于马伊琍的,是坚持自我。

  成为母亲,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位女教授谈到关于变老和成熟区别。她的说法有意思,变老是grow old,是生理性往下坠的力量,无人可以对抗

  那这世上还有没有一种向上的神奇力量呢?有,就是成长grow up,是精神的向上的力量,成长使人心富足,散发内心的成熟之美。

  在问到这几年发生在自己身上最好的改变时,马伊琍笑说,是成为母亲。

   

  母亲这个角色让马伊琍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内心更加柔软,可以说,孩子的出生帮助妈妈有了第二次成长,使女性变得更完整。

  她是一个不喜欢浪漫,也不喜欢仪式感的人,她喜欢一个人踏实实的、过最普通的生活。

  马伊琍告诉我们,现在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回到家里的时候,女儿房间跳出来叫“妈妈”,“我觉得,这就够了。”知足圆满

  推荐马伊琍的电影《找到你》,已于10月5日上映,一部讲述命运多舛的两位母亲因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救赎故事

简单3步,置顶我们

  近期微信改版,很多小伙伴想知道

  如何第一时间看到读书会的文章

  我们特意做了一个小教程

  简单3步,置顶读书会

  每晚9:30,准时不见不散!

  ▲简单3步,不再失联

  -作者-

  二兔,十点君的人。十点读书会经授权发布,转载*作者。

  -主播-

  赏新晴,十点人物志签约主播。夜色阑珊之时,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说一段心声。微信公众号:听晴声()。

  编辑:任之

  ——别忘了长按*,关注我们哦——

  欢迎把我推荐给你的家人好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