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芳华随随风逝——《芳华》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名芳华随随风逝——《芳华》观后感

2018-10-16 18:57:24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电影芳华发生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充满理想热情文工团讲述了那一辈人的青春年华及以刘峰为代表爱情萌芽。

  电影沿袭小说,以萧穗子的第一人称视觉,讲述多个主人公的相互联系故事。又不同于小说,省略主人心理描写镜头更多的是,或激烈战争舞台场面,或细腻表白和惜别场景

无名芳华随随风逝——《芳华》观后感

  在几个主人公中,我感慨颇多的是刘峰,这样一个无名英雄

  刘峰是文工团里的活雷锋。他有着最真的善良。不仅完成组织给的任务,接送从农村来的何小萍,还主动伙伴们捎信,从城里带东西回来。当老战友结婚了,他说自己木匠出身,给他做了一对沙发。当何小萍受舞伴嫌弃时,他顶着腰伤做她的搭档

  他是十足的活雷锋,关爱战友,乐于助人。可是,团里很多人却经常戏谑他头上的这个招牌

  在现代社会里,你的善意礼貌,你的群体规则意识,这些道德基础性东西,不也经常被人嘲笑和嫌弃吗?痛,是关乎道德的悲凉;恨,恨的是聪明无耻者,自我感觉良好

  这让我想起《组织部的青年人》里的林震,“别人”以为他要不了多久就会被同化了,但他仍坚持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刘峰也是,尽管他被人嘲笑不值得,但他仍坚持自己的做事风格与人为善。无名英雄的芳华奉献在这里,只要刘峰自己觉得无悔,就足够了。

  刘峰放弃了到中央当高干的前途,留在舞美组里。政委说他放弃前程,但刘峰仍然坚持,留在组里当打杂的,他不想离开这个集体。当然,这也有个人原因

  他是活雷锋,但他也有爱情。当他听到邓丽君唱的歌时,他满心喜爱地说:"她唱出了我的心声啊!"

  他是偶像,但他不是神,也会有七情六欲,他暗恋林丁丁。在那个年代里,爱不能像现在这样说得随便,他藏得很深,以至于当他说出来时,团里的人都震惊了。刘峰抓住了表白的机会,然而,这个没有错过的表白却是个荒唐错误。林丁丁说他耍流氓,其他人也是落井下石。虽然电影有意刻画审问员丑恶嘴脸,但刘峰不屈地反抗让我看得痛快淋漓。这个一直以来沉默寡言的活雷锋终于有一次是为自己呐喊辩护了。但我很快就高兴不起来了。

  虽然萧穗子说她后来理解了为什么林丁丁会觉得偶像般的刘峰跟她告白她会觉得那么恶心。但是,我并不理解,就像后来何小萍跟林丁丁说,她根本就配不上刘峰的爱。

  当刘峰被诬陷,要被调往连队时,他抛下了所有奖牌勋章,将要去过艰苦部队生活。他走得干脆利落。因为他走,何小萍的心也凉了。连这么善良的人都被诬陷,她也觉得他的无名芳华不值得。

  在对越防卫战场上,刘峰负着伤,独自留下来照看受伤的弟兄们。天上战机轰隆隆的,他的一只手不断地流着鲜血眼睛里只有战火血肉眼角里含着泪珠,还有几分劳累无奈。此时,他的心中有一个声音,他渴望牺牲是的,“他如果死在了战场上,也许才会被人记住,才会像英雄一样被人记住,甚至,还可能被写进一首歌里,填好了词,被曾经伤害过过他的文工团的一名女主唱来不断演唱。”

  这是多么讽刺的画外音!英雄的芳华随风逝去,却无人知晓。

  的确,很多真正的英雄,为国家人民的英雄,更值得全国人民给予关注和致敬的人,却被所谓的娱乐人物霸屏。这时,我想起,前两年,量子卫星首次发射时,班里同学更多关注的是王宝强离婚案,这事儿还被我们的政治老师吐槽多次,中学生应该有的国家意识到哪儿?

  何小萍在战地医院表现出色,被评为英雄楷模,但她却荒诞地疯了。想要受人传唱的刘峰因伤致残,当他去看望小萍时,他也真正理解了何小萍。也许她长久以来被人看低,突然被评为楷模,反差太大而受刺激。我看到刘峰也于此释怀。他们的芬芳年华都献给了部队,随着文工团解散而逐渐消逝。

  退伍后,他的生活过得很艰难,在海南当送书的。当他的三轮车被联防办扣留时,他要卑微地讨好警卫:“要不要来根烟?”当他被推倒在地时,所幸遇到战友郝淑文替他打抱不平:“你们这是欺负退伍的残伤军人!”

  退伍军人应该值得我们尊重!英雄大多战死沙场,我们铭记的是他们的光辉。但在战场上活下来的军人也是英雄,可是他们是无名的,往往被历史遗忘的,人们对他们的赞扬也是暂时的。他们的无名芳华会随风慢慢淡化,直至消逝。他们是刘峰式的无名英雄。这部电影是那一代人镜子,也让观众审视自己,我们是如何对待那个退伍军人,那些活雷锋的?,更让这个社会得到反思。大及美国,小及日本,他们对退伍军官待遇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故事的结局平淡。林丁丁实现豪门梦,高干女郝淑文与另一个高干子结婚生子享受到家幸福生活。

  刘峰与何小萍的生活过得很苦。就像最后的镜头,他们彼此依偎着,两个善良的人获得了平静。正如尾音所说,我们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你们记住的是我们的芳华。

  谁的芳华都会逝去,但我们可以选择坦然地面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