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论如何,如果光可以拐弯儿,必定要照在心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论如何,如果光可以拐弯儿,必定要照在心上

2018-10-16 18:44:26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久之前就对太宰治有所耳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读到他的相关作品,近来读了《人间失格》,虽有种雾里看花感觉,但小说中的某些点,还是很有意思的。

  对一个人评价大多时候都是片面的,最容易的是一言以蔽之。比如太宰治,读者或许只能从他作品的字里行间去揣测自己所想像的那个样子

无论如何,如果光可以拐弯儿,必定要照在心上

  关于他,很多人对他的看法可能是阴柔,俊郎,特招女人喜欢,甚至和已婚妇女之间彼此纠缠不清,一起殉情,最终自己活了下来,而陪他殉情的女人却一命呜呼!这听起来或许有些戏剧性,或者充满了某种说不清楚荒谬隐含其中。

  在日本文坛,太宰治对自杀有某种难以言喻的痴迷曾经尝试多次自杀,由他的自杀也延伸出许多轰动一时故事,这让作为作家的太宰治本身充满了更多的神秘性。当然,只有对他这些故事感兴趣的时候,这些神秘性才有意义

  读《人间失格》的时候,也并未觉查出有什么惊天动地东西在小说中出现,反倒是些主人公极为平淡无奇生活日常,就是这些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的缩影,营造出一种压抑沉闷氛围,延伸出许多作者本身性格中隐含的秘密

  对于小说主人公那种带有表演性质的讨好型人格,其实就像一张面具,让他在人前人完全两个样子。同样会发现社会上的很多人也都会给自己带上一张面具。

  然而带上面具的人也要分好多种,有的会像小说主人公一样讨好卖乖,获得周围人的欢心;有的人带上面具之后,从外表看来是一副平易近人面容,而面具后面则隐藏着一张狡诈狰狞面孔。还有的人出于对在这个社会上的某种自我保护,也会勉强带上面具求得一丝安宁

  试想了一下,正是因为戴面具的人多了,有时候不带面具的人反而会被这个社会所排挤,因为不带面具显得那样的荒谬可笑,那样的格格不入,甚至有点这人本身就是一出悲剧意味

  转过来想,比如以上这段文字描述在有些人看来,就可能会感觉到有些不适甚至是阴暗,为什么不写点阳光内容呢?我想,有时候写作思维是毫无逻辑的,在这种毫无逻辑的情况下,自由发挥要比带着面具一板一眼畅快许多。而且所要表达的东西一旦带上了面具,多多少少都会隐藏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与目的

  现在细想,面具突然具有了某种令人毛骨悚然的特性。因为在以前,这只是孩子们集市上买来互相捉弄的玩具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