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往的阅历汇成复杂无形的磁场,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足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往的阅历汇成复杂无形的磁场,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足迹

2018-10-17 20:04:3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多少人问你世俗欢愉,向你倾吐人间悲欢,偶尔跟你开些无关痛痒玩笑日子是漫山的流水,汇成溪,涌进河,奔向海,却再也没有人过问你的灵魂

  我们都是曾为一语文字面红耳赤的人,为一丝正义满腔热血的人,为一个彼岸至此方休的人,我们过去如此,未来也不会改变

过往的阅历汇成复杂无形的磁场,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足迹

  不断地延宕曾让我们心灰意冷,却忘却了它打开的心之窗,要知道,行动巨人同样无法拯救哈姆雷特。

  如果有人再问我真善美,那我一定会告诉他,要不被真的私心蒙蔽,不为善的偏执自责,也不为美的躯壳迷惑

  要是你像我一样,像我一样的爬过深渊,看过万物的绝美,也体验绝望的抽离。而脚下的土地,仍是一片虚无,那请不要忘了播种。年复一年的春去夏来,它也会长参天大树

  回归生活,不逼迫自己,也不分散吾心。

  波光粼粼的河面尽头,环绕着连绵不绝的如黛山岚,炊烟袅袅升起的村落,便隐没在这里。白墙青瓦的人家,屋旁翠竹成片,南瓜苗爬满庭院芭蕉浓郁汁液撑着绿裳,小溪欢乐的哗啦声滑过耳迹,荡起记忆深处熟悉故乡,而我便出生在这里。

  邻里年纪相仿的伙伴四季有可采摘的各种果子,待到了夜晚,奶奶祖母会给我讲有趣民间故事,那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走过蜿蜒曲折小路,沿着溪流穿过小桥,便到了学校村子里的小学是两个年级共用一个教室老师教完这边教那边,待我们读完三年级,这所学校也提前完成使命。仿若隐没着一个岔口,乡村自此走入沉寂的命运

  那时候,我没有去过其他任何地方,也还不知道故乡应该称为小镇。那时候电影院新华书店完好无损,三百多米长的吊脚楼组成的圩市,也还没有在那场大火里化为废墟,乡村也从来不似今日般人烟稀少。十年一觉虔州梦,一处一处的迁居,对着老屋凋败徒生感慨,而亮着万家灯火的小镇,又成为了多少人念叨的故乡。

  小学转学,人在异乡,重新熟悉一种语言习惯所处的环境,从人海结交朋友独立面对五彩斑斓而又陌生世界。故乡有无尽的青山绿水,这里有无尽的新鲜事物,老师比以往更加博学同学比以往更加多元、奇葩。周末,可在书店翻阅童话和故事书籍,也可去批发市场挑选最精美笔记本,此种习惯延续至今,乃至于如今家里除了书,最爱风格奇特纸质各异的笔记本。

  故乡成了永恒牵念,也会偷偷念着种种的好。后又独自转学回家,昔日的儿时伙伴早已陌生,如今再度想起,多少人都已结婚生子中学的时光,除了无休无止的作业,也用书籍猎奇,从唐诗宋词婉转,到普希金、勃朗特等人的炽热,世界是一个圆,轻轻地从这头转到那头,故人串起了斑驳的记忆。

  一帆风顺终是愿景现实永远惊喜失落同生的荆棘地。高考的失利也曾让我心生挫败,而进入中文系,也应该算是未知幸运。四年时光,我从一个看热闹门外汉,一步步走入文学殿堂,是古今中外语言的奥秘,也是世界文明多姿,一次次让我不禁驻足欣赏。从莎士比亚到乔伊斯,从诗经楚辞到鲁迅,岁月指间滑过,翻动了几千年的时光,我也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前人投落的身影

  摇曳探索尾巴毕业,才深觉大学名副其实象牙塔,自己也曾在知识温室里圈养多年,而曾偏安一隅的人,终要用心智的成长跟上时代步伐智慧的定见面对复杂的世界。人生有一个又一个的关口过往阅历汇成复杂无形的磁场悄无声息影响着我们的足迹偏见与修正,从来不会缺席。

  转眼毕业将两年,窗外的雨滴答不停,风轮摇过年华,从寥落吹向繁华,漫过灵魂,在耳边一一回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