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的青春不迷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的青春不迷茫

2018-10-17 18:07:03 作者:31644849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的青春不迷茫

  今年的收成不好毽子一面庆幸自己还未出手,一面又纠结着是不是应该先搞养殖。毽子始终无法抹去刻在他脑海里的梦想。尽管毽子如今事业有成,可刚辍学时的情景依旧清晰,他的梦想也依旧清晰。

  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毽子是真的不喜欢学习。身边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进了高中大门,毽子并不羡慕,毽子明白,他不是学习的料。可尽管如此,毽子心里还是有些自责的。在这个西北的小山村,上学,被认为是毽子这一辈人最光荣出路父辈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最喜欢谈的,也是谁家孩子走路都在背单词,谁家娃为了学习熬夜熬出了黑眼圈。可自从毽子辍学回家,每每村里人说起娃娃上学的话题,毽子爸妈就耷拉着头悄悄离开了。

  毽子读书不行,可吃苦却是没的说。辍学在家的头一个月,他跟着爸妈起早贪黑忙农田里的活,晚上收工回家,又抢着喂羊喂牛。毽子这么做,就是觉得自己辍学对不起爸妈,心有愧疚,想靠着多干点活来让爸妈心里稍微好受点。可一个月下来,他发现辍学真的是伤了爸妈的心,而他干的越多,爸妈似乎对他越失望。是啊,爸妈望子成龙,又哪里愿意让他当个好农民呢?

  厨房的灯有些暗,妈妈站在灶火前往锅里下面条,腿被灶火映的通红。父亲坐在案板旁的小凳上懒懒的摘着韭菜,毽子喂完牛羊进来,尴尬的站在门后。从毽子辍学回家的第一天起,屋里就变得沉默。其实,毽子爸妈原本话就不多,可如今,话更少了,有时候一天都不见得能说一句话。这样的气氛,让毽子的内心更加悔恨。有时候毽子也会恨自己为什么不好好读书,即便是在学校天天的混着,也比如今强多了。

  毽子不会再回到学校了。这几天,毽子一边劳作,一边也在想着出路。这样的气氛,毽子受不了。有时候毽子干着干着,就会抬头看看远方。远方到底是什么样的?尽管毽子想要好好种地,等有了经验想把村里的地都承包过来,当个农场主,可如今,毽子明白他不能再在家里待下去了。虽然毽子还没想好要出去干什么,可已经容不得他细想了,先走出去再说吧。也许他离开家外出打拼,父母心里会好受点。

  如往常一样,天快黑的时候,毽子跟着爸妈扛着锄头进了家门。毽子今天喂牛羊喂的特别慢,他一边喂一边在想着,吃饭的时候要开口说外出打工的事。这本不是件难事,可毽子还是想了好几遍。等他进屋的时候,饭已经端到了桌上。毽子慢通通的吃着,几次想开口,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饭吃完放下碗的那一刻,毽子终于开口了,不过也仅仅是一句话:“明天我要出去打工”,而后,又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毽子在等爸妈的答复,可好久,爸妈都没开口,继续吃着碗里的饭。毽子没敢抬头看爸妈,两眼盯着眼前的空碗,眼泪瞬间的掉了下来。毽子妈也跟着哭泣,眼泪掉进碗里,搅了搅,又开始吃。毽子起身要走,可就在毽子起身的那一刻,毽子爸语气低沉的说:“随你吧”。三个字,尽是失望与无奈

  晚上,毽子躺在床上,望着屋顶。其实屋里黑乎乎的,哪里能看见屋顶。毽子的泪水顺着眼角可劲的往下流,这一个月的悲伤和自责,此刻都融化在泪水里。一个月起早贪黑,骄阳早就将毽子的胳膊脖子晒得黑黝黝的,很多地方皮被晒伤了,钻心的疼,可一切身体的痛,都比不了心底的痛。尽管从小到大,毽子没有想过要为爸妈争光,可万万也没想过自己的辍学会让爸妈如此伤心难过

  门咯吱的响了,毽子拉过凉被盖在头上。毽子听得出,是妈妈进屋了。毽子怕一开灯妈妈看到他哭泣。毽子一直在等“咯噔”那一声拉灯泡声音,可等来的,却是妈妈带着哭腔的声音:“你想好了要外出打工就去吧,我跟你爸合计了,觉得你去跟你表哥厨子吧。有个手艺总会好一点。你要是觉得行,我让你爸给你表哥说一声。”

  毽子没有说话,尽管毽子没有想好要干什么,可对于学厨子却也没有兴趣,只是他不愿意再扭着了,不想惹爸妈不开心

  “嗯,行”。毽子简单回复了妈妈。毽子其实特别想跟妈妈说句对不起,可自小就不善于跟爸妈交流农村也不兴对不起这三个字,况且毽子不想让妈妈发现他哭了。

  “赶紧睡吧,明天我给你收拾东西。”说完,妈妈摸索着出门去了。此时,毽子心里的悲伤,再也抑制不住,眼泪更像是开了闸的洪水,流的更肆无忌惮。毽子多想放声大哭,把心里的悔恨和自责都哭出来,可毽子忍住了。悲伤是不是也能给人力量,至少毽子觉得,他要干出点成绩,一定要干出点成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的青春不迷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