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不易写给妈妈的歌引无数人落泪:陪伴不过是一荤一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毛不易写给妈妈的歌引无数人落泪:陪伴不过是一荤一素……

2018-10-17 21:02:39 作者:V姐 阅读:载入中…

毛不易写给妈妈的歌引无数人落泪:陪伴不过是一荤一素……

  这 是 场 库 的 第 1901 部 每 日 一 片

  我 明 白 你 会 来,所 以 我 等

  今天一整天,被毛不易写给离世母亲的一首《一荤一素》刷了屏。

  昨晚,豆瓣9.2分的高口碑综艺奇遇人生》播出了第四期。

  嘉宾毛不易与主持人阿雅一行人来到了充满烟火气息的台湾,走遍了当地大大小小的敬老院

  他们探望了很多身患重病或是安享晚年老人,用音乐治疗来安抚他们的病痛触景生情,毛不易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于是,原本羞于言辞的他,第一次在节目中谈到母亲离世的过往——

  他说,自己曾做过实习护士,见过数不清的生离死别但是第一个在他面前死去的人,是自己的妈妈

  而那一年,他只有17岁。

  当时他的妈妈得了癌症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部和食道,挤住了食管导致吃不下去东西

  但她很坚强,就算吐出来也硬要再吃下去,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要活下去……

  因为那时在她眼中,儿子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可能拿不到毕业证,也还没有结婚,没有成家,非常让人担忧

  妈妈没有为自己担心,而是怕离开后,儿子孤孤零零的,没有人照顾他的生活,因此感到焦虑……

  讲述这段故事时,毛不易的表情中有一些遗憾,也有一丝酸楚

  他遗憾自己直到妈妈临走时,都没有让她感到安心;也遗憾自己如今,事业算是小有成就,但最想让她骄傲的那个人却不在了。

  一心一意只为自己的孩子,就算自己要告别这个世界,心中最大的牵挂也是孩子。当毛不易出现在生病的妈妈面前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我儿子每顿饭,得吃一个荤菜一个素菜,我现在在床上躺着,谁来照顾他?

  于是后来,毛不易为妈妈写了这首《一荤一素》,曲调柔和歌词记录着自己和妈妈相处点点滴滴——

  那是一张记忆中的小方桌,上面有妈妈亲手为他准备饭菜,一荤一素,冒着热气

  母亲的双手在碗碟间从容地忙忙碌碌,正是这双手带给他的爱,让往后的时光都有了温度……

  直到现在,毛不易还会不时地给妈妈发微信,因为相信妈妈有法力,可以帮到自己什么。

  而未曾对母亲开口说的“我爱你”,也都混着思念写进了歌里。那些融进句句吟唱的爱,相信天堂那端的妈妈一定感受到了吧。

  节目中,毛不易轻描淡写说着“也没有什么”的样子,让人心疼;他轻声的弹唱,更是让所有人抑制不住地感到心酸——时光是那样无情,就像洪水猛兽,总是不经意间带走我们最珍贵的东西。

  记得一个朋友说,以前上大学放假回家,总会带一个很重的行李箱到了楼底下就打电话爸爸,让他下楼帮忙抬。

  虽然抬到家,爸爸总是累得气喘吁吁,但也会自豪地跟女儿说一句:“要是没有我,你这么大个箱子要怎么办?”

  后来出了一场意外,爸爸生病去世了。她回家探望时,再也没带过重重的行李箱……

  我们在长大,父母在老去。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见到,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当我们随着年龄增长,不再满足于眼前的小小世界时,与父母分别、踏上远行之路就成了必然经历的人生过程

  《请回答1988》中有一幕,每次想起还是会忍不住红了眼睛。‍‍

  ‍

  姐姐宝拉为了备战司法考试,独自离家去住考试院;车开到巷子口,却发现爸爸早就站在那里等着自己……

  爸爸挥手让她停车,递给她一个黑色塑料袋袋子里装满了给宝拉准备的急救药,每一个药盒上都仔细地标明了使用时刻:“头痛时”“感冒时”……

  接着,爸爸从口袋里掏出一叠卷成卷的钱,递给宝拉,嘴里不断地嘱咐她:“别老在食堂便宜的东西吃,也买点肉吃吧……”

  直到最后,宝拉开车离去,爸爸还一直在原地目送她远离……看到爸爸有些佝偻瘦小身影消失在车窗里,宝拉终于哭得泣不成声

  从爸爸的表情里,我读到了落寞与不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对女儿的抱歉——

  抱歉爸爸能给你的只有这么多;抱歉爸爸不能陪你面对今后的风风雨雨;所有能预想到的和不能预想到的,可能发生在你身上的苦难,爸爸全都感到抱歉。

  父母永远是这样,希望把最好的一切,一股脑都给你,少了一点都感觉对不起你。

  有时会觉得,他们给的并不能满足我们随着眼界日益增长的野心因为太多父母给的理所应当,变成了我们的理直气壮

  比如那间不算太小的房,冬暖夏凉的那间放着我的床;

  年夜饭桌上出现在我碗里的那只鸡腿儿;

  只悬挂在我的卧室里的那台空调

  永远让我走在内侧的人行道……

  其实这些已经是他们拥有的全部了。

  而付出了这么多,他们所期待的,并不是我们所谓的“感谢”,也不是一定要我们出人头地,而是即使平凡一生,也希望我们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生活。就像李荣浩的歌《爸爸妈妈》里唱的——

  “歌颂这种平凡,一两句唱不完

  恩重如山,听起来不自然

  回头去看,这是说了谢谢,反而才亏欠的情感

  作为儿女的我们,终有一天将在父母的目送中远离。许多人离开时太年轻气盛固执地只记得看远方,却不愿回头看看身后的两个人,他们有没有哭。

  于是多年后回忆起当初,只会责怪自己:为什么那天分别时,没有用力一点,再用力一点呢?

  一个紧紧的拥抱,一句真心的“我爱你”,走远后的一眼回眸都会成为父母心中温暖的回忆。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今天是重阳节,如果你有时间,不如打个电话给父母,或者改天回家看看吧。

  比起你寄回家的礼物钞票,父母更期盼的,不过是和你多说说话,以及有你陪伴的一蔬一饭,一荤一素……

  转发这篇文章朋友圈

  让父母知道你的想念吧!

  V姐往期文章推荐

  (点击下方题目可直接跳转至文章)

  开跑车接送孩子被移出群:你的眼界和教养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入围奥斯卡,荣获78项大奖!这部短片内容真实可怕

  年度走心短片:别让你的朋友,只活在朋友圈里

  这部韩国短片说出年轻人心声:世上没有对的路,你在走的就是对的路

  微信改版后,为了大家快速找到v姐,

  请记得将场库标星呀,跟着下图操作,小手动起来~

  【和V姐聊聊

  说起父母,最让你感动细节是什么?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