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三十,最大的危机不是嫁不出去,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三十,最大的危机不是嫁不出去,而是……

2018-10-17 21:15:07 作者:伴读君 阅读:载入中…

女人三十,最大的危机不是嫁不出去,而是……

  睡前伴读

  每一次的翻阅,都是一场久别重逢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悦溪的声音

  文/田心  来源:睡前伴读(sv)

  -01-

  上周,表妹小佳一个人过完了30岁生日,说不出心里什么滋味。有些期许,又惆怅不已。

  就像她每次*里晒结婚、生二娃,都抱怨“*而不得”;看到单身汪秀身材、炫梦想,在扮演自我的路上踽踽独行,她又羡慕不已。

  而她自己习惯性抱怨生活无聊事业搁浅、爱情难产,面对生活随时抛出的选择题,她也不清楚自己*的是什么。

  去年过年,小佳的母亲给她下了最后通牒亲朋好友家的子女都结婚了,你张姨家的孩子都离了又结了,要想让你爸妈安心养老,赶紧相亲结婚”。

  亲戚们聚力“今年最大的任务就是把小佳嫁出去”。

  于是,为了家族的满门荣耀,她终于下定决心,逢相亲必去。可是,一年过去了,爱情这道题依然无解。

  说起原因,表妹自己心里也有数,就是“原则缺失”:今天听张A的话觉得有钱才是王道,过几天听王B的教导又觉得三观相符才是标准;再过几天,遇到帅哥一枚,秒变“颜值就是正义”。

  没有主见拒绝思考,终于在随波逐流七嘴八舌中埋没了自己。

  《金刚狼3》中有句台词,我觉得是治愈小佳的良药:成为你自己想成为的,别成为他们所希望的。

  扎心真话日子过得不好,别人不会替你背锅,每个成年人都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比起人云亦云尴尬,有主见的人敢于坚持自己喜欢东西,活得通透豁达不卑不亢人生才会直线开挂。

  或许,当你明确自己*何种生活,当你知晓要和怎样的人共度余生,再去寻寻觅觅也不迟。

  -02-

  有主见的人随时都能感知自己的内心需求,纵然身处暗沟,也能仰望星空。即便生活百般刁难,也能自信满满。因为在他们眼中生活的唯一真理就是:成长为自己。

  想起去年工作培训中结识的一个小姐姐,我们都叫她曼姐。曼姐长相一般,但气质出众,是那种一见面就能感觉到光亮的人,确切地说是一个灵魂闪闪发光的人。

  三十四岁的她丝毫没有恐惧生活抑或是有婚姻焦虑。虽然一个人的生活显得与周围的热闹有些格格不入,但她从没觉得自己差。面对家人的催婚,她不疾不徐,始终走在自己的节奏里。

  “做一个幸福的人,读书、跑步、努力工作,关心身体和保持好心情”这是她的微信签名。

  线下,她也在自我迭代的路上全面升级。颜值变高了,技能变多了,生活品质提高了不少。

  前日,看到她发朋友圈,晒出和准先生婚纱照笑靥如花、恩爱有加。出于关心,我主动电话送上祝福。聊天得知,两人竟然神出没于某健身房读书会,一来二去,觉得思维同步、并列有趣,便迅速结盟。

  原来,从“人人叹息”到“人人安利”,最短的距离是遵从自己的内心。

  演员苏菲玛索曾说过:女人可悲的不是年华老去,而是在婚姻和平生活中的自我迷失

  有主见的人坚持适合自己的婚姻,才是最好的婚姻。她们甘愿等待Mr.right出现,并在等待中变美变好变自信。

  我觉得对于有主见的人来说,生活可能会打盹,但一定会苏醒;幸福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仔细想想,还有什么比漫遍时光,两个独立优秀的灵魂相遇更激动人心的呢?

  -03-

  有一个词语叫“生活抑郁症”,是指对生活习惯性麻木不仁、持续性踌躇满怀的状态

  已至而立,单身者埋怨中年不易、已婚者抱怨婚姻触礁,生活一地鸡毛、事业一潭死水,不免陷入暂时绝望

  如果你是这样,不妨按下生活暂停键,然后回转、放映、定格,从现在起开始优化生活、进化自己,一切都不算晚。

  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女主麦瑟尔,25岁,阳光活力,按照她自己的生活规划,上大学、结婚、生两三个孩子……最后,应该会和丈夫优雅的曼哈顿公寓相守一生

  当然,麦瑟尔夫人也有着“女为悦己者容”的信条,为了维持自己的良好形象,她在丈夫起床前化妆、入睡后卸妆;为了确保身材始终苗条,她更是一刻不敢松懈。为了顾全家庭,她捧场丈夫的演出,说话做事从来照顾丈夫的情绪

  可是,极尽讨好、苦心成全,丈夫还是跟秘书出轨,麦瑟尔最终没能摆脱“眼瞎”的结局

  我之所以点赞麦瑟尔夫人,是因为她在离婚后自我意识的觉醒。虽然有憎恨,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在朋友鼓励下,发现自己闪光点,在脱口秀领域闯出一片天,实力演绎什么叫“女性崛起”。

  所以你看,生活从来都没有直通pass卡,与其寄希望于他人,不如用心经营自己。不去担忧被diss或者pick,然后再去爱别人,人生才不会散功。

  有人说:爱情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人自己有想法、有能耐,生活才会有光。没看到理想婚姻的模样,不妨成为最好的自己。一个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的人,无论婚否,都可以拥有浪漫的爱情生活。

  -04-

  年过三十,还不知道自己的喜好,还没修炼好生存技能,就被旁人急匆匆地推搡着进入婚姻的关卡,然后看着生活乱糟糟、暗搓搓,又感觉受到一万点暴击?

  你问:难道我还可以有其他选择?你说:大家不都是这样嘛!

  可是,《欢乐颂》里,有颜多金的安迪说:“其实单身的日子也不难过呀,如果对方因此轻贱我,那我会理智分手好过纠缠不清、天长地久。”

  不老美颜许晴说:“爱情比婚姻那张纸重要,让你变丑的婚姻,何不单身?”

  女神代表俞飞鸿说:“单身或者结婚,我不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困难的选择题,我觉得哪个更舒适,就处在哪个阶段。”

  没人规定哪个年龄段就应该做什么,比起“集体狂欢”,女性最重要的自由就是拥有不被定义能力

  不为讨好别人而委曲求全,不为与众不同自愧不如爱自己、爱生活才是对抗年龄的最好解药。

  就像可可·香奈儿,虽然一生情感波折终身未嫁,但她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留给自己更多思考空间,专注于钟爱的时尚事业。

  她宣告摆脱女性的束缚,自制马靴骑服;她历经风雨飘摇战乱,梦想依旧清辉;从风靡世界的小黑裙到香奈儿5号香水的问世,热爱生活造就了一个现象级的“时尚天使”。

  对于一个成熟女人来说,皮囊固然重要,但灵魂更值得推敲。时刻保持单身力,有自己热爱事情,并坚持下去。你若活得春光明媚,哪里都是鸟语花香

  最后,借用蔡澜老先生一句话: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很珍贵,何必妄自菲薄

  希望多年之后,我们可以眼神带光地说:我没有变得更好,也没有变得更糟,只是更像我自己。

  - END -

  * 作者:田心,睡前伴读特邀作者,80后,一生两个追求,一是走自己的路,二是做有趣的事。惟写作运动不可辜负,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个人公众号@遇见田心()简书@田心,知乎@田心。本文为睡前伴读(sv)原创首发,转载*xxx5234170。

  * 主播:悦溪,电台主播,热爱电影阅读漂亮衣裳,深信美丽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一样重要。与朋友相聚欢乐逗趣,一人独处时安静充盈。如果你和我一样热爱生活,可以微信告诉我。微信号:rl0219,喜马拉雅FM:悦溪时光

  * 背景音乐:庄心妍《对的人》

  ▼

  想了解更多伴读君的故事吗?

  每天晚上陪你说晚安

  你一定还想看

  少这样吃饭,多活20年(很多人不知道)

  突然间懂了……(很现实

  家庭和睦,再穷都能发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