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蓑烟雨任平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蓑烟雨任平生

2018-10-17 23:19:12 作者:3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蓑烟雨任平生

  生活纵有千姿百态春华秋实春花秋月,奈何没有第五个季节,如此,为何不学学苏轼,尽取“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学着用淡然之气感受生活的“味儿”,用楼上观雨取代栉风沐雨,用粗茶淡饭取代山珍海味,用荡舟心许取代金戈铁马……一蓑烟雨平生,实为人生佳境。

  真正有“味儿”的人生,是勇于面对生活、善于享受生活、能够认真生活的。有“味儿”的人生源于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抓住细小快乐,把幸福感放大,学着用淡然的态度悦纳不如意事情

  假如一个人的生活失去了“味儿”,完全追求有模有样为目的时,人生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如果一个人一味追求模样、追求名利仕途,那么他的人生将会变得有些不如人意,甚至是失去了生活本身的质地。辛弃疾报国无门“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惆怅不免让人心怜悯;李后主面对亡国之痛时 “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的感慨让人深感凄凉。纵然世间有太多的无奈遗憾,但是生活有时并不能被选择,所有再急切的夙求也不一定可以实现

  一切繁华只是表象平凡简单才是生活原本面貌,“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你竭尽全力仍碰不到天堂时,学会平常心品味生活,不仅天堂不如你想象的那般美好,而且“你脚踩的地域就是天堂的倒影”。

  追求“味儿”的人总是善于感受细水长流的快乐,在芸芸众生中抓住刹那喜悦。是《诗经》中妙龄少女情窦初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苏轼畅游西湖地赞叹:“淡妆浓抹相宜”。简单平常是生活的常态,而它的美好则来自于一个人对它的态度。炊烟袅袅佳肴更多一抹温情;吴侬软语比外语更添一丝乡韵;家常寒暄比作秀更加一点真挚。平常生活的快乐来得更加心安理得,也更加真实

  然而,有“味儿”的人生并不等于放弃追求。人有雄心壮志并非坏事,只是虚荣心野心往往接踵而来。名利场上的追逐本真变了“样儿”,过分的忙碌让人生少了“味儿”。真正有“味儿”的人生讲究从容,不是不追逐而是适当取舍,即使是忙碌也该忙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即便是忙于喜欢的事也不让自己忙昏了头。心静神明,淡然愉悦

  有“样儿”的生活固然充满了诱惑,可是有“味儿”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本真。在物质生活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多少婚姻友情金钱面前走向终止?有多少“周老虎”之举让人感到心寒?尽管如此,也总有千万“屠呦呦”让人感动,有千万“龙应台”用自己的方式认真生活、品味生活的“味儿”。

  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味儿”,百味不如一颗从容的慧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