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一个穷人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一个穷人富了

2018-10-18 19:21: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一个穷人富了

  文/黄小平

  从前,一个村子里有一个穷人和一个富人,可穷人从来都不奉承富人,富人心里很不是滋味,问穷人为什么不奉承他。穷人说,你富你的,我穷我的,你的钱又不给我,我为什么要奉承你呢?富人说,如果我把一成的家产给你,你奉承我吗?穷人说,仅给我你一成的家产,这不公平,我为什么要奉承你?富人说那好,我就给你一半的家产,这总公平了吧,这下你该奉承我了吧?穷人说,这回我们扯平了,咱俩平起平坐了,我为什么要奉承你呢?富人恼怒起来,说,索性我把全部的家产都给你,你总该奉承我了吧?穷人说,这样一来,我富你穷,轮到你该奉承我了!

  这是冯梦龙编的《谈概》里的一则故事

  初读这个故事,似乎觉得故事里的那位穷人很有骨气:从不奉承富人。但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在这位穷人的骨子里,依然是用财富的多寡来划分人的高低贵贱的:当我富了,当我有钱了,你就该奉承我了!

  有的人,一旦富了,脸就变了,心就变了,脸变得盛气凌人了,心变得居高临下了,在他们眼里、心里和手里,金钱只是用来作威作福、打压别人,用来让别人奉承自己、伺候自己的工具资本。试想,这样的富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奉承”,又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呢?

  当一个穷人富了,不要老想着用手中的钱让别人奉承你、巴结你、伺候你,甚至用手中的钱来嘲弄别人、轻薄别人、欺压别人,而应该多思考如何用自己所拥有的财富去造福众生,去多做一些好事和善事,这才是一个穷人富了之后所应持有的财富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一个穷人富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