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违于礼斯为孝 | 论语心解02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违于礼斯为孝 | 论语心解021

2018-10-18 07:00:27 作者:无生 阅读:载入中…

无违于礼斯为孝 | 论语心解021

  为政篇第二

  原文 

  【○五】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孟懿子是鲁国大夫,又是孔子的学生。他父亲孟僖子贤而好礼,在临终遗言要他跟孔子学礼,而他不能谨守父亲的教诲。所以他问孔子怎样是孝道,孔子就教他说:“无违。”违,违背。意思是:“孟懿子不违背父亲的遗言,修成父亲的志向。”

  图 /  来自高心灵

  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孔子的学生,也是孟懿子的家臣。御,驾车。意思是,有一天樊迟帮孔子驾车,孔子告诉他说:“孟懿子向我请教孝是什么。我回答他说:‘无违’。”樊迟不明白,就问:“何谓也?”意思是说:“这是什么意思呀?” 

  这里的“无违”到底是不违背什么呢?孔子为什么要把这件事告诉学生樊迟呢?因为当时鲁国三大大夫僭礼,孔子希望通过樊迟转达给孟懿子,让他明白“无违”就是不要违背礼。孔子不直言相告,是要让孟懿子自己好好琢磨一段时间,对“无违于礼”,可以从孝道上下功夫,体悟会更加深切,因为他的父亲刚去世不久,父亲的音容笑貌,敦敦教诲,历历在目。 

  图 /  来自高心灵

  孔子深知父子之情至真至诚,是天理,必会震撼孟懿子的心灵深处。他父亲用生命告诉他何谓礼,孔子捉住时机教诲他,将具体要怎么做也说出来。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事,侍奉。孔子说:“父母在时,当以礼侍奉。死了,以相应的礼葬,也以相应的礼祭祀。”孔子为什么说这三件事呢?因为这三件事是孟懿子在不久前亲身经历过的,有没有违背相关的礼,他自己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有没有恭敬心、真诚心,还是为了形式?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孔子只是协助孟懿子回来反观自身而已,至于做不做还须靠孟懿子本人。

  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平民百姓,这是每个人皆要面对的,都要自己去经历。这与孟懿子也是息息相关,可以亲证礼是什么,孝又是什么。只有自己亲身去做出来,才不再是头脑抽象的名相、知见。

  图 /  来自高心灵

  礼是对每个生命尊重,保持每个人的尊严。不论僭越哪方面的礼,都是对自己不利。若是“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话,君主所要遵从的礼没有真正做到,臣子所要遵从的礼也没做到,父亲没有像父亲,儿子也不像儿子。这样的社会和谐吗,能幸福吗?所以克己复礼,以礼事亲,斯为孝。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大有好处的。

  孔子从具体的事实上去告诉孟懿子,怎么去体悟礼践行礼。若每个人都能各安其分,各得其所,逐渐从点、线、面,再到整个天下去展开,这是每个人的福气,也是全人类的福份。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