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爸的兄弟们,这些与血缘无关的真情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爸爸的兄弟们,这些与血缘无关的真情意

2018-10-18 12:17:16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爸爸的兄弟们,这些与血缘无关的真情意

  插画来自Alessandra De Cr周二,爸爸妈小学同学在H酒店搞60周年同学会,其中有外地赶过来的。

  趁着这个机会妈妈,我和妹妹商量着我们姐妹俩周一晚上提前请其中相熟的伯伯阿姨们吃个饭聚一聚。

  爸爸妈妈是同学,他们的同学会我和妹妹凑上去干嘛?

  因为这些叔叔阿姨都是看我们长大的。

  爸爸离开已经21年多了,他的好朋友好兄弟们和妈妈时有见面,但我和妹妹十几年没见到他们了。

  我和妹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早就是老人级别大家都叫老师或者老鲁的那一类了,但周一伯伯阿姨们上来就是一片:小瑾、小夏…………

  爸爸去世后,再也没人叫过我们小瑾小夏了,因为这是爸爸的叫法。妈妈直接是瑾啊,夏啊的。

  这些长辈,很多家里都还有我们小时候照片类似下面这样的。

  毛毛阿姨(右4)最近几年眼睛的底板坏了,视力很差,人在面前脸都是模糊的。她很难分清我和妹妹谁是谁,但知道站在面前的两个姑娘是小瑾,小夏。

  不仅看着我们长大,我们这些家庭之间,是约等于亲人关系

  虽然很多年没见,但这些伯伯阿姨一直在我们的生活里。

  每年清明,我们都会去扫墓,爷爷奶奶和爸爸的墓。

  每次去的时候都看到已经有人来过了,墓碑上有点过的香的痕迹,是不久前的。

  我们知道,是爸爸的兄弟冯叔叔(上图左5)。甚至他比我们去得还多。

  爸爸去世三年后,我们就不再一年清明冬至去两次了,只在清明去扫墓。而冯叔叔,一年都是去两次的。

  他认定他和我爸是在这个世界的兄弟,阴阳无法阻隔,他们只是短暂分离。

  我爸生病去世,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都是瞒着爷爷奶奶的,说是去北京看病了,妈妈也在北京。在那段时间,冯叔叔替爸爸尽着儿子责任,经常去看望爷爷奶奶,有什么事需要帮忙都是他做的。

  1995年,我们确实全家陪伴爸爸去北京看病。爸爸查出病后,我们就觉得天塌了,我现在也不知道当时的频道总监董传亮先生怎么就放我不上班了,去了北京。

  我都记不起来怎么请的假,甚至说不出请假的期限在当时,就觉得一起去北京是全家唯一的使命

  我和妈妈当时住在北京一个100多块钱一天的宾馆里,白天都在医院

  有一天,下楼找医生电梯开的时候,出来一个人,正是王伯伯(下图左2)。他的手上拎着一个饭盒,里面装着当时北京买不到的河虾,一早在杭州买好,做好河爆虾,坐飞机赶到北京。

  我现在都很能清晰地记起那一幕,在医院的电梯口,我在等电梯,电梯门一开,王伯伯走了出来。

  王伯伯不太爱说话,到了以后也没有嘘寒问暖,也不会像常规探病的人那样问很多病情的事,他只是在病房陪着我们,给我们油爆虾,塞给我们2万块钱。

  1995年的两万啊!现在打飞的吃个饭,打飞的送个礼物正常,而在1995年,很多人还没坐过飞机呢!

  那时也没有大款,大家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

  这次同学会,闻叔叔夫妇(本文首图右一右二)从嘉兴赶过来。姐夫开车带着妈妈去火车站接,本次列车的人都走完了,还没接上。我妈跟姐夫说:闻叔叔这些年腰不好,走路很慢了,脊椎有点弯。

  这时,姐夫看到一个走得很慢的腰有点弯的穿着衬衫的老人从出口处走过来,后面跟着一位女士,用那种有轮子的购物袋,拉着很大一袋东西

  那就是闻叔叔和玉明阿姨。

  他们给小瑾和小夏带来了螃蟹、嘉兴粽子、菱角…………

  晚上我和妹妹一人一袋拿回家,拎起袋子的时候惊讶合不拢嘴:太沉了!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俩老怎么把这些东西从嘉兴家里带出来,上火车下火车,从火车站地下层走到地面的?

  吃饭的时候,我坐在闻叔叔旁边,他说:爸爸去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通知我?我要来送最后一程的啊……

  我说那时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魂不知道在哪儿飘,我们做不了什么,都是在杭州的亲人和叔叔阿姨帮着做的,还有爸爸的单位

  聚会前我在今日头条上写到妈妈要搞同学聚会的事,有个读者给我留言:姐姐小时候在你家住过,最近爸妈也来杭州同学聚会,辛苦姐姐了。

  我问:您哪位?

  回答说闻家的。

  嗯,就是闻伯伯的儿子,小时候的玩伴煜峰。那时候太小了,记忆已经模糊。但闻叔叔说起来当时开玩笑说两家结亲呢!

  我说,本来是可以赶上一场姐弟恋的,闻伯伯你们为什么不坚持呢!

  我妈和玉明阿姨的旧照

  这些叔叔阿姨在我们最难过的时候,经常不经意地来我家转转,陪着我妈聊会儿天。

  丁伯伯(首图右5)是个天真男人身体好爱喝酒,我妈这次就把家里藏了20多年的一瓶茅台带去给他喝了。他和右3的傅阿姨是我妈介绍认识结婚的。

  他和我爸,冯叔叔是雷打不动的牌友,还有一个牌友方叔叔因为不是同学这次没来。

  方叔叔有个绰号叫垒不转(用杭州话念),这是我爸起的,因为姓方,方的东西是没法滚来滚去的,杭州话就垒来垒去,所以叫垒不转……

  聚会到尾声的时候,有个男子叫着“鲁瑾、鲁夏”走了进来,我认不出是谁,我妈站起来叫“子明”!原来是毛毛阿姨的儿子子明来接妈妈了,很多年没见的子明。

  子明说,妈妈眼睛不好,走进包厢她也看不见自己,不如就叫着鲁瑾鲁夏来辩认有没有走错包厢。

  多少年不见,孩子们都有变化马路上看到都认不出来了,但叫着名字迅速就接近了。

  这些叔叔阿姨,都是一些普通人,和爸妈情同兄弟姐妹。因为和爸妈情同兄弟姐妹,连着我和妹妹也被格外珍惜

  他们说,以前我爸是头儿,有什么事都是他召集的,我爸是班长嘛。我说以后,我来召集吧,我替我爸召集,每年聚一次。

  昨天,同学会结束了,我直播没时间,姐夫开车到酒店接上闻伯伯夫妇送到火车站。

  小瑾,小夏,这个世界只有他们这群人是这么称呼,这么呼唤我们的。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他们中间,感受到和血缘无关的真情意

  我们内心留存的善意温暖都和他们有关

  - END -

  来姐姐的*逛一逛呀

  鲁智深姐姐的*有什么?

  [F姐和深姐联合推荐]海鸭咸蛋,法国蓝风铃香水身体乳,德国BLUFIXX多功能裂痕修复笔,清洁暗沉去除角质的PP皂,澳洲DUIT急救手膜+脚膜,恒温36度云朵棉保暖内衣

  前三天的文章

  连夜干掉白发,老娘又是一条美少女

  一对大学姐妹花,炒股亏,做微商亏,却在这件事上赢了

  我们女人为什么一定需要一个男人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姐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