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念没有绝对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念没有绝对 |婵琴

2018-10-18 15:15:07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观念没有绝对 |婵琴

  “穷不走亲,富不还乡”,这是一句老话。流传到至今,依旧有很多人认同它的经典,视为真理

  在一个精神不断变迁思想不断革新的时代,它显然不应该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绝对。这样的思维认知,某中程度上,看似折射出人表面傲骨实际上不过映衬了一个人内心自卑

  过于自卑会怎样?很难对他人产生信任、对自己具备信心、认定自己多方面不如他人……时间久了,也会使人的心里变得畸形,比如:会变更加孤僻压抑愤怒、自怜、甚至产生嫉妒心理,又或者变得特别“横”,什么都无所谓,反正我这样。

  日常生活中,因为工作生活关系,会接触金钱物质差距比较大的人。真会看到很多物质和金钱并不富有的人,他们始终习惯将自己封闭在某个固守的环境中,也不与身边的亲人来往,更别说朋友了。

  在他们的意识中,好像外人都会嫌弃、瞧不起他们。总之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总是想要希望他人能主动联系自己的位置上。某种怪异自尊心在作祟,使得人的内心也容易变得敏感匮乏

  举个例子,我们在谈论某个话题:某人最近又买了某个型号的车、某个牌子相机……这时,并不富足人马上就会呈现某中条件反射,认为外人是在嫌弃他、亦或者炫耀,于是对说话的人也本能产生反感;还有一种,故作姿态,“什么什么车太掉价了,要我买肯定会换一个更高的档次。”一脸的不屑,空气中都弥漫愤怒的气息

  所谓“穷人气多,恶人嫌多”。在我看来,很多气,不过是自己气自己。因为心量太小,总是以为外人在针对他,习惯了自己给自己设障碍与池城。无形中也滋长了狭隘偏激的思维与意识。

  人一旦狭隘与偏激,则无法在更加开阔视野中,将自身敞开,接纳新的见解观念、知见;也不愿从他人身上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自我改进,变得与先前不一样

  所以,你会发现,有些诸多因外界因缘,让生活过得并不富足、甚至陷入困顿的人,他们一旦习惯了固执与封闭,即便外人想提出帮助,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有人说,当人并不富足时,更应该接触外界的亲人、朋友,看不到不一样的世界、打破固有的观念,让自身也在开阔的视野中,找到新的思路激情快乐,从而有改进、变得更好的机会

  这样的思维就好比,一个人的才华撑不起野心时,则更需要学习沉淀、吸纳新知识,以弥补自身的短板与不足。同样,一个人暂时无法满足所谓的自尊时,更应该学会不卑不亢礼节往来的重要

  不可否则,我们的身边及外界,依旧会有很多的人,在你的生活陷入困顿、穷苦时,习惯各种讥讽、嘲笑,甚至落进下石,但同时也会有人愿意给予温暖和帮助,尽管他们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

  人心恶毒复杂简单纯粹完全靠自我意识在筛选与评断。任何时候,因人、事、情产生的观念,没有永远的绝对,只有相对的自我平衡。这些见解,唯有靠自身愿意了悟与觉知改变与修正,才有可能弥补因先生不足产生的种种现实困顿。

  人活得开放些,或许就没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绝对了

  其次说,“富不还乡”,大意是觉得富贵还乡时,各种攀附巴结的人群习惯蜂拥而至,此刻帮或不帮,反而成了为难自己的对境。

  这样的思维,财富仿佛成为了负担压力,充满了紧张烦恼。因为迷惑不清,总以为身边的人都是有所企图,才来靠近他们。无形中形成无奈感,同样也是一种没能走出自设牢笼境地

  相反,真正具备大福报的人,在物质和精神都变得非常富有时,他们的知见、意识、格局眼界,不断扩充和丰满的同时,也比常人更懂得感恩回馈的重要。他会认为当今所得巨大财富、福气经验,都源于过去善行、抑或现在无数因缘累积形成的果实……有此类想法的人,即便财富具足,也不会洋洋自得,四处高调、摆出自我了不起模样

  所以,他们承受福报功德之时,也能做到饮水思源、心存感激

  你又会发现,身边或新闻中诸多真正那些聚集了大量财富的人,在富足之后,依旧愿意回乡修路、建校、成立基金、帮助孤寡老人……所有的回赠,看似向外界布施,实际上是在为自己培养福德,也是对未知福报功德的再次投资

  同理:不可否认,当一个富有时,可能身边会聚集诸多这样、那样的人群,我们姑且将它们理解为人性的多样性。所谓的攀附巴结可能也只是少数,或者是你自我认为他们就是这样的人。

  但你不能说,因为有这样的人,就担心回乡,纠结要不要回乡帮助、回赠曾经生养过自己的那片土地上的人。

  如果人一定要分等级身份阶层、穷富的话,那多半也是因自我意识产生的分别念。分别念直接影响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你可能会根据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做相应的事,变得八面玲珑左右逢源

  最后,不管你处于那一阶层,过着怎样的生活,你应该清楚,“外面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自己”。太多的自以为是,不过是我们自设的屏障假象

  其次,相比外界赋予的标签概念,我更相信思想和精神的超越与淡然,才是人与自身,及这个时代共同进步的标志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