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楼下的叹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楼下的叹息

2018-10-19 05:31:50 作者:4678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楼下的叹息

  从日头正高,忙到月夜雪亮……

  终于下班了,神外重症工作量超乎了我的想象,上班前还精神抖擞的说服自己鼓足干劲,下班前的十几分钟就开始像颗泄气皮球,看着同事们一个个都嬉笑着下班了,看着窗外夜色越来越凝重直至华灯初上,既疲惫焦虑……

  亲历重症探视时间见闻,不得不承认医院这个地方包含了太多人生百态!

  A床的病人是个老爷爷,探视家属像他的弟弟,也像他的朋友,他好像没有别的家人,这个人来陪他说了几句话,又或许是自言自语了几句就走了,老爷爷有时候神志不清,彼时的他有没有觉得踏实,我们不知道。

  床的病人是个五十多岁的外乡人,是前天夜班被捡回来的病人,好不容易联系上的家属好像不怎么关心他,探视时间到了,冲进来问了几遍拉杆箱密码是多少,病人不予回答,一会儿说喝水,一会儿喊疼,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C床病人的儿子,应该是匆忙间赶回来的,进门先问六床在哪,我们将他带去六床,见到父亲满身管子,吸氧输液,儿子半蹲着依偎在老父亲身旁“爸,我是xx,你说话呀爸,我来看你了,爸你哪疼你告诉我”声声低沉,声声哽咽。

  我终于看不下去了。

  实习至中期,神外重症是我来过最揪心科室,我甚至有些怀念那些和我们开玩笑,和我们抬杠,和我们啰嗦的其他科室的病人和家属,至少他们能够正常生活,有脚和腿可以走路,有手和胳膊可以拿东西,有嘴巴可以说话,有眼睛可以张望……可眼下的这些重症患者们,他们意识时而清楚时而模糊,他们手脚健全却下不了地,可以浇花干活的双手因为意识不清时而躁动不得不被束缚,他们躁动时不安分的摆动着被控制身体,他们的监护仪无时无刻不在记录着他们的病情,血氧掉下去了,血压掉下去了,呼吸衰弱了,而这些,在没有家属陪护的情况下,他们只能体验少有温情,比如护士护工喂的一口水,又比如医生得到数据后下的一组药……

  又想起了前日抢救的那个大爷,大爷凌晨三点多血压呼吸突然掉了下去,我的老师和护工们分别行胸外按压和气囊给氧,我打电话叫来值班医生,忙活了尽一个小时,救过来了,我看到的是希望,而经验老道的医生却说“就不知道还能撑多久了”

  我以为的新开始,原来是他的倒计时。第二天中午,我休班在家,收到一条同事发来的微信“乐乐,五床走了”

  回忆有些错综复杂脑子里又回荡着那个远归游子的哽咽声,这声音提醒着我不该在想下去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以后别再说改天了,改天是哪一天?让遗憾少一点,多陪陪重要的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楼下的叹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