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别下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天别下雨

2018-10-18 20:54:40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天别下雨

  一层秋雨一层悲。

  冬天冷的是风,秋天冷的是雨,夏天是不冷的,剩下的是冷暖交替的春。

  今晨,北京下起了雨,天气灰蒙蒙的一片,像是一壶熬开了的奶,不过又凉了。

  时令已至秋,秋气也就渐渐的浓了。

  刚从老家来,十几天的时光就这样的消散了,似乎还有一点影子的,可是看不真准。

  大抵人都有暮气沉沉时候,这可比于秋季。人说秋天是收获季节不错的,但收获之后便是荒凉。你看那摘尽了的果树黄叶飘零。你看那刨遍了的薯田,枝蔓疮痍。

  秋天不能下雨的。若是不下雨还有几分可爱,但下了雨便只是稠稠的惆怅了。

  我是喜欢惆怅的。不当说喜欢,应是易于惆怅。因这天气的不好,因这生路的艰难。

  一个二十多岁的人,有这样的心绪似乎是不恰当的。然则人生不在于恰不恰当,在于什么,我不大答的上来,但我认为任何的答案都是束缚自我的绑绳。

  裸露天性,真的很不易呢!

  天性不是人性飞禽走兽亦有天性,但是无有人性。就如春去秋来自然的天性,喜怒哀乐是人的天性,摇花落叶是风的天性。

  风是一只没有眼睛蝴蝶,她飞的妖娆,但是没有方向

  而人,不过是长了眼睛的风。

  下雨最好不要刮风,要刮也不要刮大风风雨交加是不易忍受的,若再是猛风猛雨,怕是要经受不起。若待在壁炉燃烧的屋内——果木在火中燃出清香,燃一颗烟,泡一杯红茶或温酒一杯亦是好的——再隔着窗倒是看得,但绝不是什么悦人心目的景。

  不过秋天是不大有猛风猛雨的,起码北方的秋天不大会有,只是一场小雨——就如今日这般的,风雷无声,温吞虽不如玉,倒也静若老猫——看不得,但是听得,雨从檐上下来,咕咚有声,是催眠的佳曲妙音,纵是心事很厚的人也能被哄的沉沉睡去。

  睡便是睡去了,可总还是要醒的。

  北方的秋天固然清冷些,倒是清冷的豪爽,该冷就冷了,没什么好说的。

  人说北京没有春秋,夏天长,冬天也长,我也渐渐的品味出这番意思来了——大约京师繁华,不大在意春的喧嚣与秋的萧索。

  物候天定,人本自然。

  看惯看不惯,阴晴总是要来。受住受不住,起落还是难免。雨要下,云彩是挡不住的。人要悲,烟酒也是无功。

  在北国躲不过秋去,在秋里亦躲不过雨来。

  不妨听一场秋雨,做一场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天别下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