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一日记33——人文精神须弘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一日记33——人文精神须弘扬

2018-10-19 19:24:3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0月18日 星期三晴

  人文精神须弘扬

大一日记33——人文精神须弘扬

  刘远传教授在讲授《21世纪思维方式》时,曾提到这样的一句话人类弘扬了科学精神,却忽视了人文精神。我听了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感觉,这几天苦苦思索写作方向不就是为了弘扬人文精神吗?我的眼前出现一片写作前景,然而更有一种深层的历史感和沧桑感向我袭来,我感觉到浑身喘不过气。为什么人类重视科学精神而忽视人文精神?怎样弘扬人文精神呢?

  平时总很常见同学打饭插队、随手乱扔垃圾、用书包抢占座位现象,也根本没当回事儿。然而今天,经了图书馆的张老师、刘远传教授讲出来,我深愧自己浅薄无知

  图书馆的张老师讲了一个华师向武大研究生推荐优秀学生,竟在毕业前偷了图书馆几本有价值的书。他还讲了许多同学用许多书包抢占座位的现象,讲了同学顺手牵羊将同学东西偷走的现象等等。他是以一种痛惜、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讲述出来的。我的心当时揪得紧紧地。大学生高层知识分子形象到底何在?

  刘远传教授更是站在人类的高度,以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去观照社会。他曾痛心地讲到这样一个事实:澳大利亚为什么申办奥运会成功,而北京却失败了?这里有一个环境因素,澳大利亚环境优美碧海蓝天,而中国天空却是灰蒙蒙的。澳大利亚是产铁矿的国家,他们为了保护他们自己的环境,甘愿将铁矿运到中国,再从中国进口钢铁。他们保护了自己的环境,却破坏着别人的环境。他说的咬牙切齿。

  是啊,人类的人文精神又何在呢?

  对于爱好文学的我,深感责任重大。但更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我、推动我,一种前所未有激情向我袭来。是的,我要弘扬人文精神,而我们大学生是否还为了座位而打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