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空乱弹四十五:孙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空乱弹四十五:孙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

2018-10-20 21:53:44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悟空乱弹四十五:孙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

  作者--长阪君

悟空乱弹四十五:孙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

  一部《西游记》,让读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孙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这是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但其结果五花八门。不信?百度一下,不由你不信。

  有人说,孙悟空乃天地所生,与大道有缘,佛本是道;孙悟空的授艺恩师菩提祖师佛道兼通,授道家本事,讲得却是佛家义理;孙悟空的名字以及观音菩萨的点化后来拜唐僧为师西天取经完成业果皆是因为他与佛有缘;

  有人说,孙悟空得到佛位,是因为六耳猕猴一回中,如来临时起意,打定主意,让孙悟空成佛成圣;

  有人说,在西游记中,真正让如来注意孙悟空,并打算将佛位传给他是开始五行山。至于原因,就是缘于孙悟空的一次顿悟

  有人说,孙悟空是从道家转投的佛家,对于佛家来说,意义重大

  还有人说,悟空西天取经一路除妖降魔,功不可没,应该成佛。

  ……

  悟空为什么能够成佛,原著里面是有交代的。他成佛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他被如来佛祖看中了。如来佛祖看中的原因是,他的本来面目

  谁能成佛,渡谁成佛,其实都在如来佛祖心中。

  这与我们现在的“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佛的世界神仙的世界,凡人的世界,其实都是一样的。

  《西游记》是这样记载的:如来道:“这一去,要踏看路道,不许在霄汉中行,须是要半云半雾:目过山水,谨记程途远近之数,叮咛那取经人。但恐善信难行,我与你五件宝贝。”即命阿傩、迦叶,取出锦蝠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对菩萨言曰:“这袈裟、锡杖,可与那取经人亲用。若肯坚心来此,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杖,不遭毒害。”这菩萨皈依拜领。如来又取出三个箍儿,递与菩萨道:“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戴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悟空被压五指山下后,如来佛祖说过这样的话: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后来又说:“自伏乖猿安天之后,我处不知年月,料凡间有半千年矣。”也就是说,悟空封禁期满,如来会派人救他。救他干什么?强迫他成佛。

  紧箍儿是干什么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当然,悟空经过五百余年的封禁,他对观音菩萨说:情愿修行。

  孙悟空成佛,是自愿与强迫相结合。、

  所以,悟空成佛没那么多原因。他唯一的原因就是:被如来佛祖看中了。

  凡被如来佛祖看中的,无论是妖还是魔,都是要成佛的。这时的悟空,既不是神,也不是仙,而只是一个妖了。他与妖魔鬼怪的打斗,胜也好,败也罢,与他成不成佛,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

  至于佛祖为什么看中悟空,我的系列文章当中,是有介绍的,悟空乃观音菩萨的血脉,佛祖当然时时记在心中。

  你说,现实与《西游记》是不是一样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