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霜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天霜降

2018-10-21 19:28: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天霜降

  早起,远方雾气笼罩,空茫的灰白色如浸在心头起伏的思绪,辽远深邃。今日霜降,秋天最后一个节气,特意读了一些描写霜降的古诗,很多首。所有诗句字里行间似乎都缭绕着淡淡的哀愁,肃杀之气弥漫。秋天总是容易文人墨客心生惆怅,那挥不去的如远山的寂寥和萧索之情占据着内心每一寸空间持久而飘荡。

  曾经,北方的秋天是最让我生不如死的季节,可是如今置身于沸腾的亚热带地区,却又是最让我留恋怀念的。怀念漫天逼仄而来的大雾,与这个世界抵死缠绵,不留一点儿缝隙,渗透在小城的呼吸与发肤中。也总是不厌其烦回忆起在茫茫雾霭中,我那份渺然的思绪,清冷空气,清冷的心境,一种大地苍远,羁客孤寂的怆然之感。不可救药地迂回萦绕。

  记得住在老房子里,每天早起第一眼就能看到窗户上结的霜花,无比壮观好看。用手触摸,凉气瞬时通过指尖蔓延至手臂上,寒气迫人。真冷,真冷啊!每一面窗花都不同形态各异,但都晶莹丰富。一般情况下,窗子下半部分图案更为清晰些,那些凝滞的舒展线条草叶,似花朵,仿佛置身于丛林中。原林浩瀚无边,野草丰沛葱茏,脚边的荆棘枝枝蔓蔓伸展肆意……

  从窗子上蔓延开去的是更加遥远森林,是跳跃精灵,是无穷尽的想象。一面窗花就是一个世界,一个满是奇异思想的世界。自然的神工鬼斧,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童话丰盈的空间。我经常陷在回忆中,用记忆触角去触摸那满窗的霜花,悠长的瑰丽的神奇的……薄凉而芬芳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那些冻梨冻柿子开始上市了,什么都是冻的冰坨一样,硬得彻底。印象深刻的是那些黄灿灿的柿子,吃之前放在水里解冻,拿出来绵软绵软的,咬一口微涩却极甜。吃了很多年。我一直很好奇,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柿子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来到海南后,终于看到新鲜的了。几年前的一天,爱人买回来的,他告诉我这就是常在老家吃的冻柿子。我很兴奋,终于看到没冷冻之前的柿子了,颜色鲜艳很多,果实也极饱满,泛着幽幽的光泽。依然微涩的口感,是记忆中的味道

  我不会飞扬/我会凝泪成霜/像雪一样/与它慢慢的苍老成殇。这就是秋天,即使再怎么欢乐的回忆,都会被印上淡淡的秋霜的痕迹。果然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啊!在我日复一日没完没了诉说中,被用烂的词语已然陈旧,但那份怀念和想倾诉欲望以及萦回心底的惆怅,依然那么执着而新鲜,仿佛从来没有触摸过一样,清新的一如恋人脸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天霜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