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2岁牧民除夕夜两次去大师坟前学四胡 想教给后代却只能唱给自己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2岁牧民除夕夜两次去大师坟前学四胡 想教给后代却只能唱给自己听

2018-10-21 17:15:06 作者:滕利明 阅读:载入中…

52岁牧民除夕夜两次去大师坟前学四胡 想教给后代却只能唱给自己听

  每年六月,52岁的牧民林山都会赶着牛羊到夏营地驻牧,美丽的乌兰达坝夏营地草原就会响起苍茫辽阔的蒙古族长调。

  第3219期

  摄影/滕利明 

  视频/滕利明 王延超 

  编辑/隋雯雯 

  腾讯图片出品

  乌兰达坝(蒙语红色山梁)横亘在巴林草原与锡林郭勒草原之间,风景如画水草丰美,是蒙古高原少有山地草原。每年六月,这里的夏营地草原就会响起苍茫辽阔的蒙古族长调。美妙歌声,让雄鹰盘旋、流云驻足、群山回响。歌声来自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草原的牧民林山,今年52岁。

  视频 | 52岁牧民有个民歌梦 想教给后代却只能唱给自己

  林山一直在这里放羊,近年来,为了恢复生态开展旅游,巴林左旗政府开始常年禁止牧民养羊,林山由羊倌转业为牛倌。与别的牧民最大的不同是,他一边放牛一边唱蒙古长调,悠扬曲调让草原充满了诗意。放牧间歇,林山四处拜师学艺,现在的他除了是一位优秀原生态长调歌手,还是赤峰市好来宝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母亲是林山的民歌启蒙,也是最有力支持者。林山有兄弟姊妹六人,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能吃饱饭都很困难,林山的母亲唱着民歌面对苦难。她干活的时候,把林山背在背上,一面劳作,一面唱歌。小时候的林山经常啼哭,母亲一唱民歌,他就会笑。母亲能唱200多首古老的蒙古族民歌,林山在她的背上学会了其中的100多首。

  林山母亲最喜欢唱的蒙古族民歌是《诺恩吉雅》,这首民歌起源于老哈河畔描述的是一位远嫁他乡的美丽姑娘诺恩吉雅思念故乡故事歌曲凄美忧伤。林山母亲的娘家也远在500公里外的宁城县,一生只回去过两次。她对林山说:蒙古草原上有无数个诺恩吉雅,多大的草原也装不下她们心里想家的泪水

  草原上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很少对孩子进行说教,但她们的言行却在告诉孩子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每当林山讲述自己获得的成绩的时候,80多岁的老人都会露出欣慰微笑。现在,没事情的时候,林山就给80多岁的母亲唱儿时学会的民歌,母亲那双浑浊眼睛会被瞬间点燃。

  小小年纪,林山就被草原上游走的四胡说书艺人吸引,他想学会四胡(四根弦的蒙古族民族乐器)传唱好来宝。林山的父亲会拉一点四胡,但是他不允许孩子们学习拉四胡,认为努力干活填饱肚子才是一个男人正事。林山常趁父亲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拉响四胡,虽然音调混乱,但他却陶醉在琴声里。

  乌兰达坝草原的说书艺人都已作古,童年的林山苦于求学无门,只能偷偷拉着父亲的四胡自学。直到有一天,早早回家的父亲发现了林山的行动。父亲勃然大怒,把四胡丢进了沟里,打了林山一巴掌,这是父亲一生中唯一一次打他。打完林山后,父亲大哭。林山在夜里找回了损坏的四胡藏了起来,长大后,林山修复了父亲的四胡,但是父亲却早已不在了。

  林山听别人说,除夕夜12点去说书大师的坟前祭拜,大师就会出来收徒。小时候的林山除夕夜去过两次大师的坟前,但是,他什么也没有看到。后来在朋友们介绍下,他找到了村里一个叫玉柱的老人,跟他学习四胡演奏技术,玉柱只会拉四胡不会说唱好来宝。直到今天,林山也经常去看望玉柱老人。林山说:蒙古族男人师父就应该用一生来孝敬。

  长大了的林山,对音乐爱好不减。进入巴林左旗林东蒙中后,他一心想考取内蒙古音乐学院,但由于基础薄弱,不会识谱的林山高考落榜。家里的经济状况又不能供他复读,林山只好回到草原替父亲放羊。不甘心就这样向命运屈服,林山怀抱收音机一边放羊一边练习长调。经常是羊儿已经回圈,他还放歌在沉沉的暮色里。后来,条件好了,林山就用手机学习歌曲,他睡着了,手机还在寂寞歌唱

  林山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他们也喜欢唱歌,歌声也非常美妙动听。但是,林山坚决反对孩子们学习音乐,他现在和自己的父亲是一样认知千疮百孔的草原不再需要歌声,孩子们应该走出草原融入现代生活

  随着国家对民族政策重视,林山有了一些展示才华机会。比如在苏木开那达慕上,林山会去表演长调独唱。但是,他每次都是给乌兰牧骑歌手(旗县里文艺宣传队)做助演,这让他心里有一丝不开心。林山考了一辈子乌兰牧骑,一直没有被录取,这是他心里过不去的节。

  近些年,牧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重视民族文化。林山经常被邀请去给牧民们主持婚礼、祝寿等,并在活动现场演唱传统民歌。这一切,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经济收入主人家给他的红包都变成了他的礼金。但是林山的妻子还是支持他去演唱,因为给别人唱歌让他非常快乐

  今年8月初,林山参加了在自己家乡巴林左旗举办的八省区蒙古族长调比赛,获得了第16名的成绩,而他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比赛后,林山向母亲诉说自己比赛成绩不太理想苦闷。老人对林山说:“唱了一辈子民歌,80多岁了,我才弄懂了一件事,那就是一辈子只为自己心灵唱歌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欲望太多的河水流淌不到大海的。”林山铭记在心

  林山一直想在草原上建立一个牧民的乌兰牧骑,召集一些牧民的后代,教他们唱民歌、说好来宝,把这一文化传承下去。说到这里,他的脸色暗淡了下来,幽幽地说:“我小的时候,好来宝艺人来到村里说书,村里就像节日一样,屋里屋外挤满了人。现在,草原上已经没有多少年轻人了,现有年轻牧民也不喜欢听好来宝了。”他更多的时候是唱给自己听,猫猫狗狗是最忠实观众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至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